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人懶財必空(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1)

本書談的不只是投資技巧、竅門及神奇的致富妙方,其主要目的是為你提供一個擁有另類投資觀念的機會。本篇只介紹「人懶財必空」。

時間比金錢更重要
富爸爸說:「很多人都想致富去做富人進行的投資,但他們都不願意投資時間。這就是為什麼一百個美國人中只有三個富人的原因,而這三個人中還有一個人是因為繼承遺產而富有的。」

「你看,大多數人想變得富有,但他們不願意投資時間。他們寧願去經營一些當前的熱門投資專案或熱衷於迅速致富的計畫。或者,他們想匆忙地開始一項業務,而又沒有任何的基本業務知識。然後,你就不會奇怪為什麼95%的小企業會在五到十年之內以失敗告終了吧。」

「他們匆匆忙忙地去賺錢,最後反而失去了金錢和時間,」我接著說,「他們只想靠自己去幹一番事業,而從未想過先投資學一些東西。」

「相反地,他們會說『投資是有風險的』,或『要先有錢才能賺到錢』,甚至『我沒時間去學投資,我太忙了,我要工作還要付帳單』等藉口。」當我開始明白富爸爸的觀點時,我如此接著說。

富爸爸點了頭說:「這些常見的觀點和藉口,就是為什麼只有少數的人能抵達充滿財富世界的原因。這些觀念,也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90%的人都有缺錢的財務問題,而不是錢太多的財務問題。正是這些關於金錢和投資的觀念有偏差,導致了他們的財務問題。他們要做的就是改變一些說法、改變一些觀念,這樣他們的財務狀況就會像變戲法一樣發生變化。但大多數人工作都太忙了,根本沒有時間去思考他們究竟在忙些什麼。他們經常說『我對學習投資不感興趣,這個題目也不吸引我』。他們這樣說,同時他們也失去了實現富有的機會。他們成為金錢的奴隸,整日為金錢所累,錢控制著他們的生活,他們勤儉節約,過著量入為出的生活。他們寧願這樣做,他不願去投資一點時間,制訂一個計劃,讓錢為他們工作。」

請永遠記住投資的代價:一項投資愈安全,它需要花的時間也愈多,如果這項投資確實能帶來金錢的話。所以事物之間總是有因果關係的,正如人們說的那樣「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每件事物都有代價,在投資領域裡,代價是用金錢和時間來衡量的。

如果你重視學習投資知識並在實踐中取得經驗,你就會獲得財富。但如果整日想著快速致富,很有可能一敗塗地。適度的比較和競爭是有益的,但你在財務之路上的真正目標只是成為一個更優秀、更精通理財知識的投資者。除此之外的一切想法都是愚蠢和冒險的。

富爸爸說:「投資者才是真正的資產或負債,不是投資專案或證券。」「人們常常感歎投資有風險,事際上,有風險的是投資者,歸根究底,投資者自身才是資產或是負債。我曾目睹許多所謂的投資者,在別人賺錢時,他們卻在丟錢。我也賣過公司給那些所謂的商人,公司在他們手上不久就遭到破產的厄運。我還見過人們買一份非常好的不動產,並且用它賺了很多錢,然而幾年之後,這份不動產還是虧了,最後變得七零八落。因此每當我聽到人們說投資有風險時,我知道真正有風險的是投資者本身,而不是投資的專案。事實上,投資高手擅長關注有風險的投資者的一舉一動,因為他們常常能從那些有風險的投資者手中買到最合適的投資專案。」

「怪不得你總是喜歡聽那些冒險投資者抱怨投資的失損,」我說,「你是想從他們的錯誤中看看能否覓到一個投資獵物。」富爸爸說,「只有傻瓜才會去迷戀那些快速賺錢、過眼財富的童話,這種故事只能吸引失敗者。如果一種股票為人熟知並能賺很多的錢,這就意味著好事已過去了,或馬上就要過去。」

三個「E」
「是這樣的,」富爸爸說,「要達到富人的投資水平,投資者應具備以下三個『E』」:
  1. 教育(Education)。
  2. 經驗(Experience)。
  3. 多餘的現金(Excessive cash)。

如同富爸爸所言:「你應該用一生的時間學習投資的基本知識。投資乍聽之下很複雜,但只要你開始學習,開始投資,慢慢地它就會變得簡單。投資愈簡化,你學的基礎知識愈多,你就愈富有,同時冒的風險就會愈小。不過,對大多數人而言,最大的難題還是投資時間。」

我經常聽人們說:「投資有風險。」我不同意。
相反地,我說:「無知才有風險。」

結語
如同巴菲特所說的:「對我而言,所謂的股票市場並不存在。它只是一個讓我看看是否有人在那裡想要做傻事的參考罷了。」這就好像打撲克牌,如果你在玩了一陣子之後,還看不出這場牌局裡的傻瓜是誰,那麼你就是那位傻瓜。

我最常建議讀者,多看書,因為你聰明,你的錢也會變聰明。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