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思考模式(思考的技術)

本書的目的是要提供在這個新世界中的businessman生存下去的必要商業思考方法,向讀者傳達培養這個思考途徑的know how。本篇只介紹「思考模式」。

麥肯錫公司在二十幾年前,就開發了「不測試知識,而測試思考模式」的考試制度。考試的內容是:在考試者面前展示某項證據,然後詢問:「你從這個證據中,得到什麼樣的結論?」「只有這些證據,沒辦法得到結論嗎?」這種考試可以清楚區分出兩種人:
  1. 一種是沒有足夠的證據,就無法得到結論的人。
  2. 另一種則是有一小部分證據,卻可以得到結論的人。

也就是說,麥肯錫重視的是如何才能導出結論,而不是知識的有無,因為懂得思考方法的人,能夠順利勝任經營管理顧問工作的可能性較高,所以重要的是基本思考路經,而不是知識。

例如接下來這個問題就是其中之一,這是一個面試題目,所以我希望你能馬上回答。

練習問題
公司突然派你從明天開始到坦桑尼亞出差半年,能夠攜帶的行李,只有一個背包,你會在背包裡面裝入什麼東西?

解答.解說
實際上是因為「有客戶想在坦桑尼亞進行鐵路工程,所以委託我們調查此一事業實施的可能性。調查小組有三位成員,一位來自倫敦,一位從紐約過去,另外一個就是你。三個人㩦帶的行李都只有背包一個。所以才會請你說說看,你會在背包裡放入什麼東西?」這個問題沒有正確答案,因為這個題目測的是思考模式,而非知識。

通常在學校成績優異的面試者,大多數在乍聽到這個問題時都會陷入恐慌,開口先問:「坦桑尼亞在哪裡?」連這個都不知道到的話,當然就不會知道背包裡應該放入什麼了。

先說前提,才說對策
但是,進入麥肯錫之後能夠勝任工作的人,通常在被問的那一瞬間會回答:「抱歉,我並不清楚坦桑尼亞在哪裡。但是如果我以這是非洲的一個炎熱地方為前提、來回答這個問題的話……」易言之,他們會把問題的前提先做個明確的假設。

這類型的人不會像學校的優等生,一下子就陷入恐慌。因為這種回答方式,就算後來才知道自己所設的前題是錯的,還是可以改變前提的內容再做回答。接著,面試者就可以從炎熱的前提,聯想到未開發之地、高溫潮濕、許多病原體等等,再設定自己所需要的物品。

而完全沒有進入考試狀況的人,滿腦子想到都是平常自己所習慣用的東西,所以一開口就朝亂回答:「字典、水桶、麵包、米…」然後不斷重複相同的東西,甚至說只要有錢,在當地都可以買得到。

因此,就算並不清楚坦桑尼亞的位置,卻能夠「以假設前提進行回答」的人,在主考官告知「坦桑尼亞在北極圈附近」之後,可以立刻改變回答說:「那麼,我會這麼準備……。」事實上前提的正確與否,只要有地圖,馬上就可以知道,所以就算不知道也沒關係。這個考題其實考的並不是坦桑尼亞的知識。如果主考官更進一步改變前提,並提出詢問:「如果這個地方是位於歐洲正中間的一個小國,那你會怎麼回答?」就能更清楚面試者的思考模式。

具備「有前提就有結論」思考模式的人,任何時候都不會陷入恐慌。因為就算前提有變,還是能導出不一樣的結論,這種人不僅能夠勝任麥肯錫的工作,相信其它的工作也一樣能夠勝任愉快。

「思考」,就是對自己提出疑問
「思考」,就是常常提出疑問,然後自己努力地尋求解答。對於那些散步時什麼都不想的人,在面對解決問題時,或是挑戰新事業模式時,就得要繃緊身體的發條了。對知識怠惰的人,有他們自己所謂的人生觀。若你想過那樣的人生當然也可以,如此一來,這本書對於你的意義就不那麼重要了。

我的人生就是這樣不斷思考。走路的時候,絕對不會發呆,一定是邊走邊思考,因此,頭腦運作的機會非常多。如此連續不斷地思考,就能產生許多的經驗和構想。

「沒有答案就活不下去」
在學校和傳統的教學觀念中,傳統的教學總是要找出一個標準答案,我認為這是一種病態,一種「沒有答案就活不下去」的病,這是個問題。對我來說,我不會預設,所獲得的答案到底是正確或不正確的,因為連我也不知道。就好像演奏音樂,你會覺得「這是正確的演奏法」嗎?不會吧!不過面對特定的情境,特定的聽眾,你會用某種方式詮釋,用你自己的方式詮釋。

瑞典、挪威、丹麥、芬蘭等北歐國家,首先,這些國家禁用「teach」一詞。因為「教」是以有答案為前提,這些國家用的是「learn」。到了丹麥,丹麥人說:「當全班二十五個人都寫不一樣的答案時,才是最棒的。」他們的基本教育方計是讓孩子學習思考。所以教科書上寫著「學校沒有教答案的權利,支援孩子學習的權利才是學校的功能。」這就是北歐強大的秘密。

我不會去想,這到底是不是正確的,我只是盡我所能的去做,考量當時的情境,所謂的TPO:Time、Place、Occasion,這就是我所能做到最好的,所以這種解決問題的思考模式,和藝術表演非常類似。

該怎麼買股票?
投資人可能只是因為覺得傑克.威爾許是個很好的經理人,所以就買了奇異的股票。但是我很懷疑,那些買奇異股票的人真的知道奇異在做什麼。很多人買了ebay或是Google的股票,也是類似的情況。

你最好是做個能自我思考的人,必須去瞭解那些看不見的部分,去瞭解他們的管理方式,瞭解他們在國外的發展、可以提供什麼樣的服務、在全球的形象等,投資股票的基本觀念始終沒變:要投資好的公司。

結語
在投資中,你是不是沒有答案就活不下去的人呢?有一種方式可測試自己在投資上是不是獨立的思想家,就是若你常常問別人那種股票比較好時,這就表示,你不是。會思考的投機者對股票的好壞都有定見,剩下的只是時機掌握好壞的區別而已。所以當有朋友問我該買那種股票時,我都會跟他說:「不要買」。我認為這個答案,對於他會好於任何的股票建議。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