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抗旱概念股一覽

經濟日報 2015-03-23 04:49:08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台灣正面臨十年來最嚴重的旱象,北、中、南各區多已進入第二階段限水,行政院長毛治國更裁示將提前 於4月實施第三階段限水,加上昨(22)日為「世界水資源日」,使得相關具有水資源利基的「抗旱概念股」,成為台股市場的交投新寵。

今年春雨異常偏少,從去年10月到今年2月總雨量創下70年來新低,使得台灣水情告急程度遠超過外界預期。為因應今年面臨的嚴重旱象,經濟部正研擬「再生水條例」,包括工業廢水回收與汙水處理,甚至將強制修法,未來沒有省水標章的馬桶、洗衣機、水龍頭等不得販售。

隨著旱象告急,台系十大「抗旱概念股」,包括國統、千附、中宇、中鼎、偉盟、崇越、東元、聲寶、和成、橋椿等吸引投資買盤青睞目光,後市看俏。

國統主要營業項目包括水利工程設計與施工、輸配水管材製造與安裝、水資源開發與營運等,在取水、用水、汙水處理等業務布局全面。不僅國內旱情,國統將受惠,由於中國訂定「水十條」來看,整體投入將高達人民幣2兆元,政策預定於2017年消滅「劣五類」水體,因此相關污水處理、污水過瀘等膜技術相關企可望長期受惠,加上國統DIP管材3月起可望量產,法人看好未來三年國統業績可持續走揚。

法人機構預估,國統今營收67.7億元,年成長七成,稅後淨利7.7億元,年增8.5%,每股稅後純益(EPS)4.15元。

東元不僅是因省水洗衣機而在本波旱情中,受到市場的青睞,近年來,東元積極布局風機與電動車市場,首批25支風機預計今年第2、3季出貨,預估單機約4,000萬元,將貢獻今年營收約10億元,初期毛利率約介於10%至15%。此外,東元與菲律賓巴士車隊合作,已簽署1,000台電動車訂單的MOU,首批50台電動車預計上半年出貨。

法人機構預估,東元今年營收可達592億元,年增9.5%,且隨著高毛利的產品占比提高,毛利率將略升至25.9%。預估全年稅後淨利49億元,EPS為2.28元。

和成的省水馬桶也是受惠焦點,該法案明文規定業者若違規販售非省水器材者將受罰。預計2016年至2018年起分批實施,估計強制裝設省水器材後,全年約省約1.5億公噸水,分析師也看好和成未來業績也將因而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