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投資的自我提升之道(超越祖魯法則)

英國傳奇投資人史萊特,主張雷射光束強過散彈槍,投資選股策略聚焦小型成長股,創造遠高於大盤漲幅的投資報酬率。本篇只介紹「投資的自我提升之道」。

投資跟烹飪或園藝沒有兩樣,若想燒出一桌好菜或打造別緻庭院,要欣於研究達人的著作。——吉姆.史萊特

周而復始的閱讀習慣是有效管理持股的一環,若你真的想把投資當回事,最低要求是每天讀《金融時報》和一份日報,加上每週讀週日報和《投資者紀事》。日報之外,你擅長或中意領域的科技及商業雜誌,往往能帶來其他散戶欠缺的優勢。

盡量接觸與投資相關的材料不是壞事,但多數投資人預算有限、收集範圍多寡可視持股的規模而定。不過一開始甘心掏錢不是沒有道理,獲得正確資訊的報酬豈止數倍。

參加有制度的投資社團,不失為互蒙其利的手段。找同道一起攤,像REFS(英國類似美國價值線資料)或《Techinvest》不僅較為輕鬆,還可合組投資讀書會,每人輪流提報一本讀過的書;或者集資買新書,大家一起讀。

REFS是「真正必需的財務數據」(Really Essential Financial Statistics)的字首縮寫,由我規畫設計。分季報和月報出刊。裡面有前瞻本益比、股利收益、成長率和本益成長比、資本回報、毛利、股價營收比、股價現金流量比、股價研發比、股價淨值比及槓桿,還附上五年來的常態每股盈餘、稅率、每股現金流量、資本支出、每股股利、每股營收、毛利、資本使用回報率、折舊及利息明細等。

除此之外,也清楚列出股東資本、連同董事持股及半年異動。同時也有畫出股價、相對強弱、每股盈餘成長、利息和股利覆蓋倍數還有速動和流動比率,以及該公司董事長對前景表態和法人的共同預測。

有的刊物會幫助投資人認識牽動大盤的趨勢,英股的投資人除了週日之外,每日無疑必備《金融時報》,《投資者紀事》、《每週金融》(Money Week) 跟《Shares》是三份優質週刊,裡頭都有推薦和深度報導。

致於國際投資人,我推薦首屈一指的《華爾街日報》歐洲版,以及每六個月舉辦一次圓桌會議的《巴隆》週刊,它邀請的與談者不乏吉姆.羅傑斯和麥嘉華之流。
  1. 《華爾街日報》是首屈一指的報紙,歐洲版是提供每週五天的極佳全球市場報導,而且對舉足輕重的華爾街多所著墨。
  2. 《巴隆》是最好的美國投資週刊,每一分錢都花得值得。尤其是它的圓桌會議的與會者,像彼得.林區、約翰.奈夫、吉姆.羅傑斯等人都來頭不小,知名基金經理人訪談也是。此外也經常做深度報導,主題包括現金流量、股價營收比等。
  3. 每週出刊的《經濟學人》是掌握世界經濟和金融發展的極佳雜誌。我特別推薦最後幾頁的經濟財政指標,上頭揭示每週的全球股市表現、貨幣供給統計、全球利率、貿易餘額、儲備、匯率、工業生產、GNP、GDP、零售銷售、失業、消費者和躉售物價變動,及工資上漲等資訊。

我還推薦以下對國際投資人很有用的刊物:
  1. 《榮枯與厄運報告》(The Gloom, Boom And Doom Report),這是一向唱空的麥嘉華博士在香港出品的電子報,好讓世人不致過度樂關。
  2. 《BCA調研》(The Bank Credit Analyst)是在分析與判斷市場趨勢領域中夙負盛名的電子報,較注重通常扮演領頭羊的美國市場。
  3. 《價值線》(Value Line)是投資美股必備工具,算是華爾街版的REFS。

投資讀物
無疑地,有強烈抱負散戶的第一步便是開書單,盡可能多讀書。不會但想學做菜的人,至少會想到翻一翻料理書。同理,投資人事前應該盡量多讀相關主題書籍,然後才進場。投資跟烹飪或園藝沒有兩樣,若想燒出一桌好菜或打造別緻庭院,要欣於研究達人的著作。有的書承載了作者畢生經驗,花在書上的時間,多年後會化成優異的投資報酬。在此列出我個人建議的讀物如下:
  1. 《投資上手的第一本書》(Beginner's Guide to Investment),伯納德.葛雷(Bernard Gray) 的著作。
  2. 《數字背後的數字》,麥可.布萊德(Michael Brett)的著作。
  3. 我的拙作《簡單投資不求人》(Investment Made Easy)和《祖魯法則》。
  4. 《會計科目解秘》(Accounts Demystified:The Astonishing Simple Guide to Accounting),作者是安東尼.萊斯(Anthony Rice)。
  5. 《笑傲股市:歐尼爾投資致富經典》,作者是威廉.歐尼爾。
  6. 《怎麼知道這檔股票能賺錢?》作者是理查.柯克、李奧.高夫。
  7. 《大到不能倒:金融海嘯內幕真相始末》,作者是安德魯.羅斯.索爾金。
  8. 《解讀公司財報及科目》(Interpreting Company Reports and Accounts),作者是傑佛瑞.霍姆斯(Geoffrey Holmes)、艾倫.薩格登(Alan Sugden)與保羅.吉(Paul Gee)。
  9. 《華爾街錦囊妙計》(What Works on Wall street:A Guide to the Best-performing Investment Strategies of All Time),作者是詹姆士.歐沙那希。

結語
巴菲特在接受Farnham Street網站訪問時表示,他一直都在閱讀:「我可能一天閱讀5到6小時。我現在閱讀的速度不如年輕時那麼快速了。可是我看5份日報。我看大量的雜誌。我讀10-Ks(美國證管會要求的一種年報格式)。我看公司年報。我也看大量的其他東西。我一直喜歡閱讀。例如,我喜歡閱讀傳記。」

我只能說,錢不會從天下掉下來,如果你想在投資股票上獲利,應該勤做功課。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