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鑑定合適的工作(億萬富翁為你加薪20%)

原來的我和你一樣,都是隻蹲坐籠裡的倉鼠,再怎麼努力跑,仍只在原地打轉。本書內容類似「富爸爸,窮爸爸」一書。本篇只介紹「鑑定合適的工作」。

你熱愛自己的工作嗎?
禪宗有這樣的一句話:「對情人來說,美麗的女人是他的女朋友;對一位禁欲者來說,那是讓他分心的東西;對一頭狼來說,那是一頓美味的食物。」

我們的工作也是這種情況:決定我們命運的,不是我們經歷到的,而是我們如何去感受經歷到的事。我們首先要思索一下高收入的兩個重要的前提條件:
  1. 你的思考方式是如何?你和目前所處的範疇相符嗎?你能在工作中享受自己的價值嗎?你可以轉換自己的夢想和目標嗎?
  2. 你的興趣和工作相符嗎?你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嗎?或是讓你有無比滿足的東西嗎?

只當你對以上兩點相當清楚後,你才能創造出獲得最後成功的基礎,收入就像一座大廈:你想建的建築愈高,地基就必須愈深。所以,你需要多想想自己的思考方式和興趣。

如果你愈清楚自己想要的東西,找到一份工作就會愈簡單容易。沒人喜歡和那些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一起工作,而且也不是很願意幫助這種人,因為他們不知道應該如何幫這些人。要讓別人為我們設想可以做什麼,便是個過分的要求。

如果我們能清楚知道我們要的是什麼,那對別人來說,也就比較簡單,因為他們會想到自己有時候也需要幫助,就有可能幫助我們。

許多人並不知道自己的才華在哪,原因是我們輕易能做到的事,在自己看來理所當然,因此我們不會注意到。我想為你指出一條路,告訴你怎樣找出那些真正能帶給你快樂、並符合自己能力的事:
  1. 如果你不能失敗的話,你會去做什麼?(這可能顯示出你真正想做的事。)
  2. 世界上的所有人中,你最想到做哪一種人的工作?那些人在做什麼?為什麼會讓你覺得這麼好?
  3. 什麼會讓你快樂?(你喜歡哪一種情況?你喜歡做什麼?你喜歡讀些什麼?你喜歡談什麼?如果你要寫一本書,會寫什麼?)請你最少記錄下五十種真正能讓你快樂的東西。不要去想這些東西是否與工作有關,否則你馬上會受到限制。
  4. 你做什麼比較好?你的才華(與生俱來的〉和你的能力〈在生命成長中學到的)是什麼?最好寫下不少於五十到一百種。
  5. 你擁有哪一種天份智商,以下有11種不同的種類:音樂、語言、知識、分析、空間、實踐、身體、社會、直覺、企業家、演員等。

交會處
如何鑑定合適的工作,先找出三樣讓你感到最快樂的東西:
  1. 快樂1是:?
  2. 快樂2是:?
  3. 快樂3是:?

現在想一想,是否有個共同的交會處,結合了這三個?

例如,我自己帶給我最大快樂的三樣東西如何配合:
  1. 我喜歡旅行。
  2. 我喜歡做有創造力的事,喜歡寫作。
  3. 我喜歡教學。

答案(交會處)是:當我演講時,我去旅行、教學並做有創造力的事(起草演講)。而身為作家,我也在旅行(新書發表會,讓我能去新加坡和澳洲),寫作和教學也融為一體。

你的才華和能力
才華是天生的,而你的能力是由你自己開發出來的。請不要把才華和天才混為一談。才華是你在自然的情況下,不斷出現的思想、行為和感覺範本。你可以從你面對突發事件的自然反應中,看到自己的才華。

現在請你找出三項特殊才華及能力的交會處。你的能力及才華能與哪些工作相符,並能完美互補?以我自己的例子:
  1. 我能清楚表達自己,並激發別人。
  2. 我能把難以理解的道理重新組織,變得簡單易懂。
  3. 我有毅力,並能實現幻想。

這裡也有一個可能的交會處:作家和演說家。

現在的問題是:你從自己的兩個交會處裡找到一個了嗎?你是否找到了一個活動,包含了這三樣東西,讓你特別快樂,也同樣讓你能運用你的三個最佳能力?

寫下讓你快樂的交會處,以及你能力的交會處。如果所有的三種互相配合,並將快樂與能力也結合其中,這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態。

「小交會處」也足夠
如果你沒能找到一個理想的交會處,也不要喪氣。其實,我們根本不需要讓快樂的交會處和能力的交會處完全相合。對一個滿足的生命來說,只要這三個快樂中的一項,和你的能力相符就已足夠了。甚至只要有個快樂與一個能力相符合也都足夠。

在此,你應該把你所知道的快樂和你的能力歸納清楚。首先是你的能力,只是去做一些喜歡做的事情是不夠的,你應該先確定你的能力,然後才去看是否有與之相關,讓你快樂的東西。

當我的導師問我:「雪佛先生,你熱愛你的工作嗎?」

我回答:「沒有,因為我必須賺錢。」

我的導師肯定地說:「這個理由不夠。你應該只做你熱愛的事。馬上辭掉這份工作!如果你不想辭掉這份工作,那麼就另請高明。」於是我立刻把辭呈傳真給我工作的保險公司。

結語
一般人很難像此書作者一樣斷然的就辭掉原先不喜歡的工作,因為現在連工作本身就很難找。但可找一些離興趣近一點的工作,例如,如果你是一位記者,對投資有興趣,可以去當財經記者,若身為程式設計師,可以去證券公司寫交易程式或軟體,因為你會接觸到證券公司的資料庫,而那些資料肯定會對你的投資有幫助。

以前我在看第一本財經書籍時,會特別感到快樂,於是我就發現我的興趣所在。但我會斷然辭掉原本的工作,當個全職的股票投資者,完全是出於「健康」的因素。也就是當人們以「賺錢」為首位時,很難辭掉你不喜歡的工作,唯有受到「死亡」威脅時,才會思考「生命的意義」。我的同學說我是先行者,進行一場人生的實驗,示範到底「興趣」可不可當飯吃。

我的部落格記錄著我轉換跑道後,平常做哪些功課,給一些同樣對投資台股有興趣的讀者參考。例如,有讀者寫信跟我說,他平常很忙沒有時間研究股票和看書,但每個禮拜只利用假日看我部落格分享的筆記和訂閱我的資料,就賺了不少零用錢。

若只想尋找「明牌」的投機者可跳過我的部落格,因為我的隨筆文章和訂閱的資料沒有這些,最後我借用查理.蒙格的話:「我想用《天路歷程》中,那位真理劍客年老之後,唯一可能說出的話,來結束這次演講:『我的劍留給能揮舞的人。』」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