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神奇公式的兩個基本概念(超越大盤的獲利公式:葛林布萊特的神奇法則)

葛林布萊特教導投資人如何系統性地運用一套公式,按照便宜價格買進好企業,投資績效就能勝過一般大盤指數。本篇只介紹「神奇公式的兩個基本概念」。

《小子難纏》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丹尼爾向宮城先生學習空手道,可是每天都只在做一些辛苦的工作——打臘、刷油漆、磨地板——這位年輕人再也受不了了。他當面跟宮城先生起衝突,抱怨:「我原本是要來練空手道的,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做這些簡單、低下的工作呢?」

宮城先生要丹尼爾站好,然後開始用雙手掌戳刺,同時大叫「塗臘動作開始!」接著就看到丹尼爾用塗臘的畫圓圈動作抵擋攻擊,這個動作他已經非常熟練,因為他一直在幫汽車打臘。接著,宮城先生又用拳頭攻擊他,同時大叫「刷油漆!」同樣地,丹尼爾藉由刷油漆動作上下抵擋攻擊。最後,宮城先生的空手道足部攻擊,也被丹尼爾平常練習的磨地板動作躲開了。

但在真實的世界裡,飾演丹尼爾的拉夫.馬奇爾絕對沒有辦法在小巷子裡藉由塗臘動作抵擋攻擊,可能在比畫第一個動作之前,就先被打昏死過去了。本章準備討論兩個簡單而明顯的概念,可是,正因為這兩個概念如此基本,所以各位恐怕很難相信這種簡單的工具,竟然可以讓你成為股票市場大師。可是,現在請注意了,我答應各位絕不會被一棒打昏。

一、盈餘殖利率
把「年度每股盈餘」除以「股票價格」,也就是所謂的「盈餘殖利率」。我們可以相較於美國政府10年公債提供的無風險報酬率6%,也就是至少要勝過美國政府10年公債的報酬。

關於第一個論點,我準備問個問題,藉以測試各位是否真正的瞭解第一個論點。假設所有條件不變,如果每股價格仍然是$12,對於去年的每股盈餘$1.2、$2.4與$3.6,你喜歡哪個?換言之,你喜歡哪個盈餘殖利率:10%?20%?或30%?如果你認為30%顯然優於20%和10%,那就對了!這就是我要強調的第一個論點:盈餘殖利率愈大愈好!相較於所支付的股價,我們希望盈餘愈多愈好。

二、資本報酬率
第一個論點跟價格有關——相對於購買價格,我們得到的盈餘為多少。換言之,購買價格是否便宜?可是除了價格之外,我也想知道事業本身的性質。總之,我們所購買的事業,究竟是好企業?還是壞企業?

當然,企業的「好」或「壞」,定義的方式有好幾種。譬如說,我們考慮的基準可以是:產品或服務的品質、對於客戶的忠誠度、品牌價值、經營效率、管理團隊能力、競爭者力量……等。但我也同意,這是個相當困難的程序。

關於這個問題,我使用的評估標準是「資本報酬率」。我舉例來說,假設傑森建構的每家分店要花費$40萬(包括:存貨、商店布置…等),而去年平均每家分店幫他賺了$20萬。這代表傑森起始投資各為$40萬,每年賺$20萬,起始開設成本的年度報酬率為50%($20萬除以$40萬)。這個50%通常稱為「資本報酬率」。

而傑森的朋友叫做金伯,他也擁有一家連鎖事業——JB商店。假設金伯的每店開設成本也是$40萬,但每家店面去年只賺1萬,那又如何?成本$40萬只賺進1萬,年度報酬相當於2.5%,資本報酬率為2.5%。

棘手的問題是:哪個企業聽起來比較好?——資本報酬率50%?還是資本報酬率2.5%?答案當然很明顯——這也是本章想要強調的第二個論點。你應該擁有一家資本報酬率較高的企業!

本章提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兩個重點?各位只要運用這兩種簡單的工具,就可以成為「股票市場大師」?嗯,相信吧!你就是股票市場大師。而且,這是你一個人就可以辦到的,這麼做的風險很低,這一切也沒有涉及任何預測。

我的葛林布萊特的神奇公式就是運用本章學到的兩個基本概念,最後我做個總結如下:
  1. 應該以便宜的價格購買企業股票:辦法之一,是根據所支付的價格,挑選盈餘儘可能最高者。換言之,盈餘殖利率愈高愈好。
  2. 買進好企業,勝過買進壞企業:辦法之一,就是挑選那些能夠創造自身最高報酬率的企業。換言之,挑選資本報酬率儘可能最高的企業。
  3. 結合前述兩點,也就是以便宜的價格購買好企業,這就是投資賺大錢的秘訣
  4. 哦,最重要的是:不要把錢拿給金伯。(因為,不如把錢拿去購買美國政府10年公債提供的無風險報酬率6%)

結語
很可借,公開資訊觀測站並沒有提供「資本報酬率」。

其實我每年也都會和丹尼爾一樣做一些辛苦的工作——「打臘、刷油漆、磨地板」。對我來說:「價值線成長力關鍵點就是我學習投資的永恆之道。」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