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最好的明牌,就是自己用心研究的那一檔(我的操作之旅)

此書作者,2000年時開始投資,初期屢吃敗仗,進而摸索出一套成長股投資技巧,來自股市的獲利也大幅超越工作年薪。36歲時退出職場,現為專職投資人。本篇只介紹「最好的明牌,就是自己用心研究的那一檔」。

巴菲特說:「不要忘記你說的話可能會讓人走向絕路,你絕對有這個能力,所以請你閉緊嘴巴,不要說話,你可以想一個晚上、確定明天還要不要說。這樣至少我不用為我說的話晚上睡不著。」

過去的經驗讓我發現,隨意報明牌,是一件危險的事。因為對方也許聽了你的明牌而暫時擁有了你的選股能力,但他們卻沒有你的操作經驗、專業知識、風險意識、心理素質等條件去駕馭這股能力。這樣的結果就變成:如果我是錯的,我會害對方賠錢;如果我是對的,也可能因為讓對方暫時擁有不應該屬於他本身應該有的能力,而害了對方。

就像有很多中樂透的人,過了一段時間後反而活得比沒中樂透前還慘,就是因為他們擁有了不應該有的財富;一個人擁有了他沒資格擁有的東西,其結果有可能成為一場災難。

我認為:「最好的明牌,就是自己用心研究的那一檔」,即使它最後是讓你賠了錢也是好明牌。用心研究,你看對了就能賺錢;如果是看錯的話,至少因為是自己下功夫研究過的,所以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只要再用心去檢討就能知道錯在哪裡。只要用心研究操作標的,無論如何都能讓自己的「財富」或是「能力」,至少其中一項有所成長,而不會賺得莫名其妙,賠得糊裡糊塗。

※出處為《Smart智富》出版之《我的操作之旅》

結語
有長期看我的部落格的讀者都知道,我是不報明牌的。雖然還是會有朋友問我該買那種股票?,我都會跟他說:「不要買」。因為我認為這個答案,對於他會好於任何的股票建議。

也會是有些讀者,寫信跟說他沒空研究股票,希望我給個建議,提供一些存股名單,想長期投資(事後會給我一些報酬)。我都會說:「把錢拿去銀行定存。」許多人在投資上失利,最主要的原因,只會模仿,而不會用心研究,其實對這種人來說,最好的投資工具就是銀行的定存,只是他們自己不那麼認為。

我希望讀者能記得一件事,去看別人如何分析一檔股票,而不是聽一檔明牌。在我的部落格中,不定期的會看到我如何分析一檔股票,我為什麼買?為什麼不買?而我使用的評估工具不外乎都是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關鍵點記錄而已。

我發覺訂閱我資料的讀者,有專業人員如證券營業員、金融保險人員;非專業人員如警察、醫生、教職人員、學生、一般上班族或是家庭主婦……等。他們也開始不再問我明牌(因為總是碰軟釘子),反而開始分享他們想法,利用我的資料,再加上他們自己的判斷,賺了多少錢的例子。

之前有位讀者,說我的資料很像交易系統,也有多位讀者希望我把關鍵點記錄程式化,好讓更多的股票能納入關鍵點記錄的追蹤。

但我覺得,我的資料比較像是提醒你的工具,每當某公司的股價低於價值、盈餘出現強勁成長,股價尚未反應合理成長價格,或是關鍵點記錄發出買進訊號時。它提醒你應該去Google那檔股票的所有文章,瞭解該公司,評估是否可以買進。

你這樣而在股市賺到錢時,你會比之前賺得莫名其妙還開心,因為你做了功課且評估得到市場的肯定,這也是你邁向專業投資人的重要一步。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