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不同的象限,不同的人們(富爸爸,有錢有理)

這本書是寫給「準備跳出工作保障,開始尋找自己財務自由的人」、「準備嘗試職業和財務大幅度轉變的人」,它無疑是一本能讓你做出新抉擇、發現新方向,以及擁抱新財務未來的書籍。本篇只介紹「不同的象限,不同的人們」。

「老狗學不會新把戲。」我那有學問的爸爸總是這樣說。

我的爸爸曾經嘗試做一名自由職業顧問開辦自己的事業,以期在「S 」象限中獲得成功,並且他也曾把他畢生積蓄的大部分投資在一家有名的冰淇淋經營店上,成了一名企業主「B」,但是這些努力都失敗了。

他很聰明,在概念上認識到這四個象限的每一個都需要不同的技術技能,他知道如果他想,他能夠學會這些技能。但是其他的一些因素阻止他去這樣做。

一天午餐過後,我和富爸爸談到了我自己的爸爸。

富爸爸說:「原因是當你爸爸竭力想從『E』象限跨向『B』象限時,智力上他理解這個過程,但情感上他無法這樣做。當事情進行不順利、開始賠錢時,他就不知道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了,所以他仍回到了讓他感覺最舒服的象限中去。」

富爸爸接著說:「當觸及到金錢以及金錢有關的情感問題時,我們的反應完全不同。但正是對這些情感問題的反應方式,決定了我們會選擇什麼象限中取得收入。」

這些差別是什麼?
我的富爸爸說,價值觀源於他們的靈魂:「傾聽他們的談話,體會他們的靈魂。」,是因為在一個人所選擇的語言的背後,表現著這個人的基本價值觀和他人的關鍵性差異。

「E」象限的話
來自「E」雇員象限的人們可能會說:「我正在找一份穩定、有保障、薪水高、並且福利好的工作。」

「S」象限的話
來自「S」,即自由職業者象限的人們可能會說:「我的工資是一小時35美元。」或者「我的傭金是總價的6%。」或者「看起來我找到想做這項工作並能把這項工作做好的人。」或者「我在這個專案上已經花了二十多個小時了。」

「B」象限的話
在「B」象限,即企業主象限中工作的人們可能會說:「我正在找一個新總裁來管理我的公司。」

「I」象限的話
在「I」象限,即投資者象限中工作的人們可能會說:「我的現金流是基於內部收益率還是淨收益率呢?」

「E」和「B」之間的差別
前者想要更多的工資,而後者想要更多的工作。因此我們經常聽到:「我超時工作,卻只得到低工資。」而從另一方面我們又經常聽到:「我們要怎麼做才能激勵雇員更加努力地工作,使他們更忠誠,而且不用增加他們的工資呢?」

「B」和「I」之間的差別
一者想要更多的錢用於經營,另一者想要更多的股利。股東會議上的談話可能會是這樣的:

公司經理們:「我們需要一架私人飛機以便我們的經理們能夠迅速地出席全球各地的業務會議。」

投資者:「我們需要更少的經理。同時,我們不需要私人飛機。」

「S」和「B」之間的差別
例如一名律師「S」,為「B」企業主做了一筆價值幾百萬美元的交易。

律師說:「我們做了所有的工作,而他賺到了所有的錢。」

「B」:「這些傢伙要了我們多少小時的工資?我們幾乎能用給他們的工資買下整個律師事所了。」

「E」和「I」之間的差別
一位銀行經理「E」給一位投資者「I」提供貸款,去購買一項不動產。

「E」會說:「我給那個傢伙貸款,他甚至連句謝謝都沒說。他根本不知道我工作得有多辛苦。」

「I」可能會說:「天啊,這些傢伙也太挑剔了。看看這些我們不得不做的沒用的文件,其實只是為了得到那麼可憐的一點貸款。」

漢堡和商業
到目前為止,那些想創業與我交談過有新想法或新產品的人們,我會問他們:「你個人能做出比麥當勞更好的漢堡嗎?」百分之百會回答說「是的」。他們能夠準備、烹製並提供比麥當勞漢堡更好的漢堡。

這時,我會再問他們一個問題:「你能夠建立起比麥當勞更好的企業系統嗎?」

一些人立刻看出了不同,另一些人則沒有看出什麼。產生差異的原因就在於這個人的思維是固定在象限的左邊,即只關於如何做更好的漢堡,而還是固定在象限的右邊,即關注於企業系統。

這樣的事情也常發生在家庭中。例如,像是這一對夫婦,妻子完全是一位「E」,相信工作和財務安全性。相反地,丈夫戲稱自己是一位得意的「I」。他認為他是未來的華倫.巴菲特,但實際上他是一個「S」,一個只擁有佣金的職業推鎖員,但是內心裡他希望自己是一個長期投機者。他總是在尋找能使他「迅速變富」的投資。他總是關心各種新股票的報價或者是那些承諾能帶來非常高的回報的海外投資計畫,或者是一項能獲得期權的不動產交易。

對這夫婦仍然在一起,但是兩個人都把對方看成是傻瓜。一個熱衷冒險;另一個憎惡風險。不同的象限,不同的核心價值觀。

如果你已婚或者處在情侶關係中,圈出你大部分收入來自的象限,然後畫出你的配偶,或者戀人的收入的主要來源象限。我讓你這樣做是因為如果一方不知道另一方出自哪個象限,那麼雙方之間的交談通常會變得很困難。

內心的對白
富爸爸對我解釋說,金錢世界是一個大系統。做為一個人,我們應該學習如何在這個系統中按照某種方式進行操作:
  • 「E」:為系統工作。
  • 「S」:是系統。
  • 「B」:創造、擁有或控制系統。
  • 「I」:投資於系統。

富爸爸談論的方式使我們自然而然地了解到金錢的運動方式,這種方式融於我們的身體、大腦和靈魂中。

「當人覺得需要錢時」,富爸爸解釋說:「『E』會自動地尋找工作,『S』通常會獨自做些事情,『B』會創辦或購買一個產生錢的系統,而『I』會找機會投資於一項能產生錢的資產。」

對於試圖從一個象限跨向另一個象限的人來說,從工作保障或財務安全性到財務自由的過程主要是改變你的思想的過程,這是一個盡你最大努力知道哪些思想是基於情感的、哪些思想是基於理智的。如果你阻止你情感影響並努力朝你的理智方向發展,那麼你就有很大的可能完成這次旅行。

要想在「B」或「I」象限中成功,需要財商、系統知識和情商,遺憾的是目前這些知識的大部分在學校尚無法學到。很明顯的,我的答案是重新教育你自己,並不斷增加知識,而不是到處亂跑,去購買共同基金或盲目購買供出租的財產。

※有關「B」、「I」、「E」和「S」的說明,請參考另一篇文章:現金流象限(富爸爸,有錢有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