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致富規則:不是一次,而是多次(億萬富翁為你加薪20%)

原來的我和你一樣,都是隻蹲坐籠裡的倉鼠,再怎麼努力跑,仍只在原地打轉。本書內容類似「富爸爸,窮爸爸」一書。本篇只介紹「致富規則:不是一次,而是多次」。

一位信仰虔誠的高官來到東弗里西亞的一個村莊,為了表示敬意,材民舉行了射鴨活動。鴨子被扔到水中,獵人舉槍射擊,接著鴨子中彈落入池塘中。一位村民毫不猶豫地走向池塘,到達水邊時,他仍繼續向前走——越過水面——直到撿起鴨子,而他的腳卻能未沾濕地回到岸上。那位高官大受感動。當同樣的情況重複兩次後,高官決定:「這個我也可以。下一隻鴨子我去取!」但當他試圖走過水面時,卻立刻沈入水中。就在他渾身濕透,爬出池塘時,一位東弗里西亞人悄悄地對另一人說:「他的確信仰虔誠,只是不知道石頭的位置……。」

對許多人來說,一份高收入就像是在水面行走這種奇蹟。其次,能指出賺取高收入的那些石頭——即關鍵所在。

不是一次,而是多次
我的導師問我:「你的工作可以得到幾次報酬?」這個問題後面有一條非常重要的新規則:設法做到讓你的工作不只得到一次報酬。身為員工,你得到計時工資,照理說,你只有在下一個鐘頭繼續工作,才能得到下一次的報酬,這也適用在自由業者身上。如果不再工作,就不再有收入,這種工作形態並不理想。

今天,工作不再代表一個固定的地方,也不是在填滿時間;眾所周知,後者只代表毫無效率。這個問題在專家、投資者和企業家的理想狀況中,呈現完全不同的樣貌。他們的工作會得到多次報酬;他們常常因為一次性的工作,而得到終身的收入。

我寫第一本書時,投入了很多時間,事前連一個馬克也沒得到。接著,我花也將近半年的時間去找出版社,那本書被近五十家出版社拒絕,沒有人為我所花的這些時間和辛勞付錢。如果在這幾個月兼差當侍者的人,都比我寫作找出版社要賺得更多。

我冒了風險,也從中學到了一課——畢竟我原先對寫作和出版一竅不通。但這本書在四年內賣了超過三百萬冊,如今我賺到幾百萬馬克;今天,我仍從每本賣掉的書中賺到錢。

多次賺錢系統存在許多行業,下面列舉一些可能:
  • 投資者一直靠投資賺錢(每年獲取股利)。
  • 作曲家、作詞者、歌星、音樂家獲得「版稅」。
  • 獲取分股的行銷顧問。
  • 收租金的不動產業主。
  • 出租郵購名單的老闆。
  • 抽取佣金的行業。
  • 註冊專利的發明者。
  • 獲取分股的演員。
  • 獲取版稅的遊戲發明者。
  • 企業家獲得的利潤。
  • 加盟業主獲得加盟金。
  • 事先約定分股的程式設計師。

在這個資訊時代,你早就不需要用時間去換取金錢;你可以用點子去換錢,而且不停地賺取收入,而不用投入更多的時間。
  • 舊規則:你的工作只能賺一次。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並辛苦工作,才能賺得多。
  • 新規則:你的工作能賺很多次。發揮創造力,冒風險,盡可能找一份讓你終生賺錢的工作。點子是資訊時代中最重要的資本;考慮如何出售點子。

成功人士總是活到老,學到老,從不間斷,學校中的學習只是他們終身學習的一部分。他們利用社會經驗補充學校中學到的理論知識,學習那些讓他們更加成功和快樂的事物,學習關於健康、金錢、人際關係,關於自己和他人,關於價值、動機、目標等等。

在做好冒險準備的前提下,學習是資訊時代的中心課題。今天沒有人能不學習而成功的,在我們得到可觀收入前,必須先擁有豐富的資訊。如果學得愈高興,也就愈成功。

亞里斯多德說過:「有些事,在做之前,必須學習;而我們在學習的同時,也正在做這些事。」

所以你應該I do as I can. 你應該把工作時間劃成三個部分:
  1. 日常工作時間。
  2. 學習時間。
  3. 訓練自己成為專家的時間。

應該把至少10%的工作時間用於學習,20%用於訓練;這樣還有70%留給日常工作。最佳的分配應該是三分之一:三分之一:三分之一。

結語
許多投資人想跟「股神」巴菲特一樣,卻不花時間學習(只想問明牌)。最後就如同此作者所言:「他的確信仰虔誠,只是不知道石頭的位置……。」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