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跟巴菲特共進午餐:所上的一課(華爾街之狼從良記)

本書為一個價值投資者的旅程,直指了投資最重要的關鍵:「成功投資者的心態該如何建立」,包括如何對抗市場中貪婪與傲慢的人性弱點、大篇幅分享投資錯誤案例,而作出「投資檢查清單」。本篇只介紹「跟巴菲特共進午餐:所上的一課」。

真正的成功之道是走上真誠之路。——蓋伊.斯皮爾

我一直努力模仿巴菲特的思考和投資方式,持續研讀跟他有的素材,研究他買進的股票,全力複製他得以如此出人頭地的一切事情,直到我們共進慈善午餐時,我大概已經到奧馬哈參加他的股東會不下十幾次。然後促成我和巴布來標下這頓慈善手餐之後,現在又促使我進入一個全新的可能性天地。突然間,我就要跟我的英雄見面、一起共進午餐了!

我一開始覺的:「這頓午餐的價錢似乎太高了,為什麼有人願意這樣做?」這是一般人的凡俗之見,巴布來指出,這些錢會捐給非常值得捐助的格萊德基金會,同時附贈跟巴菲特共進午餐的附加好處。

據他的了解,極多慈善捐贈只是換得一塊毫無義、刻了捐贈者的銘牌。但若是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話,這筆捐款帶來無窮無盡更有價值的東西:就是認識更為開明,懂得教導大家怎麼當資本家的這位傑出典範。

第一課——善用自己的財富
巴菲特開玩笑的說,實際上,他是這張餐桌上最不富有的人,因為他已經承諾要把自己大部分的波克夏公司股票,捐給蓋玆夫婦基金會。因此,他現在幾乎跟格萊德基金會的威廉斯一樣,做的是幾乎沒有報酬的工作。他似乎很高興我能了解他多麼不在乎增加個人的財富,而是更重視善用自己的財富幫助別人。

第二課——用內部計分表衡量自己
我在談話之初,就對巴菲特告解,告訴他關於我是如何改變我的費用結構(改成仿效巴菲特原始合夥人組織的費用結構,除非股東賺到6%的投資報酬,否則的話,我也沒有資格獲得績效獎金),以免他認為我只是另一個貪得無厭、收取2%加20%的避險基金徒眾。

巴菲特解釋堅持內心深知正確的價值觀,不受同儕壓力之類的外在力量影響有多麼重要。他說:「要根據內部的計分表,而不是依據外部的計分表過日子,總是非常重要。」

這是我們午餐聚會中最重大的教訓。巴菲特的一部分力量來自清楚自己到底是誰、希望怎麼過日子這種極為堅定的意識,其中沒有欺騙,也不需要根據別人的標準或意見過活。身為投人,他總是對自己真誠不欺。因此在科技股泡沫讓極多人樂不可支的時候,他仍然堅守自己的原則,即使這樣表示他在市場內爆前,績效嚴重落後大盤,他仍然不為所動。

第三課——創造正確的投資程序和環境
巴菲特大方秀出他個人大致空白的每日行程表。巴菲特說許多人經常設法說服跟他們見面,但他說「不」時,經常都遠比說「好」時安心多了。他通常避免跟企業的經營階層見面,寧可依賴他們的財務報表。

巴菲特的助理黛比.波沙尼克說巴菲特經常關掉手機,甚至沒有電子郵件帳號。這對巴菲特很有幫助,他創造平和的環境,使他可以冷靜而理性地操作。

謝天謝地,這是其他投資人可以跟著巴菲特照做的地方,而我也下定決心,我完全不理會市場的預測,而是集中精神注意投資長期有潛力會大幅成長的企業上。

第四課——做真誠的自己
我發現了一點可能讓我灰心氣餒,就是巴菲特的腦力。但我也想到巴菲特喜歡說的一個老笑話:「你要怎麼擊敗西洋棋大師鮑比.費雪?」答案是:「跟他玩西洋棋以外的東西。」

這一點變成我自己的目標:不是變成巴菲特,而是變成更像自我的自己。就像他教我的一樣,真正的成功之道是走上真誠之路。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