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公司變壞了看準時機就該出場(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本書將詳細介紹她的選股原則、評估企業體質與估價的方法,讓讀者能在參考「艾蜜莉定存股」名單的同時,也能真正學習到這套價值投資法,為自己賺進第二份豐厚的收入。本篇只介紹「公司變壞了看準時機就該出場」。

賣出股票的另一個理由,就是「停損」。只是,用價值投資法投資股票以來,我沒有停損過。

非價值投資者》短線投機操作,需果斷停損
在愈短期、投機的策略當中,停損是最重要的一環,講究「看錯就砍」;只要有辦法大賺小賠,勝率也不用高,長期能夠賺錢就好。對使用技術分析和籌碼分析的人來說,停損就非常重要,而沒有辦法果斷執行停損的人,基本上不適合做短線、做投機。

價值投資者》投資成長股,成長停止就必須出場
使用基本分析、產業分析或價值投資者,就可以不用停損嗎?當然不是這樣,這也和我們選擇的標的有關。如果在產業衰退或個股競爭力不再,導致股價溜滑梯,那停損、甚至往下攤平的做法,最後只會愈攤愈平,躺著出場。

所以當成長停止,甚至只是不如預期,股價就會大跌。此時,就是要毅然賣出、停損的時刻,絕不適合往下攤平。

投資成熟企業,留意停損3重點
有人很會評估成長股,不過我還抓不到要領,所以我選股票標的都不是成長股,而是成熟期的企業。投資這類股票時,要注意以下幾個停損的重點:

重點1》遇利空應避免恐慌性停損
成熟企業當中,如果投資是當中表現相對優秀的股票,風險就會縮小。例如挑選上市櫃10年以上、年年賺錢、年年發股息的大型龍頭股;這樣的股票穩定度高、表現容易預期,所以當它跌到便宜價以下,若確認過企業未來營運沒有問題,利空是一次性的,就是買進的機會。我會分批往下買,而不是跌15%、跌20%就恐慌性停損。

重點2》設置8道防護措施,降低投資風險
除了挑選好股票,我還會用以下防護措施來降低風險。
  1. 資產配置:用閒錢投資,把生活費分開來,尤其不要借錢買股票。
  2. 資金控管:避免單壓1檔個股,至少投資3~5檔股票。資金比重方面,中、大型股最多33%,小型股、波段性投機個股最多都不超過10%。
  3. 徹底了解標的:自己不了解的東西不要買,這是最重要的事!
  4. 挑選有穩定配發股息的股票:殖利率最低至少4%,愈高愈好。
  5. 分批低接:資金分批進場,到達便宜價後,跌10%買進。
  6. 計算便宜價,並且預留安全邊際:盡量用5毛錢買價值1塊錢的東西,就算未來市場跌價了,我也有機會用7毛或5毛錢脫手,盡量讓自己不要損失。
  7. 長期投資、耐心持股:急躁、恐懼與貪婪是投資最大的敵人,短線勝率低。
  8. 過濾特定股票:我不碰F股(海外來台第1上市股票)、4大慘業(面板、LED、DRAM、太陽能);不太喜歡航空股、航運股、金融股等,但這是我個金偏見,同時也是一道保護傘。

重點3》分辨是一時利空或永久衰敗,若衰敗即刻停損
怎麼判斷一間企業遇到的是一時性的利空,或可能演變為永久的衰敗呢?這就要從了解企業的經營談起了。

1.  若為暫時性利空,則無須擔憂
如果對企業長久的經營獲利,與其產業的長期競爭力無關,這樣的利空因素就是暫時的,我們來看以下例子:

例1:某企業以出口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但最近在新台幣的強勁升值下,避險不及產生了大筆匯損,所以本季財報的每股盈餘(EPS)就下跌不少。但新台幣不會永遠升值,而且企業也會經由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規避風險,所以匯損大部分是短暫的利空因素,也與企業長期的經營獲利無關。

例2:某績優股有一轉投資公司在過去幾年中連續虧損,故本季決議終止這項轉投資,而且把呆帳一次認列在下一季當中。如此雖可預見下一季的財報EPS會陡然降低,但這樣的利空因素也是一時的,並不會影響企業的長期經營。事實上如此一次性的利空若造成股價重挫到便宜價之下,只要不傷及企業筋骨,這反而是買點而非停損點。

例3:某企業因原物料上漲而壓縮到獲利,造成毛利率下降。此時我們要觀察該原物料占總製造成本比重,若比重不高,或有其他替代性原物料,對企業將不會形成永久性的影響。

例4:某大化學上市的工廠失火造成停工,並需負擔大筆的損害賠償。這種情形將視造成企業大小不一的損害,不過大部分的大企業為分散風險,工廠不止有一間,造成損失的工廠也能很快復工。若平時是獲利良好的績優公司,這一類的事件也僅屬於短暫的利空而已。

2.  造成企業永久衰退的利空狀況
到底什麼樣的利空可能造成企業永久性的衰敗呢?

例1:某企業已上市10年以上,財報上顯示年年賺錢,也年年發股利,最近卻在舊的經理人異動後,爆出其大量塞貨給下游廠商,以致財報虛灌營收的真相。

例2:某企業在類比安控設備時代為產業龍頭股,但在數位安控設備興起後,營收大幅衰減;等到回過頭去轉型後,已失去其在原本產業龍頭的位置,對企業的獲利造成長久性的影響。

例3:某產業原本為寡占產業,因政策的因素只有特許的幾家廠商能進入,例如像原本的3大電視台(台視、中視、華視)。但後來政府的政策開放,大量民營電視台成立,造成老3台的護城河喪失。

3.  其他列入「留校察看」的利空狀況
最後,還有幾種情況的企業我會列入「留校察看」名單,例如大量膨脹股本、營收卻未跟上的企業;或是不專注本業、喜歡炒匯、股、原物料或房地產的經營階層。雖說這並不影響企業未來的獲利能力,但以經驗來說,這一類的企業長久下來股價多長期向下;所以我會持續觀察,若情形嚴重,也會採取停損或停利出場。


結語
我不會因為股價下跌超過10%,或關鍵點記錄發出賣出號而執行停損。但只要基本面變差,我就會賣出股票【請參考:成長極限預估法】。只要我持有的股票營收年增率出現2個月以上的負成長,我就開始考慮先賣出一些。就像去年2014年10月股災,台股10月下跌超過500點,跌到8,500左右,我非旦沒賣出任何一張股票(因為基本面並無改變),還逆勢加碼了一些成長力資料評估業績不錯的成長股。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