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手機快充概念股一覽

2016-04-16 14:55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今年開春以來,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一線品牌華為、OPPO、小米、魅族相繼推出支援快充功能新款手機,手機快充需求大增加,業界預估手機快充滲透率將從去年5%至8%躍升至20%至30%,爆發性成長帶動台廠IC設計龐大商機。

過去幾年手機快充商機引爆總是雷聲大、雨點小,不過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朝向大螢幕尺寸規格趨勢發展;電池容量持續增加,行動裝置必須支援更大的充電容量,使用者需要在短時間內能完成充電,充電時間能否縮短,成為勝出關鍵。大陸一線手機品牌大廠順應市場潮流,在去年陸續推出支援快充功能智慧型手機。

而兩大手機晶片廠高通及聯發科相繼推手機快充技術支援認證,其中高通Quick Charge 3.0(QC 3.0)技術較前一代技術相比,不僅充電速度提高27%且效率提高45%,在發表6個月後,就獲得全球各地OEM與ODM廣泛採用;已有超過70款裝置與200種配件支援兩種QC版本,包括:HTC 10、樂視Le MAX Pro、LG G5、及小米手機5均將QC技術整合到多種類型產品。

聯發科與美國獨立產品安全認證機構 UL(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達成合作,雙方會共同推出快速充電全球認證計畫;聯發科推Pump Express可在30分鐘內,讓智慧型裝置的電池快速充電至75%,台廠晶片業者多家取得Pump Express認證通過。

雖然國內IC設計業者看準今年中國智慧型手機快充引爆點,摩拳擦掌準備大啖商機;國際大廠德儀(TI)、恩智浦(NXP)及英飛淩(Infineon)等早已準備就緒,手機快充晶片市場恐競爭激烈;目前台廠包括:致新、F-昂寶、嘉通、偉詮電、盛群、笙泉等已取得高通及聯發科認證,就等快充需求鳴槍開跑。

2016-04-16 14:55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手機快充商機,成為台廠IC設計業者新藍海。目前中國一線品牌大廠均推出支援快充功能手機搶攻市占率,台廠IC設計布局不缺席,包括:F-昂寶(4947)、嘉通(3588)、偉詮電(2436)、盛群(6202)、笙泉(3122)、致新(8081)、凌通(4952)已準備大啖商機。

由於F-昂寶就地利之便,順勢切入中國品牌手機大廠供應鏈,且與品牌大廠保持良好合作關係,去年終端客戶囊括中國前十大智慧型手機本土品牌廠;隨中國手機品牌相繼推出快充功能,帶動F-昂寶手機快充IC需求上揚,法人預估隨著滲透率提升,今年第2季業績可望逐月走高。

盛群推出快充功能行動電源MCU,通過獲聯發科及高通認證,由於技術門檻高,降低中國MCU廠競爭對手威脅,目前QC3.0也已經送客戶認證中,預料手機快充將成為今年業績成長動能之一。

通嘉也通過聯發科與高通認證,將快充技術整合為Speedy Charge平台,已順利打進大陸一線及二線品牌手機廠供應鏈。凌通在快充部分正送高通認證中,預料第2季底可望出貨。致新在手機快充布局已久,在去年陸續送樣客戶認證通過,並量產出貨。

偉詮電推出支援高通QC2.0技術與USB Type-C的快速充電控制晶片,該晶片型號WT7692是一款針對智慧型手機和平板之旅充、車充、及行動電源而開發的快速充電控制晶片。

笙泉推出新款可應用於行動電源方案的電源管理,新推出的MG69P702晶片支援蘋果與USB BC1.2及高通QC2.0功能,在手機接上該晶片移動電源USB接口時自動識別不同的充電協議,判定是何種裝置接上,進而提供各類高電壓或高電流的供電模式,並具有LED顯示告知使用者目前的充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