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我今天做了一個不錯的停損(投資的美麗境界:股市金釵的十堂課)

葉美麗,臺灣寶來證券集團創辦人,曾創造驚人業績而被市場人士封為「股市金釵」之一,為台灣股市傳奇人物。這是她的第一本書。本篇只介紹「我今天做了一個不錯的停損」。

沒有人從未賠過錢就成為一個成功的交易員或投資者。當我們開始訓練交易員時,就是先從停損的觀念開始的。如果一個新進的交易員可以說出:「這是一個不錯的停損。」我們就認為他已經通過初步的檢驗了。至少他已經算是半個有經驗的交易員,已經初步了解市場的風險在哪裡。

在操作任何金融商品時,不管你的資金是否已經放大倍數操作,如果你能說出「這是一個不錯的停損」,那麼你也是非常接近成功了。因為當你說出這句話,你的腦海中已經深深地把這次的經驗記下來,當下次有類似的情況發生,你就有了經驗可判斷與依循。

一個不錯的停損,背後隠含了很深的意義:
  1. 知道市場的走向與自己所預期的不同,而這些走向是很難挽回的。
  2. 確實以停損的方式保護自己大部分的資金。
  3. 因為知道最壞的可能是什麼,所以在操作時無須再擔憂;因為這在之前的沙盤推演中就已經充分了解了。

該賣就賣,不要再等一兩天
台灣有一句諺語:「知道買的只是徒弟,知道賣的才是真正的師父。」許多投資人面對損失的時候,就會把自己當作一隻烏龜,縮在龜殼裡,拒絕面對這個事實,也不願意執行停損。這種心態,絕對不是你在進入投資市場時所應該有的心態與處理事情的方式,可是,這卻是大部分投資人的心態,以及處理事情的方式。

總之,輸得起。捨不得就會賺不得,也就無法獲利。

不要成為「賺五角錢先生」
五角錢先生是絕大部分投資人的寫照,往往想賺了一筆小錢就走,不賺錢就不走,最後,這會演變成「賺小錢不成,反而賠大錢」的狀況。

五角錢先生的做法,不是一位有經驗的投資人的投資方式。因為,五角錢先生的交易方式不是在事先擬定好交易計劃,而是必須時時刻刻注意市場的變化,每天視「機會」進場交易,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但也因為過於貼近市場,使得五角先生容易受到每日價格上下波動的影響,獲利眼光因而變得短淺。

賺五毛賠十塊,不是什麼新聞,它曾經發生在每個人——包括我——的身上。如果不想成為五角錢先生,要注意以下兩個原則:
  1. 沒有投資紀律與投資計畫,不可能在投資市場中獲利,即使是有所斬獲,也是一時的運氣,不可能有長久的好運。沒有投資紀律與投資計畫,在血淋淋的叢林生存戰之中,你只是一隻「待宰的羔羊」而已。
  2. 真的不要太關心價格。只要你有了很好的交易計畫,就不需要太在意價格變動。只要價格到了,就貫徹執行交易計畫,不管是停損或停利。

結語
會賣股票真的是一門大學問,我自己就是一個很不會賣股的人。尤其是要下定決定把虧錢的股票賣出,因為賣了就表示我真的「賠錢」且「認輸」,這種心理作用一般人很難克服,所以很多人對於虧錢的股票寧願當個烏龜。

後來我學會了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來減輕這個不願認輸的心理作用:就是看到更好的標的,你就會比較有信心的執行停損。這是一種替代作用,因為你看到一檔比較可能賺的股票,是因為需要錢或是因為機會成本的緣故,你比較會立刻執行停損。

這種方法是我一直使用的方式,只是一般人不像我追蹤一百多檔個股,無法比較那些股票的投資機會成本比較好,所以只能當個烏龜。這方式我之前介紹過,【請參考:重要基本面——持續更新一組最重要統計數據】。

有些讀者擔心,我追蹤的資料是不是都一成不變,其實,我之前說明過了,每年都有新成員加入和讀者的推薦。【請參考:訂閱資料中,這些選股的股票,有無以一定的頻率,進行全面檢視?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