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別犯太多錯就是成功 巴菲特對散戶的忠告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5-08-20  14:54 

新浪美股訊 北京時間8月19日,投資教育專家梅裏曼(Paul Merriman)在MarketWatch撰文介紹了巴菲特的一些關於投資的名言,並進行了解讀。盡管散戶很難指望自己獲得巴菲特那樣的投資成就,但是學習巴菲特的方法、巴菲特的邏輯和巴菲特的紀律,卻可以讓我們在投資,乃至於更廣闊的人生當中受益匪淺。

以下即梅裏曼的文章全文:
我最鐘愛的學習方式之一就是記憶那些言辭精煉卻飽含智慧的名言,而在這方面,應該沒有誰能夠超過巴菲特(Warren Buffett)了。

下面我將介紹一些我最喜歡的巴菲特語錄,他向我們講述了耐心、簡單化、指數基金,以及對自己知道什麼和不知道什麼必須有正確認識等。他顯然更喜歡由繁入簡,返朴歸真。

我將為各位舉些例子,再加上一點我自己的解讀和評論。

既然這篇文章是關於學習的,我們不妨從這裏開始:

「我向歷史學習之後的發現是,人們總是不肯向歷史學習。」當投資者過分貪婪或者過分恐懼的時候,他們總是會拿「這次不一樣」來當藉口,十有八九,事後他們會追悔莫及。

恐懼與貪婪

「恐懼與貪婪是兩種超級傳染病,投資世界永遠無法徹底根治,而其大規模發病的時間完全不可預測……我們只是盡量在他人貪婪時做到恐懼,在他人恐懼時做到貪婪。」什麼叫做逆勢投資?這就是了,言簡意賅。

耐心

「不管你多有才能,多努力,有些時候,你都必須堅持足夠的時間。要生一個嬰兒,只能是一位女性懷胎十月之後的事,如果只有一個月,十位女性一起懷胎也沒用。」

「我們最喜歡的持有周期是永遠。」這才是買進持有投資,純粹、簡單。

「我從來都不指望能飛躍七英尺的橫桿,我只會去找那些一英尺的橫桿,一步跨過。」在我看來,指數基金正是一英尺橫桿的終極形態。

只做了解的事

「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麼,這就是風險的根源。」

「多元化是針對無知的保護措施。」我認為這話切中要害,我們都需要這種保護。想要完全了解全球經濟的所有變化,以及我們面前多的投資選擇,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只有退潮之後,你才能發現誰在裸泳。」在牛市當中,每個人都是天才。可是,熊市卻能夠讓我們看清楚誰掌握了獲得長期成功的訣竅,而誰沒有。

「永遠不要投資你無法理解的生意。」這正是個不要選擇個股的好理由。我發現,任何一家企業,或者一個行業,都有諸多紛繁複雜的難解之處,要完全理解幾乎是不可能。可是,我卻可以通過近九十年的歷史表現記錄去了解一個特定資門類,而我也可以通過一支指數基金去捕捉這一資門類的整體回報。

「就大多數人而言,他們投資的成敗與其是取決於他們了解的東西有多少,還不如是取決於他們是否能夠客觀地判斷自己不了解的有多少。」不幸的是,越是自以為無所不知的人,下注的膽子越大。因為總是無法汲取歷史(也包括自己的歷史,如前文所)經驗,他們的錯誤還會一再重覆。

聰明與成功

「你不需要是火箭科學家。投資並不是一個智商160的人戰勝智商130的人的遊戲。」

「它不見得一定要是做非凡的事情,得非凡的結果……只要定期投資一支指數基金,一個什麼都不懂的投資者就可以獲得其實好過大多數投資專家的表現。」

在這個問題上,我的想法是:如果你想在風險低於平均水準的前提下獲得高於平均水準的回報,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規律投資指數基金,直至真正需要用錢之前都不要去動這筆投資。

下面我們再來看看巴菲特話語當中隱藏的另外一些閃光的寶石,在這些地方,他談到了自己對價值型投資、預測的無意義、從心理和黃金的投資意義等的看法。

價值型投資

「不管是買襪子還是買股票,我都喜歡在高級貨打折時入手。」這就是價值型投資的要義。

從心理

「大多數人在其他人對股票感興趣時,也都會生興趣。可是其實,真正應該對股票感興趣的時候,恰恰是在其他人沒興趣的時候。買進最受歡迎的股票,還指望獲得優秀表現,這是不可能的。」從可能會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行為。不信的話,去問問那些1999年把全部身家都押在科技板塊上的人們吧。

預測

「很長時間以來,我們一直都覺得,股票預言家存在的唯一價值,就是讓算命先生顯得可信多了。」讓我吃驚的是,居然還有那麼多投資者會認真看待那些預測,哪怕這些預言家的記錄早已告訴大他們多不靠譜。

虧損

「第一條原則,永遠不要賠錢。第二條原則,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正如我曾經指出的,巴菲特也曾經違背過這兩條,但是即便如此,他還是積累起了規模驚人的財富。

「當你發現自己已經陷在洞裏,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要再往下挖了。」這當然可以解讀為,虧損的投資該賣就賣。不過我想,更好的解讀應該是:當你意識到自己在拿自己的錢幹傻事時,趕快收手。

好習慣

「習慣的鎖鏈最初總是太輕,難以察覺,可當你感覺到它的沉重時,已經難以掙脫了。」這的是壞習慣。

「正確的方法不是花錢之後把剩下的儲蓄起來,而是在儲蓄之後花剩下的錢。」這是好習慣,如果你能夠在年輕時建立,它將為你帶來巨大的好處。

「如果普通股票短期內價值縮水50%就足以讓你陷入極度痛苦,那麼你一開始就不該持有股票。」類似這樣的虧損並不常見,但是出現的時候,往往都足夠正常,投資者應該可以有一定心理准備。向投資組合引入債券,可以大大削弱風險。

「有了足夠的內幕消息,再加上一百萬美元,你可能只要一年就破產了。」好吧,我曾經目睹了不止一位投資者輸掉了自己可能輸掉的一切,只因為他們太相信那些自己認為靠譜的內幕消息。

黃金

「關於黃金,可以這麼去想。如果你把全世界的黃金都收集在一起,大約可以鑄成一個每邊67英尺的立方體……這樣一個黃金立方體,按照現在的市場價格,總價值大約是7萬億美元——或許相當於全美所有上市公司股票總價值的三分之一。用7萬億美元,你可以買下美國所有的農田,買下七家埃克森美孚,還剩1萬億的零花錢……如果你認為我應該選擇那個67英尺的金立方,每天看它……你可以我瘋了,但我會選擇那些農田和那些埃克森美孚。」

我最喜歡的巴菲特名言

「一生中,你真正需要辦好的事情其實很少,只要不把太多的事情辦砸就可以了。」這是我最喜愛的一句。長期成功其實正是屬於那些持續專注於辦好該辦好的事情,更警惕不要犯錯誤的投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