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在危機來臨時選準投資對象(巴菲特寫給股東的投資年報)

本書由巴菲特寫給股東的投資年報中,你也可以發現巴菲特的投資密碼,並從中去破譯解讀,以獲利更多養分,作為今後你理財投資的寶典!本篇只介紹「在危機來臨時選準投資對象」。

我自己最看好有前途的投資,你知道,這是我們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所談論的第三類投資:生產性資產,無論是企業,農場,或房地產。在我看來,最理想的資產應該符合兩個標準:
  1. 是在通貨膨脹時期可以繼續創建的產品,這些產品自身可以提高價格,以保持其企業購買力恆定的價值。
  2. 是只需要相對低水平的新增資產的投入。農場,房地產以及其他一些優秀企業,如可口可樂公司。

當然,其他公司,如由政府監管的公用事業公司,它不能滿足第二個條件,因為通膨帶來的沉重的負擔會額外地增加其資本投資。為了獲得更多的利潤,這些公司的股東必須投入更多的資金。然而,這種對於生產性資產的投資卻是優於非生產性投資和基於貨幣的投資。——摘自2012年巴菲特寫給全體股東的年報

投資解讀
巴菲特選擇一支優秀的股票有兩個先決條件,一是資金,另一個是時間,所謂「時間」便是他能夠預期公司發展前景的時間。

有人會問:「怎樣才能夠準確地判斷出一個企業的發展趨勢呢?」在巴菲特看來,要看清一個企業的發展趨勢最好的工具是看企業所生產的產品。他曾經表示,微軟現在是一個發展十分好的企業,他的領導人比爾.蓋茲也是一位十分出色的領導者。但是他說:「幾年以後它的發展狀況我並不知道,而且它的競爭者會發展成什麼我也不清楚。」

但是他對可口可樂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用他的說法就是沒有誰能夠改變人們喝可口可樂的習慣。「如果你給我一大筆資金期待讓我在類似的產品領域裡,能給對手以沉重的打擊並且有很大的進步,我要明確地告訴你我做不到。因為他們的生意將會很好,他們的發展前景十分的光明。但是如果是把這些錢放在其他領域的話,我去能夠想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巴菲特說:「所以我一定要能夠看清楚這個企業幾年裡的發展前景,不然的話我不會去做投資的。而且我還要有充足的資金,不然的話,就不能夠及時的投入到你想做的買賣當中。」

「所以在投資的時候重要的是選擇投資什麼,而不是更多地去考慮什麼時候去投資。」

巴菲特認為,投資者可以通過分析銷售量增長、銷售收入增長、利潤增長等多種數據來衡量上市公司的增長率,並且根據其增長率的衡量結果劃分出股票的幾種類型:緩慢增長型、大笨象型、快速增長型、週期型、資產富餘型、轉型困難型。不過,由於上市公司的增長率是一個不停變化的數據,因此在不同的發展階段,同一家公司的股票也可能屬於不同的類型。

投資者在投資前,首先要判斷出投資對的股票類型,進而針對其類型擬定不同的投資預期目標,然後通過對該公司實際經營狀況的具體分析制定出不同的投資策略。巴菲特認為,華爾街不存在對各種類型股票都適用的萬能投資模式,因為沒有一個理論或者經驗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請參考:衡量式參與(約翰.聶夫談投資)】。巴菲特選擇股票的策略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迴避熱門,緊盯冷門
通常情況下,熱門行業中的股票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急速增長,常常引起眾多投資者爭相追捧。但是,這種股票的跌幅卻也大得令人難以想像,而且往往能在轉瞬之間,就能將投資者逼迫到走投無路的境地。然而,在那些評論家和投資者都不屑一顧的冷門股票中,往往隱藏著能給投資者帶來巨大收益的「搖錢樹」。

第二、慎視高科技公司,支持技術型企業
毫無疑問,素來以穩健風格著稱的巴菲特和很多成功投資者一樣,只會在自己非常熟悉的傳統行業中進行投資,而並不看那些業務情況不明、發展不穩定、投資風險大的新興科技公司。巴菲特認為,盲目地追趕潮流而去投資那些自己不熟悉的行業,是很難取得成功的。

第三、避開競爭對手多的公司,投資競爭對手少的公司
巴菲特鼓勵投資者去關注市場上那些低調卻必不可少的企業。他認為發展穩健的地方工廠就是很好的投資對象。那是因為,與大企業相比,地方工廠的競爭對手要少得多,投資風險也相對小得多。

第四、保持信息暢通
買進股票後要勤做功課,保持信息暢通,而不是買進後就不管。但投資者也要仔細地識別,防止被一些虛假信息擾亂自己的投資計劃。

如果你不會評估股票的內在價值,可參考本益比。本益比【請參考:低本益比的力量】也是巴菲特常用的評估股票價值的數據,因為該數據容易獲得,而且能在很大程度上說明問題。所以投資者必須密切關注金融市場中發生的變化,通過長期的仔細觀察和分析,不斷地學習、摸索,才能在市場中源源不斷地尋找到那些極具投資價值的優質股票,即績優股,以為自己贏取更多的利潤。

巴菲特說:「從短期來看,市場是一部投票計算器;但從長期來看,它是一部稱重的機器。」「如果你是因為股票具有實際的內在價值而買進,即使買進的時機不對,你也不至於遭到重大虧損。」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