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如何選股票?(在家投資致富術)

作者在2001年辭掉朝九晚五的忙碌生活,在家投資。本書透露了股票交易所需要掌握的知識與技巧。如果你是市場新手,非常適合從這本書著手;如果你目前已經從事股票交易,也可以從本書學到一些新概念。 本篇只介紹「如何選股票?」

愈懶得做研究,賺的錢也愈少。——Robbie Burns

對於考慮買進的股票,我會儘可能做深入的研究。我想,各位也應該如此。愈懶得做研究,賺的錢也愈少。事實上,研究分析並沒有那麼難。我會觀察所能夠觀察的一切,尤其是負面資訊,似乎是要自己打消買進的念頭!我會充分運用有助於投資決策的每項資訊,各位也應該如此。

不要忽略研究工作
對於多數人來說,研究工作是相當沈悶、無聊的,直接敲打「買進鍵」要有趣多了。網路聊天室貼著一些廉價的走勢圖,看起來很誘人,還有一些令人興奮的消息。千萬不要!

我希望各位捲袖子,真的下去幹:深入做研究。不要偷懶,認真點。儘可能挖掘資料。不要拿自己辛苦賺的錢開玩笑;想要賺錢,就不能省略研究工作。

做研究的時候,不能只強調正面因素,故意擱置負面因素。換言之,不要假裝做研究,實際上卻已經決定買進。

重要的問題
我所買進的股票,必須毫無疑問地具備買進的充分理由。我要在腦海裡建構明確的影像,顯示相關股票究竟是什麼,包括過去的背景、目前的狀況與將來可能的發展。

不要跟我談那些費波納奇比率、包寧傑帶狀區間、壓力或支撐,還有什麼雙重底或移動平均!我想知道的是:公司到底值多少錢?獲利有多少?欠了多少債務?不要說那些我不需要知道的垃圾。

除此之外,我還想知道一些問題的答案(值得探索的問題):
  • 資本市值為多少?
  • 最近年度的盈餘是多少?
  • 獲利是否成長?
  • 分派股利金額是否成長?
  • 未來展望是否樂觀?
  • 是否存在利空事件?
  • 淨債務有多少?
  • 分派哪種股利?
  • 營運狀況如何?屬於哪個類股?
  • 未來表現會更好或更差?
  • 下一期的財務報表什麼時候公布?
  • 股價是否處於上升趨勢?

對於考慮買進的股票,我要搞清楚所有這些問題的答案。唯有對於這些資訊都覺得滿意之後,我才會接著考慮買進時機的問題。

1. 資本市值
我個人比較偏愛資本市值處在英鎊5,000萬~9.5億的股票,因為這些股票的成長潛能通常優於FTSE 100成分股。【請參考:市值—股價的重量

2. 公司財務報表
企業每隔幾個月都會公布財務報表,大致反映企業近期的經營狀況。我們必須看看是否隱藏著更深層的危機,一般來說企業營運處於賠錢狀態的股票,我不會進一步考慮。並詢查該企業相關基本面的資訊,若出現太多「挑戰性」描述,通常代表:該公司可能遇到麻煩。

3. 股利檢視
其次,我要檢查股利分派情況:
  • 股利增加屬於重要的正面因素。企業持續調高其股利分派金額,這是很好的現象!
  • 如果股利減少或調降,我大概就不會進一步研究,這不是好象現。

4. 走勢圖
暫時只考慮處於上升趨勢的股票。如果情況剛好相反,還要做進一步觀察,但做為買進對象的可能性不高。

5. 企業背景資料檢視
我希望看到公司盈餘與銷貨數量成長【請參考:投資航道的首航—營收年增率】,而且股價緩步上升。留意下一期的財務報表公布時間。不要因為想買進而忽略一些負面因素。永遠保持客觀、冷靜。

6. 董監事交易
董監事如果大量買進自身股票,意味著他們對於企業經營狀況很有信心。反之,董監事如果大量拋售自家股票,意味著他們對於公司經營況沒有信心。但盲目地跟隨著董監事買賣股票,絕對不能讓各位成為富豪。如果他們買進的數量很多,我就會比較關心。【請參考:內部人股權異動—凸顯異常

7. 公司網站
對於考慮買進的股票,我永遠會到該公司的網站看看。公司網站如果很爛的話,那麼該公司的競爭力就非常值得懷疑。我相信有很多人懶得這麼做。公司網站可以讓我們瞭解很多東西,讓我們清楚該公司究竟靠什麼賺錢。

公司是否能夠透過其網站與股東們進行有效溝通?是否提供即時或最新的新聞?網站上最起碼有最近的財務報表可供下載。

8. 本益比
本益比是「股價」除以「年度每股盈餘」的結果。股價本益比偏高,可能是因為市場高估公司的盈餘能力;一旦市場察覺判斷錯誤,高本益比的股票,價格容易暴跌。

我個人偏愛本益比低的股票。對於這類股票,市場預期不高;所以,如果我認為該公司的盈餘表現可能超過市場預期,而且我的判斷確實無誤,股價就會大幅上揚。我偏愛本益比處在12~20倍之間,一般來說,超過15倍時,我就會嫌太貴。

摘要總結
我想買進的股票應該具備哪些條件呢?現在讓我們做個摘要總結:
  1. 還有成長潛能。
  2. 最好屬於第一板掛牌股票。
  3. 股利、盈餘與銷貨數量都處於成長狀態。
  4. 利多因素很多。
  5. 沒有疑慮之處。
  6. 股票的市場流動性高。
  7. 我瞭解公司的營運狀況。
  8. 資本市值沒有超過年度盈餘的15倍。
  9. 股價便宜。
  10. 市場條件好。
  11. 產品需求還會繼續擴張。
  12. 股價走勢圖看起來很好,處於上升趨勢。
  13. 負債金額還不到年度盈餘的3倍。

股票只要具備前述條件,就會列入買進清單,等待適當進場時機(例如股價發生突破時)。

結語
我覺得這些都是很好的基本功課,只要你平常做足這些功課,就不容易被媒體、報章和雜誌牽著鼻子走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