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技術分析的目的,是幫助你研判買賣的價位(投資的美麗境界:股市金釵的十堂課)

葉美麗,臺灣寶來證券集團創辦人,曾創造驚人業績而被市場人士封為「股市金釵」之一,為台灣股市傳奇人物。這是她的第一本書。本篇只介紹「技術分析的目的,是幫助你研判買賣的價位」。

技術分析的目的,是幫助你研判買賣的價位
多年來,在合作過的夥伴中不乏許多技術分析派的高手,從他們身上揣摩出技術分析背後的道理。因此當有人問我,到底技術分析的價值在哪裡?我常跟投資人解釋,技術分析的價值,在於判定買進的價位與賣出去的價位。

基本上,技術分析在判斷整個大盤趨勢走向的時候,不一定比基本分析好,因為所謂大盤的趨勢走向,甚至於個股的走向,都是根據基本面的發展來分析的,包括總體經濟狀況、政府的產業政策、產業的競爭狀況、產業的價格波動、產業的發明等等。真正影響大盤走向與個股走向的,是基本面的發展。

但是在判定價位是否合適進行交易時,就可借助技術分析來完成精準的交易。當我們在講底部的情況時,到底在講什麼事情呢?在探討底部形成的過程之中,事實上只在追究一件事:底部究意什麼時候出現突破點?

因為一旦底部出現突破,就是所謂的底部階段已經完成了,要開始進行下一個階段——初升段的上漲。

總之,我們之所以需要關注底部,重要原因之一,在於探討什麼時候會出現突破跡象。一旦跡象出現了,代表「底部階段」已經完成,就要開始進入下一個階段的「初升段的上漲」。

永遠要小心技術分析的陷阱
2000年3月,有位朋友就明白地告訴我,根據他的技術分析,摩根台灣指數一旦跌破380點的支撐價位,就會往下測試250點以下的價位,甚至可能出現180點的價位。天啊!這可是40%以上的跌幅。(這時你會不會跟著賣股票呢?)

此時我要介紹另一個關點,巴菲特之所以被全世界的投資人尊為「股神」,其最重要的投資決策的邏輯思考之一,就是「逆向思考」。巴菲特總是認為:「機會總是在絕境中發生。」若不是有絕境,投資是看不到機會的。在絕境發生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的會出現淘汰效應,股市下跌就是一種去蕪存菁的過程。股票市場的下跌,可以把體質好的、有價值的股票給篩選出來。

在一般的承平時代,也就是股票上漲的時代,體質好的公司是不容易被找到的。唯有逆境的時候,體質好的公司才會浮現到檯面上來。你可以發現當眾家股票跌成一堆時,唯「它們」不動如山。在下跌趨勢中,不要說漲,能夠挺住不下跌就已經很厲害了。

那麼,為什麼那些公司的股價能夠不跌呢?因為沒有投資人想賣股票,沒人想賣,自然而然就不會跌。那好吧,為什麼沒人想賣呢?因為公司的價值。

公司的股價會充分反映合理的股票價格,所以聰明的投資人會賣別的股票而不會想賣體質好的股票。在如此的情況之下,自然而然就會造成「去蕪存菁」的淘汰效果。

你必須學會逆向思考,也唯有在逆向思考的過程中,你會找到心目中那個值得投資的股票:就是股價已經遠低於公司的真正價值。

結語
我也看了一些技術分析的書,我發現其實「萬教歸宗」都是再找「突破點」。但我覺得最好用的還是【李佛摩市場之鑰–關鍵點(傑西.李佛摩 股市操盤術)】。為什麼呢?

因為你為了尋找突破點,你必須看許多圖表和線型指標。我曾經跟一個讀者說:「你看一百多檔的圖表和技術分析指標,要花多少時間?」他說:「不清楚,但肯定的是會花費許多時間」。我說:「但看我的關鍵點記錄一樣是一百多檔,不用超過5分鐘,就可找到那些個股將發生突破和已發出突破點的訊號。」

有許多讀者都會重覆問我一個問題,就是當關鍵點記錄發出賣出訊號時,我會跟賣出股票嗎?我總是會說,不一定。

如同上述作者所說的「小心技術分析的陷阱」。技術分析往往會讓投資人太單向思考,每當關鍵點記錄發出賣出訊號時,我往往會利用成長力資料來確認是否是基本面的原因,若不是,很有可能只是跟著大盤一起下跌,若你跟著賣,很有可能你會賣到股價相對的低點。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