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操作跟著你的個性走(從躺椅上操作︰交易心理學)

本書目標,協助交易者採用心理醫生接觸受治療者的方式,去接觸本身的操作。作者將這種方式稱作「從躺椅上操作」,意思是學習將你的想法、感覺、衝動和行為型態當作市場資料去運用。本篇只介紹「操作跟著你的個性走」。

我在琳達.布雷福.雷斯奇寫的一篇文章中,讀過最具市場智慧的一段話。好建議交易新手集中火力,注意一兩種測試過的市場型態,而且只操作這些型態。如果你做了家庭功課,這些型態應該足以讓你過著不錯的生活。你要操作的型態,取決於你用什麼方法進入市場,而這又有一部份受你的個性和財務目標影響。

我和琳達調查過許多經常操作的交易者之後,對於人的操作和性格,留下兩個深刻的印象:

1. 在市場上發生情緒問題的許多交易者,因為操作毫無結構可言,所以遭到困難。

我的意思是說,他們沒有仔細定義適合進場和出場的型態,而且經常缺乏明確的資金管理機制。我根本不認為,所有的交易者都應該用機械系統去操作,但要指出,我遇見過賠得很慘的交易者,絕大多數都能受益於更加遵守規則。

我見過對交易者最好的教育服務,包括琳達在內總是自我設限,只注意少數一些經過測試、可以操作的型態。這些服務接著一絲不苟地使用他們選擇的方法。當交易者缺乏這種結構和紀律,便很難把信心內化。他們的交易特別容易受到情緒的侵擾,偶爾難免慘賠。規則對交易者腳踏實地執行操作大有助益。

2. 在市場上發生情緒問題的許多交易者,因為操作風格和他們的性格沒有搭配得很好,所以遭到困難。

風險忍受度有一部分是像人的特質那樣的性格變數。風險忍受度低的交易者如果拉長持有期間,他們的賠損特別容易擴大。同樣的,學習風格偏向於觀察和直覺式的交易者,可能很難一直遵循機械式的操作系統。

我調查或訪問過的許多交易者,他們有想要運用的方法或系統,但沒問非問不可的問題:這些方法或系統是不是適合他們?身為心理治療師,我已經習慣處理和人互動時的隱微標記。我做得最好的操作就是運用到這種技能,這一點不叫人意外。當我嘗試改用其他的風格(尤其是機械式系統)去操作,結果一定不好。

我就是沒辦法操作那些無法感覺、不能直接看到的東西。相反的,我的好朋友也是成功的交易者亨利.卡斯坦斯便是擅長於發展操作系統的奇才,因此我強烈認為他一定很難用自由決定的方式去操作。這裡的問題,不在於哪種操作方法最好,而是務必在交易者和交易之間找到合適的搭配方式。

我有一種強烈的感覺,認為某些人根本不很適合操作這一行。不是每個人都兼具必要的彈性和分析性決策能力。同樣的,不是每個人都具備必需的情緒成熟度和自律精神,能夠成為成功的交易者,就像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成為世界一流的籃球選手或外科醫生那樣。根據琳達和我蒐集到的有限資料,我要指出,如果你大體上容易出現高度的精神痛苦(焦慮、抑鬱、生氣),或者如果傾向於衝動行事,日常生活不知自律、檢點,那麼操作會是一場苦戰。

沒錯,很有可能有一些情緒起伏不定、不知自律的交易者在市場賺了大錢,但我必須指出,我見過的這種人總是守不住到手的錢財。

我姑且用「交易者症候群A」來描述他們。這種症候群特色有:
  • 不注意:交易者難以維持注意力,容易分心,執行任務警覺性差。
  • 行為無節制:交易者容易衝動行事,對任務的反應快速卻不正確。
  • 缺乏遵循規則的行為:交易者難以遵循任務的規則和需求。

接著來談這種交易者症候群的相反情形「交易者症候群B」。它的特色是:
  • 過度警覺:交易者一成不變地鎖定範圍有限的一組刺繳,結果見樹不見林。
  • 行為一板一眼:交易者傾向於過度分析,需要行動時候卻動彈不得。
  • 無彈性﹔交易者過度專注於任務規則和需求,失去反應的彈性。

交易者症候群A是從羅素.巴克利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診斷標準而來的。交易者症候群B則是焦慮症很好的描述。這些「症候群」的極端狀況,反映了交易者面對的絕大多數問題。

那一般交易者可以如何改造自我嗎?金融怪傑艾德.賽克達說:「一般交易者不會改造自我——只有優秀的交易者會做那件事。」

交易者想要成功的話,便必須和逆境搏鬥,並且比許多競爭對手更加努力,面對個人內心的惡魔,對抗那些認知和情緒性的傾向,以避免扭曲他們確認、瞭解和操作市場型態所們做的努力。如果想要成功,必須更進一步的「做好自己」;他們必須遠遠超過平常生活中的要求,發揮控制力和精通市場。

就像希臘神話中的英雄大力士海克力斯,成功的交易者會發現他們的棍棒不足以殺死九頭怪蛇海德拉;和神話中的雅典王提修斯一樣,在他們避開海怪斯庫拉和卡律布狄斯的魔爪之際,會受到賽倫歌聲的誘惑。他們也和海克力斯一樣,成功將來自接受協助和運用新武器的能力。他們和提修斯一樣,會對賽倫的歌聲置若罔聞,以鋼鐵般的自律精神航過狹小的海道。

結語
許多人在投資上失利,最主要的原因,只會模仿,但是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就像我沒有使用任何的現行的技術指標、交易系統軟體等,無論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和關鍵點記錄都是我自行動手做的,因為我知道那些東西適合我的個性。

我個人覺得投資策略沒有好壞之分,只有適不適合。有許多的投資人,其實對他們最好的投資工具是銀行的定存,只是他們自己不那麼認為。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