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哪些股票值得買?股神巴菲特這樣說

2015年12月19日16:11 來源: 編輯:東方財富網

哪些公司值得投資,篩選標準有哪些如何判斷企業的安全邊際… 股神巴菲特和老搭檔蒙格在波克夏的年度股東會上都給投資者做了精妙的解答。

股東問:「你能否詳細談談在考察潛在的投資時,你們使用的篩選標準是什麼?」

要剔除98%的機會

查理.蒙格我認為,投資篩選標準是機會成本,這是一個簡單的理念。如果你已經有了一個可以大筆下注的投資機會,且與你看到的其他98%的機會相比,你更喜歡這個機會,你就可以把其餘98%的機會剔掉,因為你已經知道更好的機會了。因此,有很多機會可供投資的人獲得的投資,通常比機會較少的人好,使用機會成本這個理念來篩選可以做出更好的投資決策。持有這種態度,你會得到一個集中度非常高的投資組合——這個我們不介意。

像挑對像一樣篩選投資機會

查理.蒙格這個問題我們已經說了很多了。就像我提到的那樣,機會成本是生活中一個基本的篩選標準,如果你有兩個瘋狂追求你的求婚者,其中一個比另一個好千萬倍,你就不用在另一個身上花費時間了。我們篩選投資機會時也是這麼做的。我們使用的篩選標準是最基本的想法,它們是如此之簡單,以至於人們不斷問我們這些標準的背後有什麼玄機。

篩掉絕大部分考察對象

巴菲特:「我們使用的第一個篩選標準可能是,我們是否認為自己很懂這家擺在我們面前的企業,這一點我們能立即知道。如果這家企業通過了第一道篩選,接下來我們要問這家企業是否具有可持續的競爭優勢。這兩個標準可以把絕大部分考察對象篩選掉。很多潛在的賣家肯定會認為查理和我非常武斷,因為通常的情況是,對方第一句話剛講到一半,我們就會說:『謝謝你的來電,但我們對你的企業不感興趣。』」

他們覺得如果他們向我們詳細解釋他們的企業(我們一直都能收到這種信件),我們就會看到他們企業的優點,或許就會買下來。不過,通常來說,我們真的能通過前半句話就可以看出這家企業是否具有這兩個因素。如果我們不懂這家企業,根本不會收購它。如果我們不懂,就無法判斷它是否具有競爭優勢。如果我們懂這家企業,我們可以得出結論——這家企業不具備競爭優勢。

所以,在98%的情況下,潛在的賣家只說半句話,我們就能結束談話,我們的這種做法當然很成功。我們不知道有些企業10年或20年後價值幾何,甚至連一個有把握的猜測也提供不了。顯然,我們不認為我們對企業價值的估算能夠精確到小數點後第二位或者第三位。不過,對於某些企業,我們還是十拿九穩的。我們設計篩選標準的目的就是為了確保我們投對企業。

搞清楚你是投資還是投機

巴菲特我們基本上使用無風險的、期限較長的政府債券的利率作為折現率。投資就是今天投出去錢,為了在將來收穫更多——不是通過將投資的資產賣給其他人,而是通過資產自身的產出。如果你是投資者,就會關注你所投資的資產——對我們而言是企業——未來的表現。如果你是投機者,主要關注的是資產的價格未來將會怎樣,而不管資產自身的未來表現。投機不是我們的遊戲。

可口可樂、吉列比高科技公司更好理解

巴菲特我們知道,如果我們對企業的判斷是正確的,將會賺很多錢,如果判斷是錯誤的,就不會有任何希望——我們不指望賺錢。像可口可樂、吉列以及迪斯尼這樣的企業,你所需的資訊在年報中也是應有盡有。你需要了解它們的業務,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獲得這方面的知識。這一點在一些高科技企業中是做不到的,但在有些企業中你可以做到。然後,你就可以坐下來,描繪這些企業的未來藍圖。

問一下有比可口可樂更好的股票嗎?

巴菲特態度很重要,我的意思是,如果有人向我們推銷一家企業,我們腦子裡想到的第一件事是,「我們更願意買入這家企業,還是更願意增持可口可樂?我們更願意購買這家企業,還是更願意增持吉列?」不拿這些未知的新企業,與你非常確定的企業進行比較是瘋狂。你能找到的、未來前景和可口可樂一樣確定的公司極少。因此,我們想購買那些確定程度接近可口可樂的公司;然後,我們想弄清楚購買新企業是否比增持我們已經持有的公司更好。

如果每一個管理者都這樣做,在收購他們從來沒有聽說過不相關行業的企業之前,就問自己:「收購這家企業會比回購我們自己的股票更好嗎?比購買可口可樂的股票更好嗎?」如果他們這樣做的話,兼併收購交易將會少很多、很多。

但不知是什麼原因,他們似乎沒有這麼做。我們會這麼做,會將新的企業與我們認為我們能夠得到的、近乎完美的企業進行對比。股東問在你1992年的致股東信中,你寫道,你努力以兩種方法來解決未來盈利的問題:「通過堅持投資你懂的企業以及通過建立安全邊際」。你說這兩者同等重要。但是,如果不能兼得,你覺得哪一個更重要?

貨車能否冒險重載要看橋多高

巴菲特我想,有一個更加權威的人曾經告訴過我們哪一個更重要。它們是聯繫在一起的,如果你很懂一家企業,並且能洞察它的未來,你需要的安全邊際顯然就很小。相反,一家公司越脆弱或者它變化的可能性越大,如果你依然想投資這家企業,你需要的安全邊際就越大。

我記得在第一版的《證券分析》中,葛拉漢使用JI CASE的例子告訴我們說:「這家企業的價值在30美元到110美元之間。」

他說:「這個結果聽起來並不好。這個資訊能給你帶來什麼好處呢?如果該公司的股價低於30美元或者高於110美元的話,這個資訊或許還能給你帶來一些好處。」

不過,我們現在獲得的安全邊際沒有1973-1974年期間那麼大。舉個例子如果你駕駛著載有9,800磅貨物的卡車,通過一座載重量為1萬噸的橋,且這座橋距離地面只有6英尺的話,你可能會覺得沒事。但是,如果這座橋坐落在大峽谷之上,你可能就想得到大一些的安全邊際,因此,你可能只會駕著4,000磅重的貨物通過這座橋。所以說,安全邊際多大取決於潛在的風險。

懂你所投的企業是最重要的事

巴菲特你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懂你所投的企業。如果你懂得一家企業,且你投的企業在本質上不會發生意外的變化,你就能獲得不錯的回報。我們認為,我們投資的企業大多是這種類型。

為國犧牲的榮譽還是讓給別人吧

巴菲特相比從你自己的錯誤中汲取教訓,最好從其他人的錯誤中學習。就像佩頓過去說過的那樣:「為國犧牲是一種榮譽,不過這種榮譽還是讓別人獲得吧。」

我們的方法其實就是試著間接學習。不過,我們重複犯過很多錯誤。我犯過的最大的錯誤或者說錯誤類型是,當我發現某企業是偉大的企業時,我不肯支付較高的價格,或者在它的股價漲得較高的時​​候,我沒能繼續買入。這一錯誤的代價是幾十億美元。我可能還會繼續犯這種錯。【請參考:成長價值

有時要豪賭一把!

巴菲特當我遇到比爾.蓋茨的時候,我沒有購買微軟的股票,對於像這樣的事情,我一點也不在乎,因為這完全不在我的能力圈之內。但是當我發現了一家我懂的企業,且它的價格也很有吸引力的時候,如果我沒有採取行動,這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遇到想都不用想的絕佳投資機會,你一定得抓住,如果沒有,那就是瘋了。

查理.蒙格:「對。我想,大部分人遇到我稱之為想都不用想的絕佳機會的機率都非常小,這些機會的吸引力如此明顯,以至於投資它們肯定能賺錢。因為這些機會少之又少,並且幾十年才出現一次,因此我認為,人們必須學會當這些稀有的機會出現的時候,要有勇氣 ​​和智慧以重金下注這些機會。」

巴菲特:「沒錯。你一定得豪賭一把,如果你不這樣做,就是瘋了。當這些機會出現的時候,如果你投入的資金量很少,也是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