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相對強弱

有人可能以為近期表現稍遜的個股成長潛能最大,但是實際上表現最好的股票,通常是已經從市場突圍而出的股票。

判斷個股相對強弱是正是負很容易。舉例來說,假如富時精算全股指數代表大盤來到1800點,此時標的的股價是100元。若當月大盤上漲18點,也就是1%,但這時標的股價漲幅不到1元的話,相對強弱便是負數;若剛好漲1元則持平;漲幅超過1元則相對強弱是正數。

計算相對強弱的準確百分比則較為複雜。假股個股原先股價是100元,後來漲10%來到110元,而同期大盤漲20%,那麼個股的相對強弱是-8.5%。理由是大盤價位變成120%,個股價位僅來到110%,差距10個百分點相當於120%的8.5%。

再舉一例。假股個股從100元跌到80元,大盤卻上漲20%,這時個股價位變成80%,大盤價位卻站上120%,相差40個百分點占120%的比例,即相對強弱相當於-33.3%。

最後如果情況相反,股價漲20%來到120元,大盤則下跌20%,相對強弱則變成+50%。若個股價位上漲120%,大盤價位卻跌到80%,差距40百分點相當於80%的一半。注意相對強弱一定是相對大盤績效,前二例大盤價位站上120%,第三例的價位則下探原先的80%。

多空交戰的相對強弱守策
首先前一個月的值應該是正數(+0.1%也成);同時,前一年的值也應該是正數,而且大於前一個月的值。在多頭時,相對強弱是極有用的投資指標,它能看出可望領先的企業。相反地,若大盤中某股票開始走衰,很有可能有些人士已經聽聞利空消息,即將出脫手中的持股。

投資人最起碼要做到的,是確認股票買進時有所表現,而且將來看起來是順風而行。

應用相對強弱篩檢時,應該謹記長時間的強勁成長,會讓優異的成長股略顯疲態;但只要整體趨勢不變,同時公司沒有異狀,這現象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因此我有時候會對一個月的相對強弱睜隻眼閉隻眼,只要三個月的值為正,一個月略呈現負值也無妨。但一年的相對強弱基準,我便怎麼樣也不會鬆手。

不過若是股價數個月持續走軟,就是考慮持有股去留的時候。本章不是要檢視個股買進以後的行動時程,不過很清楚地,相對大盤開始表現欠佳的成長股,不宜有所瓜葛。雖然伺機入手資產折價企業的價值投資人,看法可能不一樣;但是身為成長投資人,目光應放在確認個股題材一如預期,看俏的前㬌依舊看俏。

反之在空頭時,相對強弱肯定沒那麼管用。在多頭時,漲最兇的是相對強弱表現最亮眼的個股;但是在空頭的最後階段,投資人亟需保障,同時無視潛在價值,因此反而會賣掉獲利最好的持股。要是你撐得過去(幸好空頭時間通常相對短暫),低本益成長比與現金流量強勁所彰顯出來的價值應會支撐股價並助其復原。而且當市場開始走多,這類股票通常會先恢復元氣。

舉例來說,一年期前瞻本益比15、年成長率30%的低本益成長比股票【請參考:本益成長比】,經過一年若是股價不變,本益比便會降到11.5,又過一年則降為8.9,屆時如此划算的標的,連最精打細算的基金經理人都不想放過。

技術分析之我見
為了釐清我對技術分析論者的想法,我把目前對應用技術分析的看法羅列如下:
  1. 圖表確實能夠快速呈現一段時間的股價歷史,我特別偏好用三張圖分別顯示股價、相對強弱和每股盈餘成長,這方式很容易辨認出好的成長股。急漲的股價連同高檔的相對強弱和出色的每股盈餘成長預測,引領股價進一步上揚,堪稱最漂亮的線型。
  2. 線仙跟技術分析論者流派雖多,但根據大多是「趨勢是你的朋友」的老生常談【請參考:趨勢是你的朋友】。是故信徒通常會停損但不獲利了結,這正是最重要的投資指導原則。
  3. 不少投資人相信圖表,以致於有些預測自我實現。例如當出現眾所皆知的買進訊號時,便招致買盤,結果拉抬股價;廣為人知的空頭型態則剛好相反。
  4. 月份可能是買股的重要決定因子,從歷史數據看來,有的月份對投資人無疑更為有利。很多人都知道1月不錯,但6月不太樂觀,因此可想而知,股市為什麼流傳「5月脫手出場」的說法。一年初始,考量大選有無、口袋深淺、天氣好壞和情緒起伏等等因素,很難說對接下來的月份毫無關係。
  5. 估波(Coppock)指標大概是最可靠的多頭市場單一訊號。自1948年起,它從未出錯,而且依過去十年買進訊號所得到的平均獲利為30%。估波指標用來計算移動平均,它相對容易得知機會濃厚的多頭訊號,不過它的賣出訊號並不可靠。
  6. 大盤長期整理後若強勢向上突圍,往往意味著事出有因;可從事交易或管理階層異動的新聞加以佐證。
  7. 若股價突破均線而均線又走揚的話,通常是可靠的多頭訊號。相反地,股價跌破均線則通常是空頭跡象。

結語
此書作者吉姆‧史萊特說:「我特別偏好用三張圖分別顯示股價、相對強弱和每股盈餘成長,這方式很容易辨認出好的成長股。」我同樣的也是採用類似的方式:
  • 顯示股價:我用股市小幫手抓取股價收盤資訊。
  • 相對強弱:相對強弱只顯示個股相對大盤的強弱,我使用的關鍵點記錄,會告知買賣訊號,我個人覺得比相對強弱好用的多。
  • 每股盈餘成長:我使用成長力資料,即是參考此書作者的方式。

只是我又多個價值線資料,即評估個股的內在價值,在市場發生大跌時,價值分析往往是最好用的投資工具。

※參考資料超越祖魯法則
※更多的技術分析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技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