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紐伯格投資生涯十大原則(嬴足一世:百戰不敗投資策略)

美國共同基金之父Roy R. Neuberger(羅伊.R.紐伯格)是跨世紀的長壽炒股贏家,經歷了華爾街1929年和1987年股災,不僅免遭損失,而且在大災中取得驕人收益。本篇只介紹「紐伯格投資生涯十大原則」。

我認為,那些陷入困境的小額投資者,常常是那些一心想一夜致富的人。他們瞬息之間就進出股市,不肯花時間好好學習,這樣是很危險的。

在每天炒股的幾千戶和機構團體中,現在比以往有更多的業餘炒股人。如果你也是一位業餘炒股人,而且如果我還沒有把你嚇退或者沒有說服你去求助專業人士的話,下面是我給你的最好的建議。

從我得到的千百次教訓中,我精煉出以下十大投資原則,這些原則已經引導我近70年了,讓我的投資生涯既成功又快樂。在買賣證券的68年裏,我恪守這些原則,充分利用這些工具獲得優勢。我希望這些原則也能對你有所裨益。

一、認識自己
個人性格的優點會幫助你投資成功。在你開始研究公司股票、準備投資之前,首先要研究一下自己。審視一下你自己的脾性。你是否是天生的投機者?還是你不太願意冒險?回答這問題時,要對自己100% 的誠實。

成功投資是建立在靈活運用知識和經驗基礎之上的。專注於已有特定知識的某個領域投資是一個好主意。如果你對某個領域一無所知,也沒有研究分析過這些公司,最好離它遠點。

積極入市投資之前,你必經保證身心健康。不要低估健康的重要性,因為它會保證你做出明智的決策。

二、研究高手
過去許多出色的投資者在當前股市都遭過了困難。不過,他們過去的投資生涯所積累的經驗教訓,在任何時候都適用,即使是在像1990年代這種瘋狂的股市中也能借鑒。所以你可以參考那些偉大的投資者是如何投資的,像是:華倫.巴菲特、彼得.林區、喬治.索羅斯、吉米.羅傑斯等。

華爾街的投資理論,大體上可以分為兩大類:增長型和價值型。在紐伯格—伯曼公司裏,我們採用價值型方法買賣證券。也就是說,我們要買的證券其賣價應該是其利潤合理倍數(即本益比要合理)。以前這通常意味著要有10倍的本益比,但現在變了,我也考慮到增長型的因素。如果利潤增長率為30%的話,我願意以其本益比在20倍的價格買下,如果利潤增長率為20%的話,我會以本益比15倍以內的價格買下。但是在總體上,我會以相當的利潤買進本益比低於增長率很多的股票。

三、警惕羊市
有一種非常不好的投資者,喜歡追隨別人尤其是陌生人的潮流。如果有一位瞭解某種證券的分析者發表了一個或樂觀或悲觀的評論,或者一位重量級人物發表某種高見,投資者就會一窩蜂地跟隨那些也許他們根本不認識的人。市場也就因此產生強烈震盪。

我把它稱為「羊市」。有時候,羊羔們被領向屠宰場,有時不過是被趕去剪了一層毛。也有時候它們很幸運,既未丟性命又未被剝皮剪毛。

當今的股市需要佛洛伊德博士為之做一個精神分析。這是一非常神經質的股市,由許多與以往截然不同的因素在操緃。

在羊市裏,投資者試圖猜測大多數人要怎麼做,相信他們能夠趕上那趟順風車。這樣做很危險。大多數人可能會對股市反應遲鈍。假設這是一群投資機構的多數。有時候他們會過度相互影響,並成為其本身投資習慣的受害人。

羊市的投資者很容易聽信別人的建議,最好是你自己做研究,根據各檔股票本身的價值進行選擇,而不是到處打探無法證實的小道消息。

四、放遠目光
盈利應該是長期策略、正確管理和及時抓住機遇等綜合因素的結果。如果這些因素配合得當,短期盈利不應該總是成為主要考慮因素。

這種過度微觀分析帶來的另一個負面影響是:當一家很受歡迎的企業某季表現不如意,那麼股市裏就會驚惶失措,從而導致股價狂跌。投資時目光放長遠一些,會讓你不受一時熱門的影響。

我特別鍾情畫圖表。圖表會立刻告祈你許多有關某公司的情況或某個走勢,或者告訴你投資表現如何。即使在電腦時代,如果你把自己的進展畫一幅圖,也許會對你大有裨益。

為了預測長期走勢,需要緊密注視你的圖表。研究過去,做你自己的歷史學家。

五、適時進出
什麼時候是買進股票進入股市的最佳時機?什麼時候是拋出股票遠離股市的最佳時機?

時機也許不是決定成敗的一切,但絕對是決定成敗的重大時期。那些看上去好像很好的長線投資,如果你買進的時機不對也可能讓你損失慘重。但如果買進時機正確,即使是高度投機性的股票,你也可以賺錢。最好的證券分析師可以不隨大流也做得很好,但緊隨大流要容易得多。

當股市低迷時,那些因為願意花大筆資金買進的投資者和投機商往往獲得成功,因為拿同樣的錢可以買到大量的證券。與之相反,投資者通過買的膽量,又最終創造了購買力,這是常識:在強勢股市裏賣掉股票,可相對賣掉較少股票獲取高價。就這麼簡單。

某種股票的價格並沒有神奇之處。投資者必須經常學會評估和再評估市場的古怪行為。我認為,當證券價格已經攀升到遠超過其價值時,就必須賣掉。儘管股票價格不是在大盤最高點,你也可以賣掉股票拿走你該有的利潤。

伯納德.巴魯克是一位非常擅常把握時機的投資者。他的投資哲學是有賺就好,不要貪財。他從來不嘗試去等波峰賣出或波谷買進。價格下跌他就買進,價格上漲他就賣出。他提倡早一點買進,早一點賣出。

六、研析企業
分析研究公司的管理、領導人、公司過去的營運記錄及他們的目標。核對一下公司的有形資產——產房及設備等實物的價值和每股股票背後所有的現金。這種觀念在20世紀早期很受重視,但是後來已幾乎被人淡忘。

在20年代,愛德格.史密斯出版了一本經典的好書《長期投資普通股票》。史密斯先生主張把留存收益和資本折舊有機應用起來,將有利於公司的成長,從而使資本升值。這本書已經在改變人們可接受的本益比倍數方面頗有影響,由10倍於本益比到更高的20倍或30倍於收益的市盈率。

很難有一個證券在多於15倍收益的情況下價格還可能被正確地評估,因為很少能明確地期待公司的收益會在未來大幅上升達到能夠支撐的那個價格。你應該經常計算一下一家公司總的市場價值。那樣才能更好地把握其價值。

20世紀70年代末,IBM公司總的市場價值是400億美元。當時,美國所有公司的財富估價約是9,000億美元,所以IBM公司的400億是一個巨大的數字,佔據很大的比重。在1961年IBM曾經本益比高達80倍,股價非常高,第二年,其價格就暴跌至50%。

七、不要迷戀
在這個充滿冒險的世界裏,一個人可以愛上某種思想,愛上某個人,或者愛上某種可能性的主義,但是你千萬不要愛上某種特定的證券。畢竟,證券不過只是一張紙,僅代表你對某公司的一部分所有權。它僅是用來獲取利潤的工具而已。

我在事業早期就學會對股票要持懷疑態度,並靈活處置。我也學會要快速採取行動拋出股票,寧願承受少一點的損失而不要對某種股票情有獨鍾,讓其拖我下水。當我對某種證券錯誤投資時,我會努力在損失10%左右時斬倉出局。

八、投資多元化
套期保值——是指買空某些股票同時賣空另外一些股票,在1929年挽救了我的資產,但我並不推薦給別人。你如果試圖這麼做的話,也可能會賠本。你在買空和賣空的兩邊同時承受巨大的風險。套期保值是非常困難的操作方法,除非你剛好找到一支可以套期保值的股票,否則的話不要這麼做。但這種機會不會常有。

自1929年起,我就一直沒賠過錢,雖然有幾年我也僅僅只是收支平衡,不賺不賠。即使在那些年裏,我還是學到許多。隨後那些年裏,我收入可觀。多元化是這個常勝公式中重要一個組成部分。

應該知道,只有少部分人會把他們所有的錢投入股市。投資者是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那些把其財富的不足10%拿去投資證券的投資者,或那些投入其收入的100%的投資者,應有盡有。當投資回報率非常高時,普通人應該考慮拿出相當一部分投資債券。為了維持平衡,投資人機動必須靈活。

九、審時度勢
我說的「時」和「勢」,即指股市的大盤走勢,也指股市之外的世界時事。無論你適用我推薦的哪一種程式,都需要把它們與你所處的當前股市聯繫在一起。

在評估大盤形勢時,要看百分比而不是數額。下跌100點,是很大的數字,但也許這100點的跌幅在大盤上只有不足2%。

不要過度關注經濟學家的評論。我很尊重許多經濟學家,許多經濟學家也是我的朋友和客戶。而且我學了大量的經濟學知識,但是這些不能幫我在股市上投資。我的經驗是,就股市而言,經濟學家這種沉悶的科學,分文不值。

不需要有經濟學家告訴你去注意利率。沒有任何一個工具比用利率上浮下調的走勢來預測股市的漲跌走勢更重要了。低利率比任何其他現象更好地顯示商業狀況很差。通常,當短期與長期利率開始上漲時,就給股票投資者一個訊息:趕快躲避高峰吧。

有迎合季節的股票嗎?是否玩具股票應該在夏末買進以待聖誕節買玩具高峰的到來?那麼是否也應該買進些零售業的股票?如果你預見到將有一個酷暑的話,是否在春天就應該買進啤酒股票?

我願意選擇那些四季皆宜的股票。不一定要根據年曆來決定投資。對敢於冒險的投資者而言,只要意識到機會無所不在,生活的樂趣會因季節的交替變換而變得更加有趣。

十、不墨守成規
不要完全照搬我的做法。如果你照搬會抓狂的。你必須要為自己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就像我為自己選擇的那樣。如果我教會了你如何用不同的方法使用你的大腦,那麼我就完成了作為老師的第一個使命——讓人變得有可塑性。你也就完成了重要的一課——如何學習。

我試圖向你展示我在華爾街上是如何成功的。你會以自己的方式去獲得成功。我的那些技巧也不時地進行調整,隨著我從錯誤和經驗中不斷學習而調整。每個人都可能犯錯誤,重要的是要儘快意識到你在決策中所犯的錯誤。

我在華爾街工作的68年裏,我約有30%的時間犯了錯誤。這意味著巨大的損失。但那正確的70%是很重要的。如果某個投資者一直正確,不犯錯誤的話,他就已經積累了相當一部分世界財富。但是就如你所懷疑的那樣,不存在總是正確的投資者,除非在撒謊。

結語
此書作者上述的一段話引起了我的注意,就是:「如果利潤增長率為30%的話,我願意以其本益比在20倍的價格買下,如果利潤增長率為20%的話,我會以本益比15倍以內的價格買下。」

這個概念就是祖魯法則中的「本益成長比」,於是我計算一下他的比率如下:
  • 如果利潤增長率為30%的話,我願意以其本益比在20倍的價格買下:20÷30=0.66。
  • 如果利潤增長率為20%的話,我會以本益比15倍以內的價格買下:15÷20=0.75。

紐伯格他自己使用的比率,完全跟祖魯法則中的「本益成長比」目標預估本益成長比不超過0.75,最好低於0.66,一模一樣,好巧啊。

有關「本益成長比」在股市的應用【請參考:成長分析—尋找飆股,計算合理成長價格(散戶兵法—祖魯法則)】。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