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閱讀激勵人前行(嬴足一世:百戰不敗投資策略)

美國共同基金之父Roy R. Neuberger(羅伊.R.紐伯格)是跨世紀的長壽炒股贏家,經歷了華爾街1929年和1987年股災,不僅免遭損失,而且在大災中取得驕人收益。本篇只介紹「閱讀激勵人前行」。

很悲哀地看到,許多美國家庭越發沒有藏書了。我從書中所學到的,比從正規教育所學的要多得多。我相信社魯門總統可能是美國歷史上效率最高的國家領導人,他也許也是我們的最愛閱讀的總統。我知道這點是因為我讀到一本關於他的書——大衛.麥庫羅的《社魯門》。

書不僅開拓我們的視野,還幫助我們切合實際的選擇。我不是指那些手把手教人的手冊,而是指從書中我們可以獲得知識,就如我從《梵高傳》裏學到的那樣,那些知識可以激力我們前行。

許多人從一個螢幕跳到另一個螢幕,從電腦到電視再跳回電腦,卻沒有停下來閱讀報紙,更少去讀一本好書。當然,越來越多的報紙都上了網,書也會有更多的電子版。但我還是喜歡《華爾街日報》的方式,把簡要介紹放在頭版上。如果我想細讀某則報導,像我平時那樣,就翻到後面某頁去讀。

我每天都以愉悅的心情閱讀《紐約時報》,尤其是財經版。如果我去歐洲,我會很開心閱讀《國際前鋒論壇報》,一份我希望我現在每天早上在紐約還能看到的報紙。這份報紙是《紐約時報》全資擁有的一份英文國際性報紙,總部設在巴黎。

其它我喜歡讀的報紙有《經濟學人》,世界上真正最偉大的出版物。我還喜歡讀《投資者商報》,其品質與《華爾街日報》至少相當。

書是最能吸引我心的。我生命中的許多里程碑都由在我辦公室書架上的著名書籍記錄著,包括詹姆士.喬伊斯的第一版《尤利西斯》。每本這樣的書,都與我生命中的一個重要轉折點緊密相連。作家拉爾夫.瓦爾多.愛默生的《論補償》幫我意識到付出者比接受者獲得的東西還多。

在臨近尾聲的時候,我衷心地希望這本書也能成為別人人生中的一個重要標誌而被人收藏入書架。

回首往事,我意識到在我40多歲時,我在管理護衛共同基金和我自己的私人帳戶,我還是道德文化協會的會長,是美國最大的國立藝術組織美國藝術聯盟的主席。我買進藝術品,又把藝術品捐贈出去,我貪婪地讀書,享受家庭生活、文化生活和社會生活。

總之,生活待我不薄。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有一份令人激的事業。我希望與你,親愛的讀者,分享一些好時光,也分享一些不太好的時光,我給了你思想的食糧,鼓勵你將來能有所行動。我祝願你身體健康,好運常伴。

結語
我發覺成功的投資大師大多都有一個特性,就是喜歡閱讀。忽然想起巴頓.畢格斯說的一句話:「 如同柏拉圖的理論,他的理論是:人才在不同的學門,如歷史學家、藝術家、數學家、哲學家等交互滋潤下交往,所有的人思想過程和見識都會增強。整體的知識總和會遠大於個體之和。」

有關巴頓.畢格斯【請參考:視覺型、聽覺型與有紀律地閱讀(華爾街刺蝟投資客)】。

若你投資常常失利,又不看書,可能要仔細想想為什麼。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