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有準備,才有機會(超級績效:金融怪傑交易之道)

作者米奈爾維尼設計了一套特有的股票交易方法,稱為「特殊進場點分析」系統(簡稱SEPA)。這套方法被證明幾乎適用於各種市況,不只能夠精確篩選出超級強勢股、拿捏進場點,還能有效保障資本,本書即是這套方法的完整介紹。本篇只介紹「有準備,才有機會」。

首先要投資自己
1980年代剛開始做交易時,大概有六年時間,我並沒有從股票市場賺到錢;事實上,我還賠了錢。一直到1989年,我才真正賺了錢。是什麼力量支持我繼續前進呢?就是我對於某種生活方式許下堅定的承諾。

許多人對投資很感興趣,「興趣」可以幫助你站在起跑線,但如果想要達到終點線,就必須仰賴「承諾」。關於投資,最首要者莫過於自我投資,這也是你必須堅持的許諾。

我有想成為頂尖交易者的慾望,更有著追求知識的渴望,後來我成為股票市場的研究者,學習其歷史與人性行為。最初,我在圖書館裡閱讀各種財經新聞與股票報告。幾年之後,我閱讀了無數投資方面的書籍,包括我個人所擁有的一千多本。

有準備,才有機會
當人們聽到我的成功故事時,最經常提出的兩個問題是:你是怎麼辦到的?你是不是運氣很好?換言之,大家都認為,我冒了很大的風險,而我的運氣始終很好。

那麼,我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多年以來,我每個禮拜投入七、八十個鐘頭學習,日以繼夜地研究企業財務報表與股價走勢圖,並分析各種案例以歸納出經驗,其中當然包括成功的案例,但失敗案例的啟示通常更為重要。我觀察那些偉大的投資人,研究他們的投資方法、交易策略與執行程序,還有他們所秉持的情緒紀律。

股票市場的賺錢機會可能會突然出現。如果想要有效掌握這些機會,你就必須要有所準備,隨時讓自己能夠付諸行動。現在,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裡,有些人們正不辭辛勞地為了成功而準備。你如果沒有準備,那麼當別人賺大錢的時候,你也就只能夢想著自己原本應該如何如何而已。所以,務必要有所準備,因為當機會之神來敲門時,你必須要能及時去應門。

沒有人可以幫你做投資
就如同我們不能從書本上學習騎腳踏車一樣,唯有透過行動,才能累積經驗、產生結果,然後從這些結果中去學習。不幸的是,經驗沒辦法直接轉移,你必須親身去經歷。可是,請記住,攀爬學習曲線的過程裡,你所學到的股票交易技巧,這些知識都是你的,別人永遠沒辦法把你搶走。在這個特定的交易競爭場所中,一切只取決於你和市場,沒有任何老闆可以妙你魷魚。你所學的知識、所累積的經驗,將永遠是你個人所擁有的致勝工具。

如同Gary Player(傳奇高爾夫球選手)所說的:「練習得愈多,我就變得愈幸運。」股票投資不同於賭博,這可能跟很多人的信念並不相同。超級投資績效就如同任何偉大的成就一樣,憑藉的是知識、堅持與技巧,而這些全都是經過長時間磨練而累積的資源。

賭博的情況剛好相反,因為勝算不站在你這邊。只要賭得夠久,結果絕對穩輸不贏。你如果認為股票交易是賭博,我猜你可能認為腦外科手術也是(由我操刀的話,當然是賭博)。對於訓練有素的外科醫生來說,工作雖然充滿風險,但這些風險可以因為知識、訓練與技巧而降低;股票交易也是如此。

股票交易成功與否,基本上跟運氣沒有什麼關係。相反地,如果計畫擬定得愈周詳,運氣就會變得愈好。學習如何自己做研究、自己思考。自己所擁有的資源,絕對勝過外部提供的研究資料、小道消息、或所謂的專家看法,因為這些資源都是你自己的,隨時可以更新、追蹤。沒有人比你更在意自己的金錢和未來。你必須做好自己的工作,承擔自己的失敗,如此才能享受自己的成長。除了你之外,沒有人能夠幫你發財。

你要的是什麼——判斷正確?還是賺錢?
過去,總是故意忽略失敗經驗(不願認錯、認賠,結果損失繼續擴大)。而現在,我願意做這方面的分析,願意從失敗中汲取教訓(迅速認賠一筆重大的失敗交易,也從此讓自己的操作績效從平凡踏入傑出的境界)。

從這種嶄新觀點重新檢討自己的投資組合之後,我終於慢慢瞭解,股票交易並不是要判斷價格的高點或低點,也不是要證明自己有多精明;股票交易是為了要賺錢。你如果想在股票市場賺大錢,最好趁早覺悟,不要把交易和自我(自尊)搞在一起。重點是賺錢,面子沒那麼重要。

多數投資人之所以不太成功,主要是因為他們不願意客觀分析自己的結果,所以無法發現自己的方法究竟錯在哪裡。他們會故意忽略失敗的案例,然後繼續做他們向來做的事情。當我們不斷重複某些行為時,大腦會強化執行該行為的神經通道。所以投資人因不願承認失敗,於是就養成了壞習慣(虧錢的習慣)。

交易是一門事業
很多人認為,股票交易是一種特殊而神秘的活動,不受一般事業經營法則所控制。事實上,操作股票與經營事業,兩者之間幾乎沒有什麼差異。如果真想要成功的話,你就必須把股票操作看成是經營事業。身為投資人,股票就是你所經營的商品。你的目標是買進需求旺盛的股票,然後高價脫手。

至於賺取的毛利率如何,則取決於你經營的事業型態(投資組合)。你可能跟沃爾瑪百貨一樣,採取薄利多銷的策略。或者,你可能喜歡經營流行精品店,賺取高額的利潤。但銷貨數量相對有限。你可能經常進出市場,每筆交易的獲利都很小,純粹以量取勝,聚少成多。你也可能採取長期投資方式,針對少量特定商品,賺取豐厚的報酬。

總之,你要想辦法讓獲利超過虧損,取得純利,並且不斷重複整個程序。這就是經營任何事業的基本目的。大多數投資人只把交易當成一種嗜好,因為他們另有全職的工作。可是,你如果把交易當做事業經營,它就會提供經營事業的報酬。如果你只是把交易當做嗜好,那麼它也就只會像個嗜好來報答你,但嗜好是不會提供報酬的,它反而只會讓你付出代價。

結語
許多讀者寫信跟我說,我很用功。原因很單純,如同此書作者,我並沒有全職的工作,我是個專職的投資人,把投資台股當作我的一門事業。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