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交易者的心智(從躺椅上操作︰交易心理學)

本書目標,協助交易者採用心理醫生接觸受治療者的方式,去接觸本身的操作。作者將這種方式稱作「從躺椅上操作」,意思是學習將你的想法、感覺、衝動和行為型態當作市場資料去運用。本篇只介紹「交易者的心智」。

經驗豐富的交易者通常在仔細分析過市場和權衡各種選項之後進場操作。努力掃瞄各種型態和相關的資料。但是一旦市場開始大幅波動——足以影響交易者部位的波動——心智的移轉突然發生。

交易者現在是從切身相關的角度看市場。他們評估市場波動對本身的帳戶、自尊、聲譽造成的影響。就像交易者換了一副眼鏡,經由切身相關的鏡片,去處理市場資訊,只注意市場資料和型態。這種時候,做操作決策的理由,很可能和經過研究和測試而做出決策的理由不同。

人的兩難源於腦部有好幾個資訊處理系統,結果給希望從市場獲利的人造成混亂。交易者因為新聞、小道消息、市場波動、生活中令人分心的事物,而從一種狀態掉進另一種狀態,於是就像難以繼續節食,也很難堅持遵循操作計畫。缺少單一的我,只好任令小「我」橫衝直撞,一時衝動做出操作決策,因此製造一些情況,連最容易研判的市場型態也被忽略掉。

也許你曾經檢討過賠錢的操作,探討什麼地方做錯了。你觀察當時可用的市場資料,思考自己的操作,心裡直犯嘀咕:「我到底在想些什麼?」

你的反應不能說是事後諸葛。你可能擁有做出正確操作所需的所有資訊,卻沒辦法取用它們,因為你根本沒注意它們。你的思緒在當時焦慮、無聊或自傲驅使下,就像席佛的病患戴著右邊遮住的眼鏡,已經染上色彩。分析操作的「你」,不是進場操作的那個「你」。

講這句話,可是認真嚴肅的。

這句話很重要,也因為根據它的意思,你可以沒完沒了做研究、學習每一個新指標、得到最好的指導,卻還是達不到你的操作目標。如果你睡著了——要是你從某個心理狀態漫遊到另一個狀態——就沒辦法始終一致執行客觀上良好的策略,即使有人把策略丟給你也沒用。

操作時轉移自我
「我現在戴的是哪一種鏡片?此時此刻我如何處理這個世界?」只要問這些問題,就能把強有力的心理力量引進到一個人的操作中。量測你的「情緒溫度」——認清你如何體驗這個世界——便能把負責量測溫度的你自己,和呈現熱或冷反應的你自己區分開來。問你現在戴的是什麼樣的鏡片,可以創造超然於鏡片之上的觀點。

如何讓自己超然的操作,我已經學會,如果不能明確說明(以及寫下)操作的合理理由,那麼我可能只是為了心理面的原因而操作(可望獲利,滿足想要有所成就的感覺),那麼我可能只是為了心理面的原因而操作,所以應該遠離市場。

我覺得邁向操作成功的心理層面第一步,是用寫日誌的方式,把每一筆操作,以及操作的心理狀態、腦子閃過的想法、你的感覺等等記下來。過不了多久,你會找到屬於好交易者和壞交易者的心理狀態。你會知道哪些鏡片對你有幫助,哪些鏡片沒幫助。最重要的是,你會培養起當觀察家的習慣。

但是,你的日誌還有另一種用處:它能協助你確認為什麼操作的理由。

如果你能確認自己的次人格,利用操作日誌問自己:「是我的哪位內部交易人在做這筆操作?我做這筆操作,是因為機率對我真的有利,或者是為了彌補上次的損失,或者是為了向操作同行炫耀自己的本事?」

透過日誌,你可以像席佛博士的病患和我一樣,認清你內部其實有許多的自我——每一個自我都有存在的好理由,也都樂於執掌操作的兵符。

其實,人腦左半球和右半球的運作——以及情緒型態可能和不同半球有關的關念——可以解釋市場準備工夫的心理面價值。操作十分成功的許多交易者,一個共同的主軸,是做好充分的計畫。成功的交易者使用的操作方法,目的性很強。他們將操作視為一種事業,並且遵循審慎規劃好的事業經營計畫。他們的每一筆操作都有目的,而且仔細研究過進場點和出場點之後,嚴格遵守。

基輔博士對於交易者進行研究後,強調務必專注於定義明確的目標,以及發展和這些目標吻合的進出場策略。光是專心這個動作,就有助於啟動人腦中負責解決問題的部分,同時壓抑以情緒、本能方式處理外界資訊的部分。

我有幸觀察幾位世界一流的交易者,發現事前的準備,攸關操作成功至巨,其特點如下:
  • 你得下很大的功夫,才能保持專心和屏除企圖橫亙在你和成功之間的所有雜念。專心、常規和儀式是力量最強的工具,你可以善加利用來避免分心和消除阻礙良好績效的各種情緒和焦慮。
  • 交者易者必須有計畫、方法、系統或步驟!少了計畫,而面對市場,你就只剩挨打的份。決策過程會叫人一個頭兩個大,你不是會過度操作,就是變得太過保守,也會犯下差勁的錯誤。始終一致是獲勝的唯一方法,而操作計畫是做到這一點的唯一方法。
  • 發展你自己每天的儀式。常規和儀式一定找得到自由伸展的空間。它們有助於人的心智從「自我對話」和懷疑中解放出來。它們能使人專心注於現在和過程。它們給本來抽象的環境增添了結構。

結語
班尼迪克.史賓諾沙說:「判定理智如何克制情感、判定理智有什麼有未逮的地方前,我們首先必須知道天性的力量與弱點。」而許多證據顯示,交易者面臨的最典型的挑戰,是和人腦的結構有關。也就是說人類目前的腦部結構還未完全適應金融市場這類的複雜系統。

有關人腦先天在投資上的限制,請參考另一篇的文章:露西:感覺和思考(大腦煉金術)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