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建立一套自己的投資程序(華爾街之狼從良記)

本書為一個價值投資者的旅程,直指了投資最重要的關鍵:「成功投資者的心態該如何建立」,包括如何對抗市場中貪婪與傲慢的人性弱點、大篇幅分享投資錯誤案例,而作出「投資檢查清單」。本篇只介紹「建立一套自己的投資程序」。

一窺股神的辦公室
跟巴菲特共進慈善午餐大約一年後,巴菲特臨時慷慨地准許巴布來和我一同參觀他在奧馬哈的辦公室。我非常想看看巴菲特是怎樣安排自己的環境,加強自己做理性決定的能力。他的辦公室令人最驚異的特點,或許是幾乎沒有什麼可能擾亂他頭腦的物件。

他只有兩張椅子,沒有召開大型會議的空間——實際上,這是阻撓不必要互動的方法。至於巴菲特的桌子,說來真是太小,小到沒有地方堆東西,迫使他必須有效地處理待看文件。桌上放了一個收文匣和一個發文匣,還有一個標了「太難」的匣子。他的「太難」匣子有一點玩笑性質,但是,這個匣子存在,對他的思考方式一定也有微妙的影響。我卻覺得這點顯示他對自己的能力抱持極為謙虛的態度。

我也發現,巴菲特的辦公室裡沒有放置彭博資訊社的終端機,我自己跟彭博資訊的關係同樣也很矛盾。彭博資訊終端機是功能極為強大的工具,我經常發現,匆忙之際,要得到股票資料或新聞,彭博資訊很有用。壞處是他們的終端機把無止盡的新聞和資料流量,送進投資人的腦海裡,使投資人很難凝聚自律力量,關掉這資訊水龍頭,專心思考最重要的事情。

金融危機期間,我比過去更清楚看出對彭博資訊上癮很不建康,在我最需要汰除雜意、集中精神注意投資組合的長期健全程度時,持續不斷的利空消息一直轟炸,可能輕易地害我不理性傾向惡化。

建立一套自己的投資程序
我覺得建構自己能理性操作的環境和程序,以便對抗自己的心智弱點、習性和不理性傾向,並可降低決策過程中的複雜程度。因為腦部的處理能力有限,簡化一切程序,才能使腦部有限的處理資源有效充分運用。以飛機駕使員為例,他們把一套明確的規則和程序內化,用來指引他們每一個行動,確保自己和乘客的安全。

接下來是我後來訂出的八項規則、固定做法和習慣,我希望能夠讓你略微了解至今我所學到的東西。

規則一:盡量少查看股價
很多投資人不但每天查對自己的持股股價,偶爾還會每分鐘都查看股價。我們的腦海中有一個特別的小毛病,讓我們多少認為股票知道我們正在注視著它,甚至我們可能有一種困擾自己的恐懼,害怕一旦沒有時時刻刻關注股價,就會發生不好的事情。

從我投資的公司類型來看,我不必知道這些公司股價的日常變化。我投資的公司幾乎是長期結果無法改變的企業,都是正向前進的公司,真正的問題只是前進要花多少時間而已。

現在,我經常好幾個星期完全不打開彭博資訊的機器,但是我有需要時,機器還是擺在那裡,它成為我每年要付2萬元,換來一種我經常輕易不用的干擾物品。

規則二:不買進賣方可以從我的買進中獲利的商品
當我變得較有名時,電話開始響個不停,每一個人都想要賣東西給我,經紀商打電話來推銷股票、業務代表打來推銷高價的研究系統、投資理財雜誌和無數其他產品。

但是,如把時間拉長到一生來看,擺脫那些為了本身利益而催促我買東西的人,我所能得到的好處無疑更多。這是「反向選擇」的簡單運用,當有人打電話來向我推銷任何東要時,我會盡量愉快地回答說:「對不起,但是我有一個原則,我不准自己購買別人推銷給我的東西。」

規則三:小心執行長和其他最高級經營階層,無論他們看來多有魅力、多有說服力、多麼親切
這樣說聽起來可能有點離經叛道,但我自己的經驗是:跟經營階層密切接觸,更可能傷害我的投資報酬率。問題在於高級經理人通常是技巧特別高明的業務人員——尤其是執行長。姑且不管他們的事業表現如何,但他們都有能力讓聽者相信公司前景樂觀。這種爭取聽眾的能力——包括董事和股東,可能就是他們得以爬到企業食物鏈頂端的最重要的才能,但是這種瞎扯蛋的能力,不見得能夠讓他們變成可靠的資訊來源。

規則四:注意你吸收資訊的順序,吃完基本飯菜前,先別急著吃甜點
查理.蒙格說:「人腦很像人類的卵子,人類的卵子具有關閉機制,一隻精子進去後,卵子會關起來,讓下一隻精子進不去。人腦也具有相同的重大傾向。」如果這種說法正確無誤,我在收集研究資料與探索投資構想的順序上,就必須極為小心。

我評估這些東西時,希望站在優勢地位上,而不是站在弱勢地位上,如果構想得自銷售人員,會讓我立刻處在弱勢位上。因此,我會排除所有銷售人員提供的構想,我不希望讓銷售方分析師的宣傳,變成第一個偷偷埋伏在我腦海裡的概念。

我的習慣做法最先看最不偏不椅、最客觀的材料,通常是公司的申報文件、包括股東會年報、年報、季報和委託書聲明,會計師的核閱報告也很重要【請參考:會計師的評語等級】。研究完公司申報的文件後,接著通常會轉向比較不客觀的公司文件,如宣布盈餘的聲明、新聞稿和法人說明會紀錄。

不把新聞報導列為優先閱讀是很重要的一點,因為新聞報導經常沒有提供實質內容,卻能讓我的腦部得到採取行動的理由【請參考:用EPS反推營收之合理性】。企業申報的文件是我的基本飯菜,雖然較難入口卻比較營養。我也試過(偶爾會失敗)盡量不要上網,以免網路引領我走向千個不同的方向。

規則五:匯集你和其他投資人的知識,但是堅持跟能夠抑制自尊的人討論。如果對方是巴菲特、蒙格或巴布來,那就更好
根據我的經驗,一同討論投資的夥伴不但要聰明,還有有能力在談話時排除個人自尊心,因為這種討論的目標不是要找到「正確答案」,或是從事知性的辯論,而是要分享彼此的經驗和資訊。且雙方不能有何業務關係,因為這樣可能會扭曲討論。

規則六:跟市場保持一段安全的距離,別讓市場侵入你的辦公室或腦海中
買股票時,我需要跳脫市場的價格走勢,因為價格走勢會激發我的情感,刺激我的行動欲望,擾亂我的判斷。但要不理會一切雜音起初會讓人害怕,但是根據我的經驗,你將會因此感到無限解脫。

規則七:買任何股票前,確定你喜歡這檔股票,就算一買進,股價隨即腰斬,你都願意至少持有兩年的程度
這條規則會強迫我在買進一檔股票時,變得更加小心,因為知道我必須至少跟自己的錯誤共同度過兩年,了解這條規則,成功協助我避開許多差勁的投資。根據這些規則,你必須真正慎重思考你要做什麼,你會被迫買進自己確實徹底思考過的東西,因此,表現自然會改善。

規則八:不要公開談論你的投資,否則你總有一天可能會後悔
這麼多年來,我逐漸了解公開談論持有的股票是餿主意,問題不是其他投資人可能盜用我最好的構想,真正的問題是這個舉動可能擾亂我的身心。一旦公開說明,即使我們後來為這種意見後悔,在心理上還是難以回收已經說出去的話。

因此,我最不願意踏進針對一檔股票發表公開聲明的陷阱,因為後續發展可能改變,或是我可能發現自己的觀點錯了。我現在不再於股東的會議上討論基金目前的持股明細,是改為提供那些我已經賣掉的股票詳細事後檢討。如此一來,可以讓股東清楚看出我如何運用他們的錢做投資。

我認為,大部分散戶也可以從不談論現在的投資方面得到好的開始,因為討論只會讓你更難理性操作。若你不必擔心別人會如何怎麼判斷你,操作起來相對容易多了。

結語
每當我看到會引起我注意的個股新聞時,我總是會不自覺先打開我的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若我手上的資料沒有,我也會先到公開資訊觀測站做個確認,因為這樣會讓我避開許多一時衝動下的投資,而這些衝動事後看來往往都是差勁的投資。

我也儘量避免跟讀者來信中,討論個股,我希望讀者的投資是經過自己的理性判斷而不經過我的認可,因為我的建議也不是經常是對的。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