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注意基本面訊號(交易的藝術:左右腦並用的投資法)

市場分析不是一門精確的科學,而是一門藝術。而精通這門藝術的秘訣就在於靈敏的直覺和反應。此書教導讀者如何將人格中數學推理、規律秩序、邏輯的分析層面,以及抽象推理、創意、情諸等直覺的層面,加以整合,進而建立一個運作和諧且強而有力的交易系統。本篇只介紹「注意基本面訊號」。

特定的交易分析系統通常無法顯示市場基本面因素。25年前,大多數的交易員遵循基本面交易分析系統。時至今日,絕大多數的交易員採用技術分析系統。遵循技術分析的交易員忘記了基本面因素往往對市場具有決定性的影響,遠超過其它技術面、時間點、及情緒指標。若能掌握這些關鍵性的基本面因素,對於成功交易貢獻至大,而這就是《交易的藝術》所要闡述的。

我追蹤基本面的方法是閱讀媒體報導及利用傳訊服務。例如:CQG公司提供的《全球期貨新聞》,我特別注意其中的基本面消息摘要、各市場每日報導、以及影響市場因素的分析。此外,我也經由彭博公司以及網際網路取得資料。

出版品方面,具有參考價值的包括《經濟學人》、《富比士》、《商業週刊》、《商業日報》、《華爾街日報》、《投資人日報》、《倫敦時報》、《國際先鋒報》,以及《巴隆》。另外,我也收看CNBC和「華爾街一周」節目,對感興趣市場的重大消息特別注意,以增加這些市場的了解程度。我會問:「影響市場的首要和基本面因素有哪些?」這個問題有助於我預測趨勢,而答案來自於我對市場基本面及影響價格主要因素的了解。

例如,目前影響日圓走勢的因素,包括日本新首相的財經政策、日本銀行放款問題、面臨財務危機的日本銀行家數、銀行監理人員的多寡、日本國內的消費者信心、商業情緒指標、日本對美國國庫券的持有及處置,以及日本的內外銷。

又譬如說,你正在觀察七月份的咖啡價格。觀察重點是巴西霜降的可能威脅或實際發生的消息,因為這將造成七月咖啡價格巨幅震盪。如果在超級利多消息之下(例如霜降),咖啡價格不再往上漲,通常表示此時已是價格頂點。反之,如果超級利空之下,價格不跌,表示此時處於價格谷底。

當市場對消息的反應已經鈍化,基本面預期告訴你此時是反向操作獲利的大好機會。除此之外,這也可能表示有某些未知的支撐因素,其重要性遠超出一般的預期心理。假設巴西並沒有任何霜降的跡象,但咖啡價格卻技術性的強勁上揚,表示咖啡生產者可能聯合降低市場供應量促使價格上升,且這個消息尚未公布。或許,可能咖啡作物發生了某種疾病,使產量大減而刺激價格上漲。

我所追蹤的基本面因素,包括氣候、戰事、世界貿易、石油價格、通貨膨脹、利率、美元走勢,以及美國聯邦準備銀行的貨幣政策(緊縮或寬鬆)。我也注意主要商品部位持有狀況的月報,例如:牛肉市場上的主要屠宰場、白金市場的馬西公司,以及穀物市場的卡吉爾公司。我也注意大小投機客的持有部位。

其他重要的指標,包括各商品市場的資金活動狀況、公司的盈餘報告、內線交易、國家海洋大氣局所公布的太陽及地理資料、中央銀行黃金銷售的消息、國際貨幣組織(IMF)金援的國家、國際清算銀行的活動、美國農業部(USDA)的農作物生產報告、以及牛隻餵養情況。基本面因素包含很廣。我認為投資人必須了解影響市場的基本面因素。

基本面因素如何幫助你判讀技術面、時間點、以及情緒指標呢?基本面常常給你信心,使你進行長期投資時不被短期波動所干擾。市場潮流通常取決於潛在的基本面因素。然而,若是消息已經證實且為市場所知,那麼此時通常最好短線的獲利了結。

聰明的投資人通常在傳聞初起時買進,而在基本面消息正式發布時賣出。當傳聞巴西將有寒災時買進咖啡期貨。然後,當咖啡價格的確如預期般上漲,寒災也確實發生,則可以考慮賣出持有部位,因為市場已經充分反映這個消息而先行上漲。在傳聞成為正式消息之前,聰明的投資人往往已經賺進了一筆錢。而消息發布時才進場的投資人往往賺不了大錢,還有可能輸錢。

一旦消息廣為大眾所知,風險就已經去除,潛在的獲利將變少,但這不表示,你必須將持有的部位由空翻多或由多翻空。如果市場仍然動能充足,你應該靜待動能消耗完畢。所以,千萬不要去和一個氣勢如虹的市場唱反調。在觀察波段轉折點時,耐心等候主流轉向或動能改變的跡象,並在技術面加以驗證,然後才做反主流的操作,這樣使我的操作更有依據。

不過,目前大多數的交易員卻背道而行,他們只相信技術指標。我認為太多人在投身交易時都想要尋找「聖杯」、快速致富。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成功的關鍵是靠自己的努力,這是顛撲不破的交易原則。此時,你必須問自己一個重要問題:是否發生了其他重大事件?是否某項基本面因素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使得一般的時間點、技術面、以及市場情緒指標都失去作用?而答案通常是肯定的。

1987年,我在哈頓公司擔任全美認證資格的商品交易師,並且參與全美第一套期貨交易電腦分析系統的製作開發過程,我以先驅者的身分告訴你,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聖杯」。只有在左腦努力的做分析工作,加上右腦的創意和直覺,才能創造出「交易的藝術」。

結語
我會寫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作者身為商品交易者且參與交易分析系統的開發。不知情的人士一定會認為他是一個技術分析者。但他對基本面所下的功夫卻不少於純基本分析者。若你想成為較成功的投資人,應該以較寬廣的視野來看待投資,而不是只偏重某一方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