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10種致勝策略(在家投資致富術)

作者在2001年辭掉朝九晚五的忙碌生活,在家投資。本書透露了股票交易所需要掌握的知識與技巧。如果你是市場新手,非常適合從這本書著手;如果你目前已經從事股票交易,也可以從本書學到一些新概念。 本篇只介紹「10種致勝策略」。

本章準備討論我的一些成功投資。我希望能夠讓各位瞭解我為何挑選這些股票。我打算跟大家分享10種最好的策略。各位不妨好好思考這些觀點。

策略1:開始轉變的企業
我想要尋找的對象,是那些營運狀況原本不太理想,但突然決定改變經營方向的公司。各位只要仔細閱讀最近公佈的資料,就不難找到這類機會。我尤其樂意看到企業關閉一些賠錢的部門,把資源轉移到其他賺錢領域,或開闢新的財源。我特別喜歡下面這段陳述:

「採行新策略,把營運重心集中在工業電力配輸,經過一年的努力,獲利能力明顯改善,營運成本降低。」
  • 留意企業經營重心的轉移或管理團隊的變更。
  • 參考過去的財務報告,有助於判斷公司經營是否發生轉機。
  • 設定緊密的停損,防範你的判斷可能錯誤。

策略2:尋找便宜的股票
當你發現一支價格看起來很便宜的股票,務必要確定一點:股價偏低是否有明確的理由?經營狀況是否真的很差?債務負擔是否很沈重?務必要徹底的查核。
  • 有時候,你的運氣可能很好而找到一支價格便宜的股票。
  • 碰到這類股票,大膽買進,除非存在顯著的負面因素。
  • 務必要查核其債務狀況。

策略3:挑選熱門股
有時候,我們發現某個類股的交易特別熱絡。譬如,自從2004年以來,石油探勘小型企業類股特別熱門。如何知道某個類股特別熱門呢?實際觀察相關類股走勢,就可以發現其成分股的走勢普遍都很強勁。

如果能夠找到熱門股,其強勁走勢通常可以持續很長一段期間。任何漲勢雖然都有結束的一天,但在此之前,絕對應該儘可能掌握相關的賺錢機會。

策略4:復甦走勢
某企業過去有一段輝煌的歷史,隨後曾經陷入困境,但目前又呈現轉敗為勝的契機。這就是復甦走勢。我們必須找到明確的理由顯示相關股價將呈現復甦走勢,而不是盲目買進一些過去表現很好而現在價格大跌的股票。我通常希望尋找那些經營方向曾經發生重大錯誤而目前已經做了修正的企業。這種情況下,股價表現將充滿潛能。
  • 判斷股價之所以能夠復甦,務必要有明確的證據。
  • 股價如果還持續下跌,千萬不要買進。

策略5:掌握短期趨勢
確定公司的基本面沒有問題,市值規模夠大。認定股價在交易區間內遊走,然後在區間底部買進,在區間上限附近賣出。若價格區間如果遭到反向突破,必須斷然認賠。

策略6:買進無趣的股票
我所謂的「無趣」,是指那些「傳統工業公司」。因為那些沈悶的營業項目,往往能夠長期賺取穩定的利潤,所以經常能夠吸引我。這些傳統工業公司之能夠是「傳統」,當然不是沒有原因的;它們或許沒有太多想像空間,但通常可以維持長期的獲利能力。將這類適當的股票納入長期投資組合內,可以讓你的財富慢慢累積。

策略7:股票分割
當股價變得太高的時候,公司往往會透過股票分割來改變價格。該行為本身不會影響持股者的權益,只是改變股票單位價格而已。有許多投資人不願在1200便士買進,但很樂意接受分割後的250便士的價位,這或許是相當愚蠢的心理因素,不過卻是事實。當然,你絕對不應該單純因為股票將進行分割而買進,換言之,你必須作研究分析,確實滿意該股票。我的經驗告訴我,在股票進行分割前買進,確實幫我賺了不少錢。

策略8:存在特殊利基市場的企業
當各位閱讀企業的財務報表時,應該要評估公司營運是否擁有特殊利基市場。擁有特殊利基市場,而且公司成長快速,這類股票通常值得投資。碰到經濟衰退期間,這類股票的獲利能力相對不容易受到影響。像這類企業將來都很可能成為其他企業併購的對象。例如,專門提供醫療器材消毒服務、專門從事安全防爆器材等。

策略9:尋找被購併對象
有三種方法可以找到將被購併的線索:
  1. 股票有明顯的買盤介入。
  2. 仰賴普通常識的判斷,某些股票顯然會成為其他同業的購併對象。
  3. 很簡單,留意報章媒體的傳聞或流言。

然而,這類的發展未必順利。如果你比較慢上車,而且購併案又沒有成功,股價很可能出現相當大的跌幅。如果市場價格已經很接近傳言的購併價格,通常意味著你已經錯失機會。

策略10:由第2板升到第1板的股票
因為大型法人機構通常不願或不能買進第2板股票。當股票由第2板升級到第1板,很多法人機構會買進。另外,企業之所以希望在第1板市場掛牌,通常自認為具備充分的成長潛能,因此希望升級到更大的舞台。

當然,你還要做正規的研究,不能只憑藉著這個理由買進任何股票,但如果你真喜歡這家公司,升級到第1板市場時,應該是很好的買進時機。

如果各位剛開始學習股票交易,就要留意很多陷阱,幾乎所有初學者,都難免犯下相同的錯誤。以下列舉我認為交易員容易觸犯的10種錯誤:
  1. 聽信明牌:對於剛入門的初學者而言,最難以克服的衝動之一。
  2. 除息日賣出:對於自己留意的股票,需要知道除息日。當你看到某股票價格下跌,可能只是除息調整。
  3. 忽略獲利警訊或其他負面資訊:剛出現獲利警訊,你絕對不該買進,甚至也不該繼續持有。
  4. 過度交易/陶醉心態:連續3、4筆交易都賺錢,你可能就會有醺醺然的感覺,自詡為股市大師。
  5. 挑選新奇玩意兒/單一產品企業:這類高科技股票,如果進場時機正確的話,偶爾確實可以賺不少錢,但多數只會讓投資人更接近貧民窟。
  6. 承接高處掉下來的刀子:雖然已經是陳腔濫調了,但仍然有不少人這麼幹。
  7. 市值太小的低價股:這類股價會跌得很凶,而且很難賣掉,除非你確信自己找到剛開始成形的超級巨星,否則最好不要碰這類股票。
  8. 向下攤平:向下攤平當然不是一定不能成功,但多數情況都會失敗。
  9. 股價指數短線交易/當日沖銷:相信我,這類的交易很困難。
  10. 堅持虧損部位/過早獲利了結:迅速認賠,讓獲利部位持續發展,我要讀者牢記這個觀念。
結語
作者提供的10種策略,有些可能不好找,但「策略1:開始轉變的企業」和「策略4:復甦走勢」,我有時利用「成長力資料」和「關鍵點記錄」就可找到。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