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我的倉儲股名單這樣建立(我買雪球組,熊出沒照賺87%)

此書作者第一本理財書為《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專心研究巴菲特、「價值投資法」與「平均現金股息殖利率法」,抱持穩穩賺,慢慢賺的心理,反而創造良好的績效。本篇只介紹「我的倉儲股名單這樣建立」。

好股的漲跌其實受到大盤影響相對較小,但與企業的活動與事業布局較有關係,而個股固定會出現漲跌變化的時機,往往就是季報、年報發布時間,所以,我們必須注意它的發布時間。

至於要去哪裡才能找到各公司的財報資料?搜尋資料的途徑包括:公開資訊觀測站、財經報紙、《股市總覽》、Excel文件檔等。
  • 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完整,但是資料太過豐富,要熟練才能得心應手。
  • 財經報紙:每逢年報發布3月底次日,工商時報就會完整的刊載一覽共三大頁。只是缺點無法在電腦編輯,且只公布最新的,無過去的資料。
  • 《股市總覽》:資料經過整理,使用很方便,是不錯的參考書。
  • Excel文件檔:向證券公司索取,裡頭包含營業收入、毛利率、EPS、公司淨值等,投資人可自由篩選、編輯,是很不錯的工具。

財報是落後指標,也是領先指標
財務報表在營業收入和盈餘來說,確實是歷史資料,是落後指標,但落後指標還是大大有用:
  1. 財務報表可以從公司目前的盈餘情形,推估未來的股利,並進一步推估未來的股價,這樣就由落後指標變身領先指標,這是利用股息效應作為買賣股票的工具,大大的有用。【請參考:股息效應
  2. 過去的成長,相當程度代表未來的成績,就像學生的成績單一樣,雖然也是落後指標,但要認識好學生,也必須從成績單看起,如果一個學生的成績單滿江紅,你能期待他未來有好成績嗎?公司也是一樣的,過去一年或多年獲利良好的公司,你就大致能夠期待它未來也會如此。

其實,投資人不需要看懂財報上每一個項目,只要「重點式閱讀」即可。掌握個股基本資料,除了你選股不會看走眼,且在市場波動時,可以讓你充滿信心和勇氣。

個別股票資料夾建立
建立資料夾的目的是為了可以讓我們深入了解公司,所以100個資料夾就是100個藏寶圖。以下資料,建議投資人平時可以蒐集放在個股的資料夾:
  1. 個股新聞:若發現比較重要的,記得收集起來,免得過一陣子就不見了。
  2. 年報:有空再慢慢閱讀。
  3. 分析資料和專文:在網路、部落格則有許多研究個股的文章,值得收集起來。
  4. 轉投資:公司的轉投資會帶來收益,是重要的一環。
  5. 土地資產:公司的土地資產構成價值的一部分,也是重要的一環。
  6. 其它:筆記、剪報、照片等。

等待便宜價
便宜價就是五年平均現金股利×16(現金殖利率6.25%)例如某公司如果五年平均現金股利為2元,只要我們買在32元(2×16)以下,收益也就比6.25%來得高。

有些公司除了現金股利之外,還有配發股票股利,但股票股利會使股本增加,未來的EPS及現金股利,都可能被稀釋,股價也會下跌,所以最好把股票股利排除在外,若把股票股利也一併計算殖利率的話,可能會高估它的價值。

結語
我發覺我的平時準備功課跟此作者也部分相同:
  1. 我的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是Excel文件檔,當中所有的數據都來自公開資訊觀測站,所以閱讀我的資料,就如同「重點式閱讀」,可省下讀整本年報的時間。
  2. 價值線資料中,有過去歷史資料,例如:股價、現金股利、平均本益比、EPS(每股盈餘)、營收、毛利率、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每股淨值、股東權益報酬率等,讓你可以認識好學生。且價值線資料還可能用來評估個股的價值,包含此書作者的現金殖利率法。
  3. 成長力資料是跟著月營收、季報、年報同時發布的,讓你可以掌握目前最新個股基本面的訊息。且成長力資料的預估合理成長價的功能,只要你評估的準確,會讓你把財報從落後指標變身領先指標。
  4. 只是我又多了一項領先指標的工具:我的關鍵點記錄。若良好基本面的個股再加上有好的技術面的支持,可大大提高勝算。

我發覺如同此書作者一樣,在投資上有一組重要的基本面整理好的數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之前的文章了提過了,這裡不再詳述。【請參考:重要基本面——持續更新一組最重要統計數據

很多人可能說他沒有這麼多時間,讓我們聽聽看巴菲特怎麼說吧:

《巴菲特勝券在握2》(The Warren Buffett Way 2nd Edition)提到,某次巴菲特上電視節目時,被問到給理專新手的建議:「我會要他們做我四十多年前做過的事,設法認識美國所有公開上市的公司。」他說。主持人反問,「但是,共有2萬7000家上市公司呢?」巴菲特說,「所以,就從字母A開頭的公司開始吧!」

巴菲特曾經在股東大會上提到:「我從第一頁開始,按照公司名稱英文字母順序,詳細閱讀每家上市企業的資料。這方面的工作,讓我大致瞭解書中每家公司的概況。」

所以投資沒有什麼捷徑可走,其實我覺得投資跟求學很像,就是「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的人常常很難有好的成績。

還有平常你有做功課的話,可知道哪裡有牛排:

彼得.林區說:「他聽過無數的故事,賣木瓜汁的公司證明其產品能治療疼痛、拯救叢林有良方、高科技新發展,自牛隻身上萃取的新抗體、各種奇蹟似的醫療法、違反物理定律的能源新突破等。這些故事具有催眠的效果,買這類股票的人可以免除深入分析盈餘的功課,就像鐵板吱吱聲聽起來非常可口,你簡直忘記注意到底有沒有牛排。但最後你都得需要做副業來彌補損失。」

一位讀者寫信跟我說,他平時很忙,每個星期只有假日有空研究股票,所以他都聽別人的建議,以前都買一些「題材股」,常常賠錢,因為如同彼得.林區所說的,「那些題材股像鐵板吱吱聲聽起來非常可口,但其實很多都沒有牛排。」但他現在每個星期只花一天的時間,看我的資料,就知道自己該買什麼股票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