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不動心投資法(五線譜投資術)

此書是利用標準差的技巧,形成5條線的趨勢線,又稱「五線譜」,自動幫你找出高低點。本篇只介紹「不動心投資法」。

什麼是財務自由呢?指的是被動收入可以支應你的日常開銷,也就是你或你的家庭在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的支出。簡而言之,財務自由是以現金流入來判斷,當被動所得的現金流入超過12個月的基本開銷時,就是財務自由了。我不是說,1千萬就可以財務自由,也不是說1億元就可以財務自由,我說的是所得,而不是財產。

被動所得:不工作也有收入
在投資上,如果你必須天天看盤、天天挑股,那就是從事投資的「工作」,獲利不是被動所得。例如每天當沖賺得的錢是主動所得,不是被動所得,是另一類的在家工作,不是財務自由。

但如果是系統操作,僅需4、5個月或半年、1年進場1次,訊號來了就買進,訊號出現就賣出,這樣產生的所得就是被動所得。

每個人都要努力學習,建立自己的投資哲學,建立自己的操作系統,如此才能夠掌握被動所得。

別想靠股票一戰致富
那些靠明牌、靠理專,或者靠電視、雜誌做投資決策的人,投入時間可能不多,只靠別人幫他研究,甚至幫他操盤,往往越操作,不是財富越縮水,就是財富無法累積。雖然可靠積極買進賣出,然後賺5~10倍價差,然而只有少數人成功,成為報章雜誌報導的人物。

知道的投資成功故事,賺錢的部分他會告訴你,賠錢的部分,你可能不知道。因而,只看明牌重押籌碼,不是股市新手應有的心態。

不動心投資法
如果不想這樣子衝進衝出賺價差,新手想要學理財,我的建議是:
  1. 採取「不動心投資法」配置台灣50及定存,或者是台灣50及高收債(預留1年生活費)。
  2. 布局高收債,以利息來養股票型ETF。
  3. 開始存股。

記得指數在9500~9600點時,持股不要超過50%,建議50%的0050、20%的定存及30%的高收債。因為高收債利息較定存高,利息可用來養股票型ETF,但不建議全部放高收債,因為如果全放高收債,之後股市發生崩盤,要加碼則必須贖回,除了手續費的損失,還有可能認賠出場。根據過去的經驗,持股超過70%的機會不大,到那時候,賠錢賣高收債來買價格很低的股票,也划得來。

有關存股,請切記以下4點:
  1. 找到不賠錢的公司,每季經常性盈餘都不賠錢;不賠錢的公司,長期會給你經濟成果的分享。
  2. 在低檔買進,因為不知道什麼叫做低檔,所以可以採用定期存股。
  3. 殖利率在5%以上。
  4. 分散投資組合5~10檔。

結語
曾經有一位投資經驗多年的讀者寫信跟我說,他說:我的資料很少見,認為我是在建構一套操作系統,差在只是還沒程式化罷了。

這真的是我當初的構想,只是我沒說出來,但還是被高手看了出來。多年來我一直使用這系統操作,篩選我的投資組合進而產生我的被動所得。【請參考:提高投資組合增值潛力的「衡量式參與」(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