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優秀的經營者長於說個論(找這樣的公司就對了)

作者從擔任基金經理人的經驗談起,告訴讀者如何「小處著眼」,觀察企業的「徵兆」。所謂「見微知著」,別低估這些日常觀察的重要訊息,因為它往往能告訴你企業的另一面。本篇只介紹「優秀的經營者長於說個論」。

平凡的經營者善於說「總論」,優秀的經營者長於說「個論」
伊耐公司的潮田健次郎會長曾給我很深的感觸——優秀的經營者不僅擅長分析總體事務,對於「個論」(亦即細項或細節)部分也有其精闢的見解。

雖然高齡七十餘歲,他依舊保有強烈的求知欲,也好學不倦。當月出版的商業刊物他總不忘瀏覽一番,有任何值得注意之處,他會記在隨身攜帶的小記事本裡。已經貴為會長的他,還是經常閱讀青年企業家的自傳,不忘截長補短、鞭策自己。

我曾參加過潮田會長主辦的讀書會,他那孜孜不倦的好學心、他對公司內部狀況的掌握,著實令人折服。甚至連公司單一產品何者熱賣、何者滯銷,他也瞭若指掌。

現在伊耐公司幾乎將全部資源投入於住宅改建的事業上。這不單是因為高齡化社會的到來,住宅改建事業將水漲船高,而是根據各項資料所做出的決策。就是因為這點,潮田會長讓我感受到經營者的偉大之處——他能從個體經驗的累積中看出事物的重點。

喜歡將業績不振歸咎於景氣及政府的公司,就算景氣恢復,業績也可能照樣一蹶不振
日本的企業經營者大致可分為兩類:
  1. 業務執行者。
  2. 改革者。

當社會處於變動不多或景氣暢旺的時代,「業務執行者」的經營者通常帶給人們安定的感覺。這類型的經營者多半有這種背景——在年功序列的制度下,循序漸近地晉升到高階職位。我認為,對於商業模式的發展(如何提高公司未來收益等)及思考公司變革之道,這類型人物無法提供太大助益。畢竟他們不會試圖否定自己「一路走來」的既有組織架構。

企業主如做此想,人們就很難期待公司營收會有大幅改善。時代的變化如此迅速,企業若不順應時勢、架構新的商業模式,並徹底進行經營層面的改革,恐將步上白堊紀恐龍的後塵,走上絕種一途。

那麼,如何辨別「業務執行者」的經營者呢?很簡單!我在此教各位一個訣竅:你只須詢問他本年度的公司經營策略,即可知曉。此類老闆的談話內容通常欠缺具體性,他只會講一些整體、大方向的東西。他的話題始終圍繞在總體經濟、業界動態,甚至將業績衰退怪罪到政府、景氣等等。這些都不能稱之為策略。

成功的經營者都是重視細節的人
當你與成功的經營者熟識之後,你會發現他們往往對某些細節非常在意,幾乎沒有例外。針對部分細節,他們吹毛求疵也挑剔,看到「瑕疵」之處還會要求徹底改善。或許有些馬馬虎虎的公司能走到上市這一步,但是根據我的觀察,上市之後還可以持續成長的企業,公司主事者都不會是輕率之人。

面對業界的激烈競爭,提供又好、又便宜的商品當然是勝出的必要條件之一。若想快速將產品價格壓低則有賴於各項業務日積月累的改善。如果讀者仔細觀察,你會發現他骨子裡徹底落實削減成本措施。

(如同巴菲特所說的:「真正優秀的企業主管,不會一大早醒來告訴自己『今天我要努力降低成本』,因為這樣說形同早上醒來時才決定要練習呼吸一樣。」)

卓越的管理者都是筆記狂
我經常有機會與經營者一同用餐。令我訝異的是,每當我談到某些第一手資訊時,他們總像個魔術師從公事包掏出小小筆記本,將重要資訊一句不漏地抄下來。有趣的是,我認為有必要寫筆記的人,都只是心不在焉地聽一聽就算了,反倒是那些知識淵博者較為虛心、認真地做筆記。我最近常思考一件事,一個人為筆記所下的功夫深淺,大概就決定了未來能否成功。

如同我上述提到的伊耐公司潮田健次郎會長,他不論是讀了書之後若有所感,或是從別人口中獲取任何資訊,一定會化為筆記形式一一記下,他至今為止的筆記量應該相當驚人!能時時感應時下資訊、隨時隨地將之記下,與對手之間的差距就可從此拉大。因此,能否隨時保有求知若渴、追求成長的心態極其重要。

結語
我個人很喜歡看書,所以我也會注意企業的執行長是否也是愛看書之人。如同查理.蒙格所說的:「我們(指他和巴菲特)大量閱讀。我認識的聰明人沒有不大量閱讀的。」

我發現如台積電的忠謀、華碩的施崇棠、和碩的童子賢都是業界出名的愛看書之人,所以他們公司的股票我也都有買。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