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找到你的命定領域(從管理企業到管理人生的終極MBA)

此書為迎戰劇變時代,奇異前總裁世紀經理人傑克.威爾許的重量級指南,睽違10年後傾畢生精華之最新力作。本篇只介紹「找到你的命定領域」。

許多人整天在辦公桌前納悶著:「我究竟在這裡幹什麼?」就像我們收到的其中一則留言寫的:「這幾年不景氣……職場有任何狀況都得忍下來。」但是,有太多人因為不知道自己離職後該靠什麼過活,繼續待在現職,心裡卻吶喊著:「讓我離開這裡吧!」他們只知道,那不是他們想做的工作。

找到你的命定領域
如何找到你的命定領域,我的建議是這樣的:想像你的人生就像二條高速公路。一條有你非常擅長的事,另一條是你真正喜歡做的事。現在,想像這二條高速公路交會在一起。在這個交會點,你既能發揮一己所長,也能感到無比幸福,理想上,那就是你該開創事業生涯之處。

選擇第一條高速公路——做你非常擅長的事。那並不是表示普通或有點擅長,好嗎?對大多數來說,這種清單可能很長,譬如:你可能認為自己擅長撰寫簡報、擅長數學、擅長把事情完成。不管擅長什麼,多虧家長教育得好、多虧學校教育和天賦,一般來說,世上有許多人都是有能力的。

所以忘掉那些吧。命定領域的力量就藏在「非常」這個字眼之中。你比多數人更擅長什麼?事實上,你比大多數人更擅長什麼?

你的答案必須再三推敲。「我特別擅長把複雜的科學概念,用簡單的英語表述,」你可能這麼說:「大家總是那樣稱讚我。」或「我數學特別好,很會分析新企業的成本和獲利能力。」或「我很擅長在團隊面臨急迫交期時,把事情完成,我更厲害的是,當大家彼此看不順眼時,我卻有辦法讓大家達成共識。」

花時間找出自己真正與眾不同的技能、能力或(和)特質,是再重要不過的事。好好想想你從求學、當兵、家庭狀況到工作的生活體驗。你在什麼時候的表現特別優異?在哪些狀況下,你發揮最多影響力?你是一位製造和平者、協調者、傾聽者、說服者、分析者、投資者、評論者、促成者或競爭者?由於人類能表現優異的能力不勝枚舉,因此這份清單包含的項目或許數不清。

至於搞清楚第二條高速公路上的「事項」,就比較容易。人們通常很清楚自己喜歡做什麼,因為他們少有機會去做那些事。這項可能性清單一樣列都列不完,因為你喜歡做的事可能很多,但是要做好命定領域評估,就必須縮小挑選範圍。哪些活動和消遣真的讓你感興趣?

回答完這二個「高速公路」問題後,命定領域評估後續要做的就是,搞清楚在這二條高速公路交會處,有哪些產業、公司或工作。有時,答案可能顯而易見;有時,卻不是那麼容易。

但更常見的是,我們聽到人們這樣回答:「構想?嗯,我還沒有構想。或許是新的應用程式、我還不確定。但我確定,我想要成為創業家。我就是不想替別人工作。」

那種渴望,我們可以理解,但是有渴望還不夠,有些人想當創業家,但要賣哪種產品或服務,卻答不出來。那就是我們要說的重點。

所以,你要深入探索、分析和評量,你真正擅長什麼,你喜歡做什麼?在這兩者的交會處,有什麼值得你去追求的夢想領域?

要是這些問題的答案指出,你應該創業,那麼我們建議你繼續做更多的探索。你有一個重要構想嗎?你有膽識開創新局嗎?如果沒有,在你頓悟到創業最佳時刻來臨前,你可以加入哪些大膽冒險的新事業,讓你先學習一些經驗?

你必須好好思考這些問題。畢竟,那些問題的答案跟你的生活息息相關。

最後,引述大文豪馬克.吐溫所言:「人生中最重要的兩個日子,就是你出生那天,跟你頓悟人生目標那天。」

結語
我很早的時候就找到我的命定領域,因為從我買第一本財經書時,就發現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喜歡看財經書。所以我很早就有個願望,想當個自由專業的投資人,不想整天朝九晚五的上班。

但我頓悟人生目標那天,其實是我工作太勞累,身體出狀況,住進醫院後,我想那是我以後要過的生活嗎?於是我才頓悟了我的人生目標,辭去了工作。

我發現許多人投資股票的目的,也是想要有一天能不用工作,但其實他們的理財知識都很貧乏,沒看過什麼書,就開始買股票了。就如同上述作者所說的:「構想?嗯,我還沒有構想。但我確定,我想要成為創業家。我就是不想替別人工作。」

其實我的投資方式可以給讀者一個借鏡,我投資過程很簡單,其實並不複雜,只是利用了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關鍵點記錄而已。只要訂閱我資料的讀者其實是跟我一樣的,剩下的就只是我看的書比較多而已。若你看不懂財報,其實也沒關係。【請參考:變異數分析(從管理企業到管理人生的終極MBA)

因為那些資料把很花時間的基本功課,都幫你做了。所以你可以不用把工作辭掉,可以專心上班,而投資股票可以當作你的副業來經營。

最後再分享一篇文章【十年後的你】,別在心存幻想未來你會怎樣,而是從未來的你倒推回來,你現在應該做些什麼。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