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老農夫的選股原則:長壽型、壟斷型龍頭股(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

此書說明作者,如何從台股的套牢散戶,翻身成為每年領股息三百萬的股市贏家?本篇只介紹「老農夫的選股原則:長壽型、壟斷型龍頭股」。

長壽型、壟斷型龍頭股,最能實踐複利效果
從我讀巴菲特,加上我在台股經驗,所得到最重要的選股心得是:對的公司,在龍頭股裡最容易找到;而不破產的長壽或壟斷型龍頭公司,最能實踐長期時間複利鐵律了。所以,能持續賺錢而不破產的長壽型或壟斷型公司,就是龍頭裡的「牛股」,很接近巴菲特最重視的產業與公司競爭力的概念。

在台股,我會如何應用這樣的選股條件呢?有以下兩步驟:

步驟1》從生活必須品及壟斷性行業挖股
我對於長壽的定義有兩種:一是指不管經濟景氣、科技技術如何變化,人們生活中都會持續使用的用品,或是生產食衣住行所需的耗材,如食品、石化、橡膠、鋼鐵等;另一是具特許、壟斷性的行業,如電信、金融等。這些行業不但已存續了上百年,而且在未來也仍有前景。

步驟2》挑選在業內稱霸愈20年的公司
通常,龍頭的是指行業內的第1。但我的要求是在行業內,至少20~30年都是第1或第2,如果它通過長期的同業競爭、環境與景氣考驗,未來保持領先的機率就很大。但為更加確保投資的未來安全性,我會挑選具以下財務特色的公司:
  1. 長期不太對外與債。
  2. 營運穩定,現金充沛。
  3. 高股東權益報酬率。
  4. 平常時盈餘穩定,在產業停滯時,仍創造可觀的現金盈餘(非應收款或存貨)。
  5. 盈餘分配率在7、8成以上(盈餘分配率指公司該年度的獲利,配發給股東的比率)。
  6. 穩定的「股利」政策,持續配發股利給股東。
  7. 股本大而流動性強,投資人不會有無法賣出股票的問題。
  8. 有個會做投資和生產大量現金的母集團。

以下舉幾檔投資最久的好公司為例說明:

好股1》壟斷型行業的龍頭→如中華電(2412)
中華電因為現金流量與存量高,長期不太對外舉債,也不停止增加發放股利,盈餘穩定,以及會將盈餘分還給股東,是投資人最好的選擇。

好股2》民生必需、景氣循環型的龍頭→如中鋼(2002)
雖一定會出現虧大錢與賺大錢的年頭,使盈餘不如中華電般穩定,但是中鋼的上中下游集中本業垂直整合經營,至少是一家低得住行業變化、有競爭力做護城河的公司。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鋼的特殊性是「官股」,雖有政治人事的包袱,做了一些賠錢的投資,但它始終是龍頭,當政府基金、外資要選台灣的鋼鐵股,還是會選中鋼,一家台灣最不容易倒的公司。

好股3》有個創造現金流的母集團→如亞泥(1102)
最具代表性的亞泥早在1962年就上市,它的本業就具獨占性,本身表現也居業內第2,而它的母集團遠東,事業橫跨紡織、石化、運輸、電信、金融等。若有心去細看它的財報,就能看到它以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收益來源,有紡織的遠東新(1402)、運輸的裕民(2606)等,這在在都讓我聯想到巴菲特管理的波克夏公司。亞泥已不只是遠東集團的成員,而是一家在做分散投資、長期投資、賺取源源不絕現金流的控股公司了。

事實上,包括中鋼母子經營模式、台塑集團的經營模式、富邦集團的交叉持股模式,都是跟亞泥所代表的遠東集團學的,所以亞泥是我認為,台股中最懂得集團控股的祖師爺公司了。因此看待亞泥這一種控股公司型股票,絕對不能在意未來幾年賺了多少錢,而是在意它是不是具有「非賣品」的投資價值了。

上述的3類公司,雖都是具規模經濟的業內大老,甚至因為壟斷地位,並不太需要大量的資本支出、研發支出,管理成本,但他們仍在本業上創新,在中國等亞洲市場擴大事業發展,也許有人嫌這些公司現在的股價太貴,但讀這幾家公司的年報,會發現分析他們的未來,比分析股價有趣且正確多了。

相形之下,有些行業,比如像高科技業,下一個會計年度的盈餘,會是穩定、衰退或是成長?基本上我無法分析,也就是說無法做好一個損益兩平的投資計畫。事實上,科技公司本身也不知道哪一年是天年。

我非常在意公司將來的壽命,所以,一個能「持續賺錢的行業」+「不缺錢的公司」,才是讓我投資能獲利的安全邊際。為了降低選錯股的風險,我的習慣,還是一句話:投資不破產的長壽或壟斷型龍頭股,也就是好行業+好公司+好長壽命。

結語
上述作者舉例的三檔個股,我的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和關鍵點記錄都有追蹤。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