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自行研究的「個股資料庫」和「交易維護」資料(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

本書作者雷浩斯真心分享:「打造一資產成長,又有現金流量的投資組合」。有現金流量的投資組合,能讓你以現金股息做為生活費,不必賣出持股。而當你真正的需要大筆支出的時候,成長的資產能讓你賣出一部份資產來應對。本篇只介紹:自行研究的「個股資料庫」和「交易維護」資料。

自行研究的「個股資料庫」和「交易維護」資料
如果你是這檔個股最好的研究員,那麼「自行研究」說不定是最好的方案。實際上,我傾向「自行研究」居多,因為所有的投資標的當你研究過一輪,無論你有沒有買它,你都對它有了一個基本的認識,這種「過手」的感覺,會讓你以後對他也比較熟悉,因此投資決策的正確性也會提高。

當你準備自行研究的時候,你就必須設定一個「研究項目清單」,總之它就是一個列出許多你打算研究的個股名稱和代號的清單,當你從這個清單上面要挑一檔個股做深入的研究之前,要先問自己「關注這檔個股的理由是什麼?」總之,寫下關注的理由就能幫助你的潛意識瞭解要花多少心力在這個研究上面。

通常深入研究一檔公司大約花我五天的時間,耗費十幾個小時的工作時數,而且研究完畢之後大腦會非常疲乏,通常了不起一個月研究一兩檔個股,一年如果能夠研究20檔,就是很了不起了。

自行研究是非常有價值的事,研究第一檔個股可能會花你比較多時間,但是後面的研究速度會越來越快,同時你也會越來越專業。每天不斷的學習知識,會產生複利效果,把所有研究的資料庫絕對是你投資成功路上的基石,不管你未來遇到股票市場和景氣循環如何變化,你都會對自己充滿自信。

研究的終點就是決定是否要買股票,如果買入之後,要在上面列出一個「交易維護清單」,這個清單的目標就是監控你手上所有的標的,通常我會在excel上面列自己的交易紀錄。而維謢清單的項目有:「財報、新聞、其他」三個子項目,把這些子項目列成檢查表,可以讓你瞭解每一階段時間內所有投資的現況。

修練能力範圍是運用思維模型
修練能力範圍和投資者本身研究的能力、密度息息相關,你必須要具備分析個股的能力,這是一套收斂投資工作的流程,以查理.蒙格來說,就叫做:「思維模型」。

蒙格告訴我們:「對於善於思考的人來說,把自己的技能列成檢查清單並且經常應用,是很重要的事。」

投資筆記本:智慧型投資人的秘笈
不知道哪本書上看過一句話「筆記是成功的秘密」。我自己從大學的時候就一直做筆記到現在,不管是讀書心得、思考成果、還是投資日記,這麼多年來,累積了許許多多的筆記本。

我覺得投資筆記和投資人的進步息息相關,因為它記錄個人決策思考的重點、決策變化和追蹤成果、讀書心得和摘要,以及一些零碎的思考片段。筆記之所以能夠產生效果,就是因為你不斷地使用它,讓腦海不斷輸入重要的投資資料,提高對它的思考深度,最後就能有更良好的進步。

我的筆記主要有三個重點項目:「個股思考,投資省思,經典書摘紀錄。」投資筆記就是你的成功秘笈,同時也是你為自己建立出來的投資護城河。優秀的筆記能夠見證你投資路上的成長和收穫,讓你對自己更有信心。

結語
我之前也介紹過類似的文章,例如:我的倉儲股名單這樣建立(我買雪球組,熊出沒照賺87%)最好的明牌,就是自己用心研究的那一檔(我的操作之旅)一勤天下無難事(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 安東尼.波頓在。其實每個專業投資人平常也都下足了功夫,所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若你覺得你時間很寶貴(工作很忙),可以訂閱我的資料,因為我的資料把須收集大量財報資料和如何評估價值股、成長股及技術面的分析(關鍵點記錄)都幫你做好了,那支個股出現投資機會,你再去做研究好了,才不會發現某一檔你花了很久的時間研究它,等研究透徹了,想買它,卻發現它的基本面已開始走下坡。

我學習投資的過程和上述作者一樣,也有寫筆記的習慣,以前是手寫筆記本,但現在大家都流行寫數位筆記,所以才跟著流行,本部落格就是我個人的「投資筆記本」。

有許多讀者反應看了我的部落格一年多之後,學到了很多知識,雖然看我的部落格不一定會讓你賺到錢,但如同查理.蒙格所說的:「每天起床時,試著讓自己比昨天更聰明一點點。」這也是我寫此部落格的期望。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