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巴菲特的十大經典投資理念

2015-08-05 02:16:20 來源:中金在線網

這是個全民炒股的年代,每一個散戶都曾憧憬過一夜暴富的生活。股市承載了太多的野心,它就像是一個舞台,每天都在上演著喜劇和悲劇。如何在股市中立足,如何多賺少賠,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華倫.巴菲特作為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證券投資大師,他的投資經驗或許可以對廣大的股民起到一定的借鑒作用。因此,互聯網金融新貴天天賺理財分析師特為大家歸納了巴菲特的十大投資理念,希望可以對大家有一些幫助。

1、找到傑出的公司。
巴菲特的第一個投資原則是「找到傑出的公司」。這個原則基於這樣一個常識,即一個經營有方,管理者可以信賴的公司,它的內在價值一定會顯現在股價上。所以投資者的任務是做好自己的「家庭作業」,在無數的可能中找出那些真正優秀的公司和優秀的管理者。
  
巴菲特總是青睞那些經營穩健、講究誠信、分紅回報高的企業,來最大限度地避免股價波動,確保投資的保值和增值。而對於總想利用配股、增發等途徑榨取投資者血汗的企業一概拒之門外。
  
2、少就是多。
巴菲特的第二個投資原則是「少就是多」。他的理由同樣是基於一個常識:買的股票越多,你越可能購入一些你對其一無所知的企業。通常你對企業了解越多,你對一家企業關注越深,你的風險越低,收益就越好。

他認為,投資者應該像馬克.吐溫建議的那樣,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然後小心地看好它。巴菲特採用集中投資的策略,重倉持有少量股票。  

3、把大賭注壓在高機率事件上。
巴菲特的第三個原則是「把大賭注壓在高機率事件上」。也就是說,當你堅信遇到大好機會時,唯一正確的做法是大舉投資。這也同樣基於一個常識:當一個事情成功的可能性很大時,你投入越多,回報越大。絕大多數價值投資者天性保守。但巴菲特不是。他投資股市的620億美元集中在45隻股票上。他的投資戰略甚至比這個數字更激進。在他的投資組合中,前10隻股票占了投資總量的90%。【請參考:財富方程式(天才數學家的秘密賭局)】 

4、要有耐心。
巴菲特的第四個原則是「要有耐心」,就是說:不要頻頻換手,直到有好的投資對象才出手。他有一個說法,就是少於4年的投資都是傻子的投資,因為企業的價值通常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充分體現,你能賺到的一點錢也通常被銀行和稅務瓜分。有人曾做過統計,巴菲特對每一隻股票的投資沒有少過8年的。巴菲特常引用傳奇棒球擊球手特德威廉斯的話:「要做一個好的擊球手,你必須有好球可打。」

如果沒有好的投資對象,那麼他寧可持有現金。據晨星公司統計,現金在波克夏公司的投資配比中佔18%以上,而大多數基金公司只有4%的現金。

5不要擔心短期價格波動。
巴菲特的第五個原則是「不要擔心短期價格波動」。他的理論是:既然一個企業有內在價值,他就一定會體現出來,問題僅僅是時間。世界上沒有任何人能預測出什麼時間會有什麼樣的股價。事實上,巴菲特從來不相信所謂的預測,他唯一相信的是,也是我們能夠把握的是對企業的了解。  

他購買股票的基礎是:假設次日關閉股市、或在五年之內不再重新開放。也就是對公司的未來有著絕對的信心。在價值投資理論看來,一旦看到市場波動而認為有利可圖,投資就變成了投機,沒有什麼比賭博心態更影響投資。  

6、穩中求勝。
巴菲特的投資哲學首要之處是:記住股市大崩潰。就是說,要以穩健的策略投資,確保自己資金不受損失,並且要永遠記住這一點。其次,讓自己資金以中等速度增長。巴菲特投資目標都是具有中等增長潛力的企業,並且這些企業被認為會持續增長。投資股市時,為自己頂下合理的長期平均收益率是成功的基礎。巴菲特在這方面做得相當出色,他對自己要求並不過,只要他每年擊敗道.瓊斯指數5個百分點足以。  

對那些一心想馬上做大的人,巴菲特提醒:「如果你是投資家,你會考慮你的資產——即你的企業會怎樣。如果你是投機家,你主要預測價格會怎樣而不關心企業。」同樣,一個「企業家」會埋頭打造自己的企業,而一個「商人」則更關注企業的價格。對我們大部分人來說,老老實實做「企業家」,成功的概率要比一個包裝、買賣企業的「商人」更大。  

7簡單、傳統、容易。
在別人眼裡,股市是個風險之地,但在巴菲特看來,股市沒有風險。「我很重視確定性,如果你這樣做了,風險因素對你就沒有任何意義了。股市並不是不可捉摸的,人人都可以做一個理性的投資者。」  

巴菲特還說:「投資的決定可用六個字概括,即簡單、傳統、容易。」從巴菲特的投資構成來看,道路、橋樑、煤炭、電力等傳統資源壟斷型企業佔了相當份額,這類企業一般是外資入市購併的首選,同時獨特的行業優勢也能確保效益的平穩。  

8不要賠錢。
巴菲特說投資的原則其實很簡單,第一條準則是不要賠錢!第二條準則是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因為如果投資一美元,賠了50美分,手上只剩一半的錢,除非有百分之百的收益,否則很難回到起點。  

9、「一鳥在手勝過百鳥在林」。
巴菲特引用古希臘《伊索寓言》中的這句諺語,再次闡述了他的投資理念。在他看來,黃金白銀最實際,把錢押在高風險的公司上,不過是一廂情願的發財夢。2000年初,網絡股高潮的時候,巴菲特卻沒有購買。那時大家一致認為他已經落後了,但是現在回頭一看,網絡泡沫埋葬的是一批瘋狂的投機家,巴菲特再一次展現了其穩健的投資大師風采,成為最大的贏家。

10不迷信華爾街,不聽信謠言巴菲特不迷信華爾街,不聽信謠言。
他認為凡是投資的股票必須是自己瞭如指掌,並且是具有較好行業前景的企業。不熟悉、前途莫測的企業即使被說得天花亂墜也毫不動心。他只選擇那些在某一行業長期佔據統治地位、技術上很難被人剽竊並有過良好盈利記錄的企業。至於那些今天不知道明天怎麼樣的公司,巴菲特總是像躲避瘟疫一樣躲開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