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勇於省察操作紀錄(從躺椅上操作︰交易心理學)

本書目標,協助交易者採用心理醫生接觸受治療者的方式,去接觸本身的操作。作者將這種方式稱作「從躺椅上操作」,意思是學習將你的想法、感覺、衝動和行為型態當作市場資料去運用。本篇只介紹「勇於省察操作紀錄」。

剛進市場操作時,我買了一台好電腦、以及一些精心編製和精心研究的指標。我取得數十年市場資料庫,用於回溯測試短線操作策略。也買了最好的模式化軟體,找出市場時間系列的非線性型態。我閱讀市場大師之言,也購買很多操作書籍來看。

可是到頭來,我還是賠了錢,而且是經常賠錢。

這真是一段當頭棒喝的經驗。我人算聰明,擁有兩個高等學歷。操作成果那麼丟人,逼得我不得不承認一個事實:就算擁有先進的工具、不差的智商,也不會使我操作成功。我具備成功的原料,以及偶爾有那麼一次得意之作,卻肯定有什麼東西從中作崇,阻礙我利用它們獲得最多的東西。

我對參加戒酒無名會,「勇於自省」的人,佩服得五體投地。一個人需要很大的勇氣,才敢站在一群人面前,檢討自己的生活,以及某些習以為常的壞毛病造成的傷害和錯誤。這種自省,等於張大眼睛看鏡中的自己。能夠咬緊牙根,加快改變個人的程序,敢於面對本身缺點的人不多。

但是我知道,除非勇於省察自己的操作紀錄,我的市場遊戲永遠沒辦法挺進到下一關。所以我逐一檢討操作紀錄,不管是賠錢的操作,還是賺錢的操作都不放過。我尋找裡面的型態:賺錢的操作有哪些共同點?賠錢的操作有哪些一再出現的成份?

在我翻閱操作時,幾個結論從平常寫的日誌裡蹦了出來:
  • 我的部位規模不一致:我經常在一連串成功的操作之後,提高操作規模,結果當不可避免的賠錢操作終於發生時,就會慘遭重擊。
  • 我所作的準備不一致:我成功操作和不成功操作的區別,最明顯的特色,是我在操作時抱持的心態。當我埋首研究市場資料幾個小時,再加上積極演練各種可能的情境之後,所做的操作往往能夠賺錢。賠錢的操作,大多是一時衝動之下的產物。既不像賺錢操作那麼專注,也沒有下那麼大的準備工夫。也許聽起來不可思議,但當我整個人融入市場和研究之中,賺錢的操作就會找上門來。那種操作,不是我去找的;它就那麼自然而然浮上心頭。
  • 我執行操作的方法不一致:我是短線交易者,但是當我檢討過去的操作紀錄,卻發現我會任令賠錢的操作變成比較長線的操作。這種做法總是導致虧損擴大,而不是縮小。結果,一筆搞砸的操作,十之八九總是吃掉好幾天的利潤。
  • 我的觀點不一致:一些操作發生小賠時,我往往過度斤斤計較於一點一滴的波動,卻忽視更大的趨勢。許多操作本來可以大賺,卻因為這樣而提早出場而少賺很多。
  • 我的出場點不一致:平均來說,我花在分析何時應該進場的時間,遠多於分析應該如何出場。我沒有針對每一種可能的市場情境,擬定明確的出場策略,結果在發生賠損,最需要指引的時候,偏偏找不到舵可用。

勇於自省得到的這些結果,擺在眼前瞪著我。它們可以濃縮成一個字詞:一致性。儘管我讀過很多文章,說交易者應該儘快認賠停損,放手讓利潤愈滾愈大,以及做好每天操作的準備,我在操作上的幾乎每個層面,卻表現前後不一的行為。

省察解決方案
觀察和評估自我,這麼做的目的,是找出哪些主要的因素,有助於我維持操作的一致性,或者害我失去操作的一致性。我相當難堪地發現,我的問題和我在心理諮商接見的當事人提出的問題沒有兩樣。

如果你能從最成功的操作觀察到的型態,發展出一些儀式,並且避開和操作失敗有關的那些型態,便能得到特別強有力的成果。以下是從我自身的觀察,浮現的一些「解決方案」儀式:
  • 抓操作的空檔休息:交投積極的交易者常常不肯休假。他們認為,休假就是不在市場,而這表示會失去操作獲利的機會。不過我卻發現,休個長假回來,操作特別順手,改變一成不變的例行公事,有助於你帶著嶄新的眼光回來操作。
  • 埋首探討可能的情境:經過稽查,我發現花在操作前準備的時間多寡,和操作是否成功呈正相關。有時歷史會重覆發生,如同巴斯德的話:「機會照顧掌握充分資訊的人。」
  • 輕鬆自在:我發現,放鬆心情時,我的想法最有可能保持彈性而且反應快速。神經緊繃、太過嚴肅看待眼前的一切時,往往令我僵化,把已經變遭的事情弄得更糟。
  • 無所求,自然有所得:佛教告訴信徒,痛苦來自人執著於世間的事物。你一需要某樣東西,或者希望某件事情發生,它便會控制住你。當交易者需要靠操作成果來撐托身價,最要命的狀況就發生了。檢討過去的操作紀錄之後,我相信,當我不需要操作成功,表現總是最好。這是很值得效法的操作心理模式:把少數事情做好,經常做那些事情,而且用一致的方式去做。
  • 創造符號:符號是一種物件,透過它和某樣重要的東西連結,而取得意義。我會從帳戶提領一部分利潤,買特別的東西送自己或喜歡的人。目的是讓它們和成就產生關聯,影響你的心態,置身你憑勞力賺來的獎賞之中,可以把環境改造成慶祝本身能力出色的場所。

想要省察過去的操作紀錄,當然必須勤於寫操作日誌,好在每個星期結束時回顧檢討。日誌的內容應該包含你所做的操作、執行那些操作是根據什麼樣的研究、你的利潤目標、你的停損參數、你在操作期間的心緒、以及操作的成果。

你所能做的事,是經由紮實的研究擬定計畫,以及執行操作,讓機率隨著時間的流逝,往對你有利的方向傾斜。找到你所面臨的問題型態的「除外」狀況——也就是你的所作所為,更接近你的目標的時候。然後做更多的「除外」時所做的事,把那些「除外」化為解決方案。這便是聚焦於解決方案的做法。交易者如能把以前的成功發揚光大,更常把自己表現最好的時刻展現出來,一定會有更好的操作成績。

結語
我每年年底都會針對一年的投資紀錄作個總整理,並寫下這年來的投資心得,我覺得做這樣的自我省察對投資心態上會有很大的幫助,會讓你知道錯在哪裡,下次不要再犯,光是減少犯錯,就會讓你的投資績效大大提升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