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不好的就短線操作,好的就長期投資(你也可以成為股市天才)

過去十多年來,基金經理人喬爾.葛林布萊特的表現持續擊敗道瓊指數(年度報酬率為50%)。現在,透過這本難得的經驗分享,你將發掘出許多潛藏的投資機會。本篇只介紹「不好的就短線操作,好的就長期投資」。

談到如何賣出,就不免凸顯買進的容易之處:你可以在便宜的時候買進,下檔有限的時候買進,被忽略時買進,內線人士有顯著動機時買進,當你擁有優勢時買進,當大家都不買時買進——買進的決策顯得很合理。可是,賣出卻相當棘手。什麼時候應該買出?簡單說,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一些原則。

不好的就短線操作,好的就長期投資
有個準則對我蠻有用的:「不好的就短線操作,好的就長期投資」。不過,這個準則所蘊含的功能,絕對不同於威爾.羅傑斯的著名建議:「買進,等待價格上漲,然後賣出。價格如果沒有上漲——那就不要買。」

我所謂「不好的就短線操作,好的就長期投資」,是指當你買進便宜的對象時,必須判斷你所買進的是怎樣的企業。如果這家企業屬於艱困產業內的某一般企業,你之所以買進,是因為特殊事件創造的便宜機會,那麼等到該股票之屬性獲得普遍認同時,就應該準備賣出。

例如,就標準醫療公司的案例來說,雖然在我買進之後,該公司的盈餘持續成長,但企業營運的困難與不確定性仍持續存在。等到股價逐漸反映華爾街專業分析師的正面評價時,我就決定賣出了。這方面決策並沒有涉及到什麼科學方法。股價看起來仍然很便宜,但標準醫療公司所經營的行業並非我想要長期投資的對象。這筆交易之所以能夠獲利(雖然遠超過一般水準),主要是因為我掌握了機會,低價買進一般投資人最初忽略的孤兒股票。

反之,當美國運通將雷曼兄弟拆分出去時,因為雷曼兄弟的不可預測性,彰顯了母公司所經營的簽帳卡與財務顧問服務主要事業的吸引力,使得美國運通的營運展望與市場利基頗獲我的認同,所以我把該公司視為長期投資對象。就在拆分交易進行之前,按照九倍本益比購買該企業,看起來是低價買進好公司的難得機會。因為美國運通看似擁有很好的事業,我相當願意長期投資這家公司。

當然,這筆投資最終能夠獲利,那是因為特殊企業結構變動促成的,也就是拆分交易創造的低價買進機會。可是,我的獲利仍然有很大部分是來自美國運通營運成功。最終,股票市場願意用更高的本益比來評估美國運通持續成長的盈餘。

正常情況下,我沒有能力找到價格夠低且又值得投資的好事業。華倫.巴菲特可以辦到這點,但很少人可以跟他相提並論。不過,只要專心觀察這些經歷特殊企業結構變動的公司,從中尋找便宜的買進機會,我偶爾也會碰上一些好的長期投資對象。這類特殊企業事件所創造或揭露的便宜機會——就是吸引我進場的關鍵。至於決定我停留多久的,則是這些事業的素質與性質。

所以,不好的就短線操作,好的就長期投資。各位如果引用這個準則,再配合威爾.羅傑斯的建議,或許你就能走得相當長遠了。

結語
彼得.林區說:「有些人喜歡把『贏家』——上漲的股票——賣掉,而把『輸家』——下跌股——留下來,這好像是拔掉鮮花,只給雜草澆水。」

主要的原因是一般投資人害怕賠錢(有賺的就賣了),及厭惡損失(以為不賣了,就沒有損失),其結果就是分不清好公司和爛公司,也因這樣的舉動打爛你的投資組合(留下一堆爛股票,例如有些投資人把宏達電留了下來)。

當我在購買成長股時,也採用了類似策略,之前提過了,讀者可參考:零成本持股術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