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賭博性、認真投資和投資策略(一本書學識投資)

指數基金之父約翰.柏格,親授投資之道! 股神巴菲特在2015年致股東的信,推薦此書為人生必讀的兩本書之一!本篇只介紹「賭博性、認真投資和投資策略」。

雖然指數推動的策略,未必是設計得最好的投資策略,但表現更差的卻比比皆是。但我在心深處也擔心,只有很少投資者會照著簡單的本質,在他們的整個投資組合。奈何投資者看來太過願意忽略本書中所述的真理,他們都不買指數基金,卻選擇了成本高昂的主動式基金,並且買賣買賣買賣。

建立一個投資組合可能令人興奮,如同賭博一樣,但至少你投資的95%應該放在你認真投資的帳戶。我有一個「賭博性、認真投資和投資策略」如下:

你投資組合的核心部分應該起碼有50%的指數基金,上至100%,剩下的才是你投機的部分。

投機的部分讓你可亨受賭博的樂趣及追逐膽戰心驚,但並非用你的租金,當然也不是用你孩子的大學教育基金,或是你自己的退休金。如果願意你應該做一下測試,就兩三個進取的投資策略,有機會上到寶貴的一課之餘,短線亦未至於會有太多傷害。

而你的投機性部位,一定要一年、五年、十年,都計算一下回報,再與認真投資的指數部位回報相比較。我敢打賭,你認真投資且長期持有的指數部位,會大舉勝出。真是這樣的話,你便要決定所有這些樂趣,能否彌補你所放棄的潛在財富。

到最後,能夠得到樂趣,對你賭博投機性部位來說,可能已值回票價。那些佔你現在正倚賴、或有朝一日退休要倚賴的50%指數基金部位,要再進一步用盡100%的資產也無妨。

這裡又要聽一下巴菲特的話:「絕大多數投資者,無論是機構或個人也好,會發現擁有普遍股份最好的方法,是透過最低收費的指數基金去做,那些依循位這條路走的,最終表現(計入收費及開支後的淨額)肯定會跑贏大部分投資專家。」(別忘記對絕多數投資者來說,指數化策略也是擁有債券的最好方法。)

結語
我覺得作者這提議很好,你的投資組合應該有一部分是投資且長期持有的指數基金,在和你自行選股的部分進行比較,若你自行選股的績效都一直能勝過你長期持有的指數基金部位,那你才可提高自己選股部位的資金比重。

我之前介紹過小資女艾蜜莉的資產配置【請參考:資金管理:資金至少分3批進場(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當中她也有一部分是投資指數的。雖然我目前的投資組合都是100%的自行選股,將來或許可以放一些到指數基金去。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