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10個選股核心法則(《算股高手》的驚人財富翻倍術!)

本書聚焦「成長飆股投資術」:只把焦點放在業績可望大幅成長的股票上,其他一概不碰!利用簡單的2大招式,就能精算出未來最具飆漲潛力,但目前股價明顯被低估、或根本不被看好的超級潛力股!本篇只介紹「10個選股核心法則」。

「成長飆股投資術」是為了控制風險、提高選股準確度,第一步是,「10個選股核心法則」來精算、挑出適合投資的股票。我相信如果能確實遵守這樣的選股策略,就很有機會選到獲利大幅成長,而且價值被低估的股票,創造出500%以上超強報酬率的回報!

法則01:本益成長比低於0.75

本益成長比=本益比÷預計每股盈餘成長率

就如同《祖魯法則》作者吉姆.史萊特的建議,我認為本益成長比在1時是合理的股價,當低於0.75時就可以可慮買進,如果低於0.66時更是買股良機,至於超過1.2時就該考慮賣出。

所以在每股盈餘成長率20%的情況下,合理的本益比應該是20倍,這時本益成長比剛好是1,如果本益比低到15倍以下,就是買進股票的時機,這時本益成長比低於0.75;而如果本益比來到25倍以上,也就是本益成長比在1.2以上,就該考慮賣出。

這樣你是否會自行計算合理的股價了?之後如果有外資喊出某某公司目標價上看XXX元的時候,請拿計算機出來簡單的計算一下,就會知道那支股票是否真的有那麼高的價值,還是這只是外資刻意哄抬股價準備出脫罷了?【請參考:成長分析—尋找飆股,計算合理成長價格(散戶兵法—祖魯法則)

法則02:未來預估本益比低於15倍

預估本益比=股價÷預估當年每股盈餘

選擇未來1年本益比預估在15倍以下,平均獲利成長達20%的公司,這時的本益成長比在0.75以下,當企業獲利成長不如預期而下修本益比的時候,就有很好的保護傘,不會因為市場急殺而損失慘重。

法則03:股東權益報酬率15%以上

股東權益報酬率越高,代表企業運用自有資金獲利的能力越好。

法則04:近5年平均稅後淨利正成長

目的是要了解企業真正的獲利來源,不是因為減資等手段,導致每股盈餘的成長。

法則05:預估至少未來3年稅後淨利成長15%以上

只是該怎麼預估未獲利卻是最困難的事,畢竟這是還沒發生的事,誰也說不準,我的建議是從了解的產業來選擇投資標的,因為只有深入了解一個產業,才有辦法評估待在這個產業的公司有沒有前景。

法則06:毛利率至少15%以上,且持續向上

毛利率可以看出一家企業的競爭力,如果毛利率愈高,代表企業獲利能力及控制成本的能力越強。

法則07:負債比率低於50%

會考量負債比率,主要是衡量企業永續經營的能力,因為當企業出色的獲利能力來自大量舉債及過度的槓桿操作,可能會因為一時對市場判斷錯誤而遭遇危機。

法則08:股本低於30億

祖魯法則有提到:「大象不會疾奔」,意指股本太大的企業,獲利很難再大幅成長,因此股價也就很難一飛沖天。

法則09:經營階層持股多

我們希望與經營階層是生命共同體,經營階層持股比重高的公司,代表當經營者在為公司做決策時,他思考的不單單只是他自身的利益,也會考量到股東的利益。因此我偏好買進經營階層及大股東加起來持股最少超過20%,且近期董監事、大股東並無明顯出現持股轉讓的情況。

法則10:融資比例低於5%

選擇融資比例低於5%的股票,因為融資高代表籌碼相對不穩定,短線操作的氣氛濃厚,而且往往突然無預警暴跌。如果是外資一路買而融資一路減的股票,通常會走長線多頭行情,很少有例外。

結語
此書作者這套方式,我也已經使用多年【請參考:提高投資組合增值潛力的「衡量式參與」(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而我的資料也能挑出這樣的成長股,如下:


有訂閱我資料的讀者,只要輸入自己預估今年EPS,就會如同上述作者所說的,會幫你算出合理成長價,但有一點我比此書作者更嚴格,我使用的是本益成長比低於0.66。

另外此書作者提到的「10個選股核心法則」,部份我資料也有,如下:


此書作者提到的「未來預估本益比低於15倍」,其實就是我資料欄位中的P/FE(前瞻本益比)你只要看看,此數據有沒有小於15即可。「股本低於30億」可參考股本(億)的欄位,即看看此數據有沒有小於30。

另外,我的資料中,醒目提示「G」欄位若顯示紅色,表示提醒你目前股價低於「合理成長價」,這時你可評估是否要買進。其它像毛利率、股東權益報酬率、內部人股權持股比重,我也有。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