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避免常見的錯誤之道(交易的藝術:左右腦並用的投資法)

市場分析不是一門精確的科學,而是一門藝術。而精通這門藝術的秘訣就在於靈敏的直覺和反應。此書教導讀者如何將人格中數學推理、規律秩序、邏輯的分析層面,以及抽象推理、創意、情諸等直覺的層面,加以整合,進而建立一個運作和諧且強而有力的交易系統。本篇只介紹「避免常見的錯誤之道」。

幾乎沒有任何企業家會當試去經營他們一無所知的事業。至少他們會在投入資金之前,聘請在該領域頗受肯定的顧問或經理人,進行徹底的研究。然而,不知為何,或許是因為人們一生中時時刻刻都在用錢,一些好高騖遠的交易員天真的以為交易並不需要像經營事業一般採取專業的態度。

現在,我們將小型企業經營者與資歷尚淺的交易員,所可能犯的嚴重錯誤,加以比較。結果發現,二者極為類似。

一、缺乏客觀的建議

不良的建議使交易員變得太主觀,他們往往在未做好功課之前,就一頭栽進市場。尤其是菜鳥交易員很容易盲從熱門的提示。在我從事交易的經驗中,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個交易員,是憑藉著別人給的提示而交易成功的。

當你接收到股票或商品的提示,在投下資金之前,一定要先檢驗這個提示的可信度,別輕易相信你所聽到的每一句話。許多初入門的交易員在研判交易建議時過於主觀。你必須有很好的客觀過濾網,深入研究交易分析系統,並仔細研擬經營成功的交易事業之道。這些有助於你擬定好業務計畫,找出適合自己的交易方法。你的交易策略必須符合實際需要。避免因為希望快速獲利而倉促進行交易。對於任何新的交易系統,在尚未測試、適應且熟練之前,不要運用它進行交易。

如果你得到很好的建議,等於是撿到了不花成本的便宜好貨。好的建議幫助你整合所有的資訊,提出扎實的決策。很不幸的,在我過去二十多年的交易經歷中,交易員要求我擔任他們的顧問時,通常不是要我提供交易的建議,而是他們已因交易失誤而陷入泥掉中,需要別人的幫助來度過難關。

我必須先和他們溝通,並且相同的錯誤一再的發生。據我的觀察,交易員陷入瓶頸的根本原因往往是專業領域及個人生活過於複雜,耗費太多精力成本,使心理資本負擔沈重。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根本無法撥出時間,反省自己的交易狀況。

二、自我意識過度膨脹

許多交易員發現,他們堅持自己的判斷正確更甚於賺錢的自我意識,阻礙了他們的交易。過度的自我中心使交易策略失去彈性、也無法善設停損。對於小型企業的經營者及交易員來說,謙虛與彈性是二項最重要的特質。謙虛與彈性讓你行動迅速,能對市場作即時反應。

三、同時經營太多筆交易

如果交易員同時從事多筆交易,他們會發現自己分身乏術。每一筆交易都必須全心全意,才能獲得最大利益並將損失減至最低。經營事業或從事交易,全神貫注是不可或缺的。

四、相信媒體上所有的好消息

如果你對市場的觀感完全建築在金融與投資相關媒體所報導的一連串好消息上面,那麼就如同隨著群眾心理起舞,最後也將隨著群眾由雲端摔進谷底。你必須了解市場的實際狀況,而不是一昧的樂觀或悲觀。記住,做多或看空同樣可以賺錢。換句話說,杯子裡的水是半滿或半空,端視個人觀點而定。真正重要的是潮流的走向究竟為何,一旦你認清潮流走向,就可以賺錢。

談到這裡,你應該了解,成功的交易與成功的事業所需具備的條件是一樣的。你應該要持續的學習與成長,增進自己的技巧,使交易更具成效,這樣就更能體會交易的藝術。

交易員常犯的一項重大的錯誤是未能將市場交易視為值得經營的事業。創業者常因忽視基本的經營原則而失敗,交易員亦需要一套類似的指導守則,以經營事業的態度從事交易。

最後我歸納出三種最值得挹注時間及金錢去投資的標的:
  • 投資於你的專長技能。
  • 投資你自己的事業。
  • 投資於離家近又是你個人熟悉並能掌握的標的。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