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投資人獨立宣言(靠自己翻倍獲利)

作者大衛.梅肯在這本書裡將根據自己成功的經驗,告訴你真正有用的賺錢觀念,教你正確利用儲蓄帳戶、債劵、股票和房地產等4大工具,以及6條致勝法則,讓你不管在世界各地何處都能賺到錢。本篇只介紹「投資人獨立宣言」。

過去10年以來,我投資一檔託管基金10萬美元,現在我想解約變現,以資助一項新事業。當我聽到對方說幾週後我的帳戶內就會撥進9萬美元時,各位可以想像我是多麼驚訝。接著就是以下對話,我到現在還覺得不可思議。

「如果我的理解沒有錯的話,這是說在這10年裡頭,那個專業基金經理人把我的10萬美元變成9萬美元囉。」
「很遺憾,這檔基金的表現並不特別好。」
「那還用你說!而且我還要為了這個災難支付什麼費用?」
「費用恐怕是有的。基金管理可是很花錢的事業。」
「那麼我們說的是哪些費用啊?」
「是的,我們提供諮詢建議和介紹業務是要收費;然後是基金經理人,他負責管理你的基金收費;還有許多行政支出,像是交易費;而且不要忘了……。」
「慢著、慢著!過去10年來你們都收到費用,基金經理人也收到費用,還有其他很多人也都收到費用,所以這筆交易唯一倒楣的就是我囉!」

最後我終於弄懂,過去這10年來我花錢支付財務顧問、基金經理和其他一些人,總共花了3萬美元,然後把自己的10萬美元變成9萬美元。而這就是「資金管理」和「資金成長」的不同!

金融服務業說要為你管理資金,然後收取可觀費用,這可不是投資人想要的。不管是哪個投資人,他們想要的就是希望自已的資金會成長。但好笑的是,這一點正是金融服務業不敢做擔保的服務。說到底,基金經理人就是不會輸嘛,他們的工資有底薪,要是能夠提高短期獲利還可以拿到分紅,也就等於鼓勵他們去冒險。管理閣下資金的基金經理人要是把錢賠光了,他們照樣可以得到報酬。要是他們拿你的錢去冒險,獲得一些短期的勝利(但可能反而犧牲了長期收益),他們的收入反而會更多。這時我才恍然不悟:

「誰也不會比你更在乎你的錢啊!」

許多人會覺得自己沒時間或者欠缺專業知識,不敢自己做投資,無可奈何之下也只好仰賴基金經理人的服務。但問題是錢一旦交到別人手上,就只能任人擺布(還要支付費用)。那些資金也許會成長、也許不會,反正你自己就是控制不了。

這句話讓我的投資方式永遠地改變,也成為我的口號和奉行準則。於是我決定自己控管自己的資金,成為獨立的投資人。

結語
巴菲特說:「最大的風險,是無知。」

我從不買基金,因為基金不好了解,許多人投資基金,但最多只知道基金的名稱,然後就期望它能替你賺到錢,這無疑是最大的風險。

許多人買股票也是一樣的,從不知個股的營收年增率是否有成長,也不知道其最近的季報數據如何,一旦股價大跌,就無從區分,下跌是反應基本面,還是被錯殺。

如上述文章說的,「許多人會覺得自己沒時間或者欠缺專業知識,不敢自己做投資無可奈何之下也只好仰賴基金經理人的服務。」可是以我自己的例子,我以前上班很忙,但我利用通勤時間看書,一點一滴的慢慢累積理財知識。

巴菲特稱:「我不會在意其他人的觀點,我要的是事實,然後思考。」「我什麼都讀,企業年報、傳記、歷史書、每天五份報紙,在飛機上,我會閱讀椅背後的安全指南,閱讀是很重要的!這麼多年來,是閱讀讓我致富。」.

錢聰明,是因為主人聰明,理財最好靠自己,不要依靠別人。所以我最常給讀者的建議就是多看書,應該把學習投資股票當作是你第二個事業一樣的去經營它。

理專洗客戶 1條牛扒3次皮 中國時報 2016年04月17日 04:09 黃惠聆/台北報導

台灣境內外基金周轉率超高,幾乎每年換手一次,是美國基金周轉率3倍,但如此高的基金周轉率結果,銀行財管收入年年成長,共同基金在銀行存量卻「倒退嚕」!

基金周轉 台比美高

根據碁石智庫統計,2015年境外股票基金周轉率100%、固定收益73%,境內基金92%,然而美國基金平均周轉率是30%左右。這也就是說,美國理財顧問用一套資金賺一次基金銷售手續費,台灣銀行通路可以用客戶同一套錢賺3次手續費。

碁石智庫負責人陳如鈊表示,美國周轉率1年不到3成,台灣境內外基金周轉率是美國的3倍,但基金的高周轉率,在銀行共同基金存量卻愈降愈多。以近8年來看,境內基金平均每年有3.3兆新台幣的申購,但真正流入金額只有100億新台幣;境外基金平均每年有2.3兆新台幣的申購,淨流入金額則有1,600億新台幣,只占總申購額的6%,這幾年來大部分的基金公司都在白忙。高周轉率對投資人也不一定是好事,因為光手續費率就會吃掉收益。

銀行利肥 客戶瘦身

投資人一年只要基金多轉換幾次,本金就被手續費給侵蝕不少。舉例來說,本金100萬元,一年內轉4次,手續費率若1.5%,每申購一次就1.5萬元,多轉換幾次,10萬元就不見了。

為何投資人會聽從理專的建議進出共同基金?從這次浩鼎案即不難看出,即使中研院院長在投資理財方面,也會尊重理專的「專業」,更何況不太懂理財的市井小民。一般銀行理專會幫忙投資人蒐集財經資訊、給理財建議,只要投資人有點獲利,通常還是會參考理專給的建議。

台灣基金高周轉率,不但可以讓理專業績輕易達到目標,更可以讓銀行收益「加倍增」。因為投資人每申購一次共同基金,銀行除了可以收到投資人的申購手續費,還可以從基金公司再收到一筆基金銷售獎勵金。

在台灣基金高周轉率,只看到銀行獲利大增,基金在銀行存量卻是不增反降,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境外基金在銀行存量從2010年底1.9兆新台幣,到2015年年底只剩下1.67兆元!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