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價值投資人的初階(華爾街之狼從良記)

本書為一個價值投資者的旅程,直指了投資最重要的關鍵:「成功投資者的心態該如何建立」,包括如何對抗市場中貪婪與傲慢的人性弱點、大篇幅分享投資錯誤案例,而作出「投資檢查清單」。本篇只介紹「價值投資人的初階」。

榮耀不屬於評論家;也不屬於指出強者如何失足、或對真正行動的人指指點點如何可以做得更好的人。榮耀屬於真正站在競技場上,臉孔被塵土、汗水和鮮血沾染的人。——老羅斯福總統

當我開始轉變的過程最意外的方式,是我發現自助大師東尼.羅賓斯,他說:「我們的意識會改變所處的現實狀況」,他不斷反覆在我腦中灌輸的一種觀念是:如果你有希望到達的地方,卻困在原地,那麼「你只需要起而行,行動一下,任何行動都可以!」

像巴菲特一樣思考
我的再教育的另一個基礎,是更為傾力研究巴菲特的投資策略,要這樣做,最好的方法莫過於研讀波克夏公司的年報。

我在以前的公司布萊爾那裡,看過極多附了很多曲棍球形式圖表的事業計畫,所有的預測全部都是上升。波克夏公司的年報也附有一張表,顯示公司淨值增加的程度,整本年報純粹是資訊,目的不在於利用統計數字說謊,或用印在光亮紙上的漂亮照片,為事實真相塗脂抹粉。

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年報,這本年報有如天啟。當我一再閱讀波克夏公司舊年報合訂本時,想法逐趨近巴菲特,這樣聽起來可能相當其怪,但是,模仿能力是人類進步最有力的方法之一,你只要想想小孩怎麼學習父母,就會了解。鑒於模仿是人類天生的直覺,重要的是慎選我們所要模仿的對象。

就像查理.蒙格所解釋的一樣:「如果你穿越生命,跟擁有正確觀念的著名古人為友」,一樣也行得通。

研究巴菲特每個成功的步驟
我想像自己是巴菲特,也開始研究他的投資組合中的公司,希望透過他的眼光,看透這些公司,並且了解他為什麼要持有這些公司。因此,我訂購了他的主要持股公司的年報,包括可口可樂、大都會/美國廣播公司、美國運通公司和吉列公司。這樣做再度讓我感受到一種怪異的感覺,就是巴菲特——可能還有上帝本人——正在對我微笑。

接著年報陸續寄到,我清楚記得閱讀大都會/美國廣播公司年報時的情形。到當時為止,我從來沒有深入看過這麼成功媒體公司的帳目,當我看著現金流量表時,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家公司根本是在現金中游泳,損益表已無法貼近地傳達這台現金製造機器的力量。我以投資銀行家的身份來看,過去我所分析的多數公司,要不是現金大量流失,就是嚴重誇大自己創造現金的能力。閱讀年報的過程,讓我感覺自己好像開始在念第二個管理士課程。

接著我決定參加波克夏的股東會,我記得在股東會開始前的片刻,跟股神本尊碰頭。當時我正要走進廁所,出來的人不就是巴菲特本人嗎?他對我笑說:「開這種會之前,我總是有點緊張。」說完,就走了過去。即使這次的相遇很短暫,我也可以看出他對股東所抱持的善意。整個股東會裡,我也可以看出他絲毫沒有虛張聲勢、端架子或是裝模作樣,他所表現的就是他的本色。

成功法則:模仿、改進、超越
後來我認識了巴布來,他舉同一條路上兩則的兩座加油站為例,其中一座加油站的老闆很精明,以自助的優惠價格,提供全套的服務,包括清洗擋風玻璃、免費檢查三油一水的水準。換句話說,這位老闆繼續採取一些能夠改善業務的小小做法,創造良性循環。馬路對面的加油站沒有這樣做,因此業務一直好不起來。

但是,就像巴布來說的一樣,生意不好的那家加油站老闆要模仿生意興隆加油站老闆的所有做法,應該很容易。這點表示,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很好的構想,然後只要模仿照做就好了。

這也是巴布來和我在投資生涯中必須學習的事情,我們看到巴菲特的做法,刻意努力模仿他,但是巴布來模仿的比我好多了,因為他會不眠不休地注意細節。例如,細心複製巴菲特最初的投資合夥結構、公司當時的費用結構和股東贖回條件。但我卻花了十多年時間,才了解我早該在自己的基金開業時就這樣做。

我與巴布來一同感嘆很多傻瓜不會模仿早已存在的絕佳構想。但是幾年後,我才慚愧地了解,我就像馬路對面的加油站老闆,巴布來則是那位成功的加油站老闆。後面我們再討論這件事,最後終於學聰明了,終於開始向他學習。

結語
曾有訂閱我資料的讀者(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關鍵點記錄)寫信跟我說,我的資料內容很扎實,裡頭包含了許多投資大師的理論。

我投資台股多年,一直看了許多書,總覺得為什麼在網路上很少人把那些財經書藉中大師的理論應用在台股中,網路上多的是「評論家」。但如同上述文章開頭老羅斯福的話:「榮耀不屬於評論家;也不屬於指出強者如何失足、或對真正行動的人指指點點如何可以做得更好的人。」

我也是迫不得已的情況下,自己動手製作這些資料,但也讓自己早早脫離當個傻瓜的日子。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