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盈餘加速點」

若有某一季「大幅度」的拉高當季盈餘成長,投資人可以把每季的EPS和去年同期來做比較,也就是我們常用的QoQ(Quarter of Quarter),例如超過100%的QoQ成長,那一個季別就是即將大漲的前兆與暖身,通常這種突然大幅度加速的盈餘成長,我都用高爾夫球「Sweet Spot」中的術語稱之,也就是「盈餘加速點」,這會是即將大漲前的重要特徵。——《一個散戶的成長》

我每一季都會固定買所有上市、上櫃公司財務季報的「四季報」,或是財訊出版的「上市、上櫃股市總覽」,我覺得現在很多人真的是很懶、很摳、也很笨,花一大堆錢去買什麼X寶週刊、理X週刊,一個月花個幾千元去買一些明牌,卻不願意花幾百元去買這些人家已經整理好的公司財報資料來看,殊不知金礦就在裡頭,入寶山卻從寶山空手而回。

最重要的基本面
對我們而言,每股純益(EPS)的成長性是很重要的,特別是每股純益的成長比率,一般來說,會變成飆股的都是公司從擴張資本之後,準備進入到高度成長期的時候,這種股票會呈現高度的成長,也就是我們想找出來的高成長循環股。

基本上,當季的每股純益成長得越多、成長比率越大的,也就是我稱之為「盈餘加速點」,其投資價值就越高,,也越適合我們買進。但是要注意的是,我們要找出的每股純益成長的股票有一些的標準,比方說,一檔每股純益從0.01元成長到0.1元雖然是成長10倍,但是以價值投資來說是很差的表現;相對的,一檔股票的每股純益若從1元成長到10元,這就是非常強勁的成長,這種成長幅度與變動率越強的股票,就極有可能成為明日之星。

我們在挑選過濾股票時,這類的基本面篩選,就是我們的首選,依我過往觀察過的飆股,我的建議是選擇至少年度每股稅後盈餘EPS在2元以上的的股票,作為初步的觀察對象,比較會出現倍數以上的漲幅。

我在這裡要補充說明一點,我個人在觀察EPS時,會經過過濾。過濾什麼?過濾一些不是本身營運的動能。我們這裡過濾的EPS是將公司的業外經營扣去,剩下的本業經營也就是財報損益表上的「營業利益」這個項目,才是我們要看的公司的成長動能。

台灣一些股票要發動大幅度的飆升之前,都有幾個特點,我整理如下:
  1. 要大幅飆升數倍的這些股票,是某些行業類別的產業龍頭或前幾名。試想,如果龍頭都不賺錢了,那些二、三線的公司有機會賺錢嗎?
  2. 這些股票在起飆前的財報上,「每季的每股純益」會進行「連續性的成長」。
  3. 在每季的每股純益高度成長後,若有某一季「大幅度」的拉高當季的盈餘成長,通常會突然超過100%的QoQ成長(盈餘加速點),那一個季別就是即將大漲的前兆與暖身。
  4. 盈餘加速點出現後,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在股價上出現近期內的新高價。我發現越是敢飆、業績成長越是剽悍的公司,其股價就越容易不斷的創新高。

最後要補充一點的是,公司可能會現增、發行公司債或海外ADR等等募集公司營運的資金,而造成股份的增多,也就是股本膨脹,此時若是營業利益成長的幅度不夠大,每股得到的純益EPS就會下降,變成營業利益增加、但每股純益EPS下降。若遇到這種情形,就要觀察後續營收或是下一季的獲利水準能不能再拉上來,如果沒有,可能就是公司即將衰退的訊號,因此我們不能不謹慎處理這些數據。

結語
書中作者基本面的觀點,其實我的資料也觀察得到,例如:成長力資料中,智邦第2季的EPS和去年同期相當,但到第3季和去年同期比期(QoQ)幾乎成長近100%,出現「盈餘加速點」。


接著我們來過濾其成長是不是來自本身的營業利益,在成長力資料中,智邦第3季營業利益相較去年呈現倍數的成長,第3季本業比為97.41%,表示成長完全是靠本業,跟業外無關。【有關本業比,請參考:本業獲利率



接著股價上是否有出現近期內的新高價?從我的關鍵點記錄得知,關鍵點記錄在2015年10月最後一週,正式突破之前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19.45),發出了買進訊號。


巴菲特在自傳《雪球》中有提到:「《穆迪手冊》我每頁都讀過,一萬頁的《穆迪工業、運輸、銀行、金融手冊》我看過兩遍。每個行業的資料我都看過。他可靠記憶談論任何一支和背出數百支股票的資料,包括公司的財務數字、本益比、交易量等,好像在背棒球戰績數字一樣。」【請參考:一個資本家的成長(雪球:巴菲特傳)

巴菲特說:「許多投資人寧願花時間聊聊『現在市場的狀況』,也不願去讀公司的年度報告。但是請相信我,對利率和股市那種東拼西湊的聊天內容,絕對比不上花三十分鐘看看公司最新的營運及財務報告來得有用。」

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我覺得現在很多人真的是很懶、很摳、也很笨,花一大堆錢去買什麼X寶週刊、理X週刊,一個月花個幾千元去買一些明牌,卻不願意花幾百元去買這些人家已經整理好的公司財報資料來看,殊不知金礦就在裡頭,入寶山卻從寶山空手而回。」

最後,如果你想當個專業投資人,最好有自己一組最重要基本面的統計數據【請參考:重要基本面——持續更新一組最重要統計數據】 。

※參考資料:一個散戶的成長
※更多的基本分析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基本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