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富人的黃金之河(金天鵝效應)

學會資產家的金錢觀,掌握「不勞所得」的祕密,就能快速當上金錢的主人,成為財富自由的金天鵝!本篇只介紹「富人的黃金之河」。

富人與窮人的金流不一樣
成為有錢人的人,與當不了有錢人的人,在用錢觀念上有什麼不同呢?我們姑且將金錢的流通稱之為「河」,大家的口袋則稱為「水庫」,就讓我以這樣的比喻來解說。首先,我們來了解幾乎所有人都共通的四條金錢的河流,分別是:
  1. 薪水之河。
  2. 衣物之河。
  3. 食物之河。
  4. 住居之河。

最初,就是流進你口袋的薪水之河。「薪水之河」是每個月公司給你的,有錢人當中,也有人根本不用工作,只靠配息或租金收入等不勞所得生活,不過大部分人都還是有「薪水之河」帶來的收入。

從「薪水之河」流進來的錢,就進到你的「水庫」。請將流進「水庫」的水想成是你的(金融)資產。有錢人的「水庫」有滿滿的水,但我想,「水庫」中充滿水的上班族應該很少,因為水會定期從「水庫」流出去,那就是衣物之河、食物之河、住居之河,這三條河,我們就將它們統稱為「衣食住之河」。

每個月,錢從「薪水之河」流進「水庫」,又從「衣食住之河」流出去。當然,日常生活中大小事都要花錢,房租、水電費、交通費、教育費、娛樂費、交際費…… 等,在現今社會中,即使只是過很普通的生活,也是要花錢。

確實增加「水庫」儲水的方法
讓「水庫」的水變多,不外乎是「開源節流」。而節流似乎是馬上就可以做的,雖然增加的不多,但也沒關係,一步步增加「水庫」裡的水,以下是我建議的四個步驟:
  1. 先撥出薪水的1~3成,自動轉入儲蓄帳戶。
  2. 每個月的支出額在月初就決定好。
  3. 房租、飲食費、交際費、通訊費等,每一種支出都先規畫預算。
  4. 將生活開銷控制在預算範圍之內。

我都是在月初將當月的必要支出全部提領出現金,分別放進「預算信封」裡。也就是說,你的「薪水之河」很寬,但「衣食住之河」也很寬,水會大量流失,是無法成為有錢人的。

富人有兩條的「黃金之河」
富人除了上述介紹的四種河流之外,還有以下兩種河流。

第一種是「不勞所得之河」:這是致富相當重要的河流,與「薪水之河」一樣,都是將水帶進「水庫」的河流。具體來說,包括利息、紅利、房租收入、事業紅利、版稅、專利等,這些都是本人無須工作就有進帳的收入。

不管人在國內或國外,每天只顧玩樂也能獲得的收入,雖然在每個月都會進帳這層意義上與「薪水之河」一樣,但是金錢產生的機制卻與「薪水之河」是完全不同的性質。

第二種是「資產之河」:這是富人擁有的特別的河流,「資產之河」是從水庫流出的河,因為是從水庫流出去,一開始水量會減少,但是這些水卻會變成壯大的「不勞所得之河」再流回來。「資產之河」從水庫流出去,買進股票或債券、房地產、事業等會增加財富的「資產」。

擴大「薪水之河」的窮人與創造「黃金之河」的富人
為什麼上班族很難成為有錢人?答案很簡單,因為「上班族的金錢觀」與「資產家的金錢觀」打從骨子裡就完全不同。

當上班族有了「想增加收入」的念頭,會想到充實自己的技術或實力,提升工作能力;但資產家或事業家想的,卻是賺錢的生意、更有效的投資。

我觀察那些上班族的感想是,大家都好熱中於學習,有人學英文或考證照,有人把目標放在研究所的MBA或金融相關學歷……很多人總是要學點什麼,把目標放在那些看得見、容易懂的事(證照、學歷等)。學習加強實力以提升工作能力,的確是很有上進心,很了不起。

但是這個想法有一個很嚴重的缺陷,那就是——如果不工作,就不會有水從「薪水之河」流進來。我在證券業的時候,認識好幾個人年薪高達數百萬,但從旁觀察下來,他們都處於長期勞動的狀態,且不工作就沒有收入,不得不勞心勞力的工作。

另一方面,資產家為了增加收入,他的想法是開發新的生意,尋找好的投資標的。生意越多、優良的投資標的越多,「不勞所得之河」就累積得越多,流進水庫的收入自然會增加而且,河流一旦形成,大多不需要再多做點什麼,錢就會很順利地一直流進來。不用上班就有收入,既不會被工作束縛,收入也沒有上限。

我還是上班族時,就覺得自己應該將目標放在「資產家的金錢觀」,而不是「上班族的金錢觀」。我認為上班族之所以不懂「資產家的金錢觀」,問題出在現今的學校教育。我自己也是從小開始補習,歷經考中學、考高中、考大學、考研究所這些階段,這樣的人生我過了二十四年,我很清楚那種感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風氣,現在仍社會上繼續蔓延著。

因為「曾經用功過」,就會希望獲得證照或學歷等明確的「結果」。因為「曾經努力過」,就要有明確形態的「回報」,所以大家才會拚命學習,透過證照、學歷等,來提升工作能力。

相反的,身為資產家的事業家想法就不同了。他們花很多時間、金錢和工夫調查,最後卻決定不投資,這樣的情況相當常見;還有,就算花時間再三評估,認為可以投資的案子,結果吃了大虧,這也可能發生。像這樣準備好接受「失敗」或「虧損」,再繼續行動的做法,和總是要求「正確答案」的學校教育思維是完全不同的。

在我的周遭,有人一邊當上班族,一邊投資,賺取遠超過薪水的收入;也有人出資創業,在外面成立事業或公司,有好幾個收入來源。但是,這樣的人其實很少。上班族和資產家的金錢觀真的完全不同。

我覺得自己培養一定程度的投資力或事業力等賺錢能力相當重要,上班族創造自己的「黃金之河」才有意義,不是嗎?

結語
許多上班族也想透過投資股票創造自己的「黃金之河」,但每當有人問我買什麼股票比較好時,我都回他們「不要買」。因為這種人買股票是一種危險的行為,他們的思維還停在「上班族的金錢觀」,只想要「明確」的答案。

若是有讀者寫信尋問我有關投資的問題,我都會很樂意的回答,因為這些讀者開始有「資產家的金錢觀」,想學習和培養自己的投資力。

※相關文章:現金流象限(富爸爸,有錢有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