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投資人的檢查清單(華爾街之狼從良記)

本書為一個價值投資者的旅程,直指了投資最重要的關鍵:「成功投資者的心態該如何建立」,包括如何對抗市場中貪婪與傲慢的人性弱點、大篇幅分享投資錯誤案例,而作出「投資檢查清單」。本篇只介紹「投資人的檢查清單」。

投資決策的最後一道防線
製作檢查清單,目的是要避免明顯而可以預測的錯誤。當我做出買進一檔股票的最後決定前,會利用檢查清單進行最後努力,避免不可靠的頭腦忽視任何我可能錯過的警訊。而檢查清單是我的決策過程最後一道防線。

這個概念不是我想出來的,是源自阿圖.葛文德在《紐約客》雜誌發表一篇名為《檢查清單》的文章,他的文章描述彼得.普羅諾弗斯特是約翰霍普金醫院的重症照護專家,在某次經歷一位病人幾乎死亡之後,他設計了一張檢查清單。清單中列出避免所有可能造成那名男病患死亡的感染因素,這些歩驟都是非常「簡單的事情」,結果醫生們在三分之一病人身上,都至少忽略掉一項的步驟。

約翰霍普金斯醫院開始採用這種檢查清單後,預防了很多死亡案例。原因之一是檢查清單能夠幫助記憶,尤其是幫忙記起「容易忽略的平凡小事」;原因之二是檢查單凸顯某些預防措施的重要性。其他醫院開始效法,把檢查清單當成應付複雜問題的實際方法。

當巴布來看到葛文德的文章時,靈光一閃,立刻認為檢查清單的概念也可應用在投資上——投資是另一個極為複雜的領域,連超級專家都定期會犯錯,犯下可以輕易預防的錯誤。「犯錯」在投資領域裡不會要命,但是投資錯誤將可能害股東付出極昂貴的代價,危害股東的終生積蓄。

個人化你的檢查清單
雖然如此,重要的是你要了解,你不應該把我的檢查清單,當成你的檢查清單。這是委外製作的列表,因為你的檢查清單必須反映你個人的獨特經驗、知識和過去的錯誤。耗費心力,經歷分析你過去在什麼地方出錯的過程很重要,這樣你才可以看出是否有一再犯錯的型態,或是特別有問題的地方。

基於我的個性,探討我是否試圖滿足自己個性中的某些部分,而不是只想盡量提高我的投資報酬率,的確更有效。檢查清單是管理你自己的頭腦、對抗個人癖性的方法,因此,檢查清單必以自覺為基礎。

檢查清單項目
以下是我個人檢查清單項目當中的四個案例:
  1. 公司經營團隊的主要成員中,有沒有人碰到困難的個人經歷,以致採取行動、造福股東的能力受到激烈影響?還有,這位經營者以前是否做過看來愚蠢的任何自肥行為?
  2. 這家公司為自己的整個生態系統提供雙贏嗎?例如,沃爾瑪百貨把賣給客戶的所有商品變得更便宜,雖然供應商因為利潤遭到擠壓而感到不滿,但是供應商從沃爾瑪商店創造的龐大銷售量中也得到好處。不論是沃爾瑪、股東、供應商還是客戶,整個生態系統的每一個人都是贏家。
  3. 公司無法控制的環節出現變化,對這家企業可能有什麼影響?例如,公司的營收是否極為依賴信用市場,或高度取決於特定商品的價格而相當危險?重點是我希望投資能夠掌控自己命運的公司,而不是任由無法控制的力量決定其命運的企業。
  4. 這檔股票夠便宜嗎(不只是相對便宜而已)?我能不能確定我今天付出這樣的價格,不是因為這家公司將來可能出現過度美好的期望?這種投資是否因為能夠滿足我的一些個人需,因而讓我在心理上覺得滿足呢?

駕駛員檢查清單上的項目設計的目的,是要協助駕駛員避免過去造成空難的錯誤。投資也一樣,檢查清單是以過去令人難忘的事件回憶為基礎,真正的目的是要當成生存工具。其中的重點不只是謙卑地回憶選股生涯中的多次低潮,也要更清楚地說明你可以如何分析你的錯誤和盲點,以便製作你自己的檢查清單。

結語
我之前也介紹過查理.蒙格也有自己檢查清單,請參考:投資原則檢查清單(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我在使用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關鍵點記錄時,也有我自己的檢查清單,項目如下,給讀者做個參考:
  1. 找出股價低於價值線評估的價值之下,且股價離成長力資料預估的合理成長價合還有一段距離,最好近期關鍵點也發出突破買進訊號:但是這種機會並不多,若股價沒有低於價值之下,只要價股和預估的合理成長價格還有一段價差也行【請參考:股票評價方式(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
  2. 我特別注重營收和每股餘盈EPS的關連性,因為我要準確能讓我預估今年的每股盈餘好推算出成長力資料的預估合理成長價格,所以我都挑選本業比高於80%的個股【請參考:本業獲利率】:所以像是金融、營建和遊戲類股我不買,原因EPS很難預估。
  3. 千萬不要把新聞媒體和法人預估的每股餘盈EPS每代入成長力資料去推估合理成長價格,因為新聞上的消息和法人推估的不一定是準確的【請參考:用EPS反推營收之合理性
  4. 成長力資料推算出來的預估合理成長價格不一定準確,最好參考個股的歷史價格:成長力資料在預估合理成長價格時,使用同一種公式,但每支股票的市值都不同,所以除非預估的每股盈餘EPS創下歷史新高,否則使用時最好查一下在價值線資料中,該股差不多EPS年度的歷史價格。【請參考:歷史價格
  5. 我並不會因為關鍵點發出突破買進訊號時,就跟著買進:任何的關鍵點記錄發生的突破買進訊號,都是你可拿來研究的個案,但你應該把心力放在研究哪些因素能使其股價趨勢維持很久,所以我都會把注意力放在突破買進訊號的原因是否是關於基本面【請參考:如何看待技術分析?】。
  6. 同樣的若關鍵點發出賣出訊號時,若並非出於基本面原因(如營收年增率衰退,或季報不如預期),我也不會馬上賣出,會觀望一陣子(若股價跌到價值線資料的評估價值之下可能還會反向買進。)若是關於基本面的原因,一定馬上賣。
  7. 每當股價低於價值線資料所評估的價值之下時,我並不一定會買(每當股價跌到價值之下時,是股價變便宜和還是將來價值變更低):所以我的建議是,最好買進股價低於評估的價值之下,且今年的預估每股盈餘會比去年好。這時我會參考最成長力資料中最近的季報每股盈餘和營收年增率是否比去年好。
  8. 若個股近五年的現金股利持續下滑,這時在價值線資料中評估現金殖利率法時,我不會用近五年的平均值,而改採用最近一年的現金股利來評估。
  9. 最後吉姆.史萊特所說的:「手握天文數字本益比的股票,我會渾身不對勁,所以通常早早淘汰,我自知有時錯過上好的投資機會,但堅持原則讓我比較安心。」我也是不太喜歡本益比太高的股票:我是用價值線資料總表的前瞻本益比,我比較喜歡前瞻本益比15倍以下的個股。【有關前瞻本益比,請參考:低本益比的力量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