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如何尋找值得留意的股票?(在家投資致富術)

作者在2001年辭掉朝九晚五的忙碌生活,在家投資。本書透露了股票交易所需要掌握的知識與技巧。如果你是市場新手,非常適合從這本書著手;如果你目前已經從事股票交易,也可以從本書學到一些新概念。 本篇只介紹「如何尋找值得留意的股票?」

方法有很多種。可是,有一種很具體、簡潔的方法:我尋找那些似乎有什麼事即將發生的股票。當然,該股票的價格最好處於漲勢。

首先,我會尋找那些看起來有趣的股票。我沒有說我會立即買進,我只是尋找一些潛在投資對象。至於實際買進,可能是明天,也可能是明年。

以下是我如何尋找那些至少值得觀察的股票。

何處尋找交易點子?

首先談談應該避開的場合
  • 網路謠言。
  • 網路聊天室。
  • 投資大師的專欄。

參與網路論壇,心態不要太認真,不妨當作一種娛樂、消遣。記住,在網路論壇發表意見,一般人難免會大力鼓吹自己剛買的股票。所以,對於這些意見,態度上要保留一些,尤其是有關小型股票的竟見。

如果有幾個人熱烈地討論那些微不足道的走勢,那就太不妙了。更糟的是,有些人會宣稱某支股票將漲十倍,強調自己已經買了多少,而且準備繼續買進,以及其他等等。最糟的是,有些人會彼此叫罵。

有些論壇很好,有時候,你可能找到一些有用的研究資料:包括各種財務報表、分析資料、相關資訊…等,讓你可以節省不少時間。有些論壇不怎麼高明,還有一些是完全浪費時間。

論壇網友有著不同的類型(只要花點時間,你就知道誰是誰):
  1. 有些人全然的白癡,採用情緒化或挑釁的字眼,整天想要找人吵架。
  2. 有些網友水準很高,發表的評論很有見地。
  3. 有些純屬瞎編,他們甚至沒有真正做交易,純粹只想凸顯自己在股票交易方面具有權威性的知識或消息。
  4. 反覆無常的人。有些人會在幾分鐘前宣稱自己買進多棒的股票,但過了幾分鐘之後,又宣稱自己賣掉了,因為股價沒有發動走勢。不要理會這些人。
  5. 自封的專家。這些人大多有自己的部落格;他們希望贏得別人的尊敬。他們會張貼一些交易紀錄,但通常只報導成功的交易,失敗交易則完全避而不談。
  6. 全然的夢想家。他們自認為是投資大師。

點子來源
  • 全國性報紙。
  • 投資雜誌。
  • 網站ADVFN.com的新開報導。
  • 網站ADVFN.com的頭條新聞。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相關股票確實存在「故事」或股價呈現顯著走勢。當然,當我們在報紙上或雜誌上看到某股票的利多報導,並不代表該股票會上漲,股票很可能反而下跌。可是,這些報導至少可以引導我進行調查、研究。

有時候雜誌報導的一些故事可能吸引我,所以我會進一步做研究。我尤其喜歡是對於企業公布財務報表所做的分析。他們的評論很有趣,有些正確,有些錯誤。我偶爾會發現一些原本沒有注意的股票。【請參考:用EPS反推營收之合理性

警告:不要太相信雜誌對於自身投資建議之績效的報導。他們所推薦買進的股票,有些表現很差!另外,所謂的績效,說法也很模糊。雜誌發行的隔天,這些股票的開盤價往往會跳空上漲,你必須知道這些股價為何上漲(因為雜誌推薦買進)。否則的話,你可能會誤判市況。

請注意,報紙上提到的明牌,可能都是財經記者挑選的。這些記者的年薪大約只有英鎊25,000。如果他們真的擅長挑選股票,大概也不會當記者了。他們必須定期提出一些明牌;換言之,這是他們為了領薪水而不得不做的工作,所以不要期待太高。

建議:儘管閱謮那些高素質的投資雜誌,但只適合做為參考,或激發靈感的工具,千萬不要根據其推薦買進。

技術面:突破
對於我來說,這可能是最好的選股準則。投資人可以搜尋最近52週、12週、4週的價格突破。我個人偏愛52週突破。股票價格一旦向上突破最近52週的高價,通常意味著股價將走高。

向上突破為何深具獲利潛能?

當股票突破先前建立的價格區間,往往意味著有什麼事故即將發生。買進的人可能變得較多,成交量放大,可能有什麼利多消息即將公布。所以突破是很重要的!

當然,股價突破之後,真正的工作才開始,我們必須做更進一步的研究。有時候可能會碰到所謂的「假突破」:股價突破之後,很快又回到原先的整理區間。所以,我們往往應該多看一陣子,寧可犧牲一點股價,藉以確認該突破屬有效突破。

如同突破走勢一樣,各位也需要瞭解支撐與壓力的觀念:
  • 支撐:是指股價不容易跌破的下檔水準。
  • 壓力:是指股價不容易穿越的上檔水準。

所以若股價明確突破壓力,成為很明顯的買進對象。【請參考:支撐與壓力的運用

但我想提醒一下讀者,初學者很容易就陷入技術分析的泥沼——太過仰賴技術分析,通常很難成功。有些人只讀了幾本技術分析方面的書籍,就自以為所向無敵。你應該要瞭解相關股票的整體狀況,所以我會觀察所有的層面(基本面和技術面)。

結語
我以前在研究突破時,有試過12週和4週的價格突破,但結果並不如預期,因為發生假突破的機率很高,但我沒有試過52週的突破。後來我採用李佛摩市場之鑰–關鍵點規則後,覺得很好用,就再也沒試過其它方式了。

但我也並不是每當關鍵點規則發出突破買進訊號時,就會跟著買進,因為我還是會考量一下基本面的因素,之前文章我提過了,所以我就不再重覆【請參考:如何看待技術分析?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