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拿到財富自由入場券之前(《算股高手》的驚人財富翻倍術!)

本書聚焦「成長飆股投資術」:只把焦點放在業績可望大幅成長的股票上,其他一概不碰!利用簡單的2大招式,就能精算出未來最具飆漲潛力,但目前股價明顯被低估、或根本不被看好的超級潛力股!本篇只介紹「拿到財富自由入場券之前」。

當你發掘到1檔看起來不差的股票時,先別急著出手。運用10個選股核心法則來檢視【請參考:10個選股核心法則(《算股高手》的驚人財富翻倍術!)】,如果符合大部分的條件,就可以考慮買進,如果全部的條件都符合,就可以當核心持股!將資金大幅重壓。

要注意的是,這10個選股核心法則中,有一些法則特別重要,例如第1個:「選擇本益成長比低於0.75買進」,就是不可動搖的條件!

第2重要的法則是:「未來1年預估本益比低於15倍」,除非你極度看好的股票未來稅後淨利成長率可望大於25%以上,這個條件才可忽略;不然的話,在本益比高於15倍的情況下買進,風險都會太高。

檢視完選股法則,選到難得一見的潛力飆股之後,也別忘了做最後的檢視,問問自己:公司的業務是否簡單好懂嗎?投資看得懂的公司,碰到股價跌的時候,你會放瞻加碼、漲的時候你不會急著出脫。

接著要觀察經營者對未來業績成長是否感到樂觀?如果是一個誠信紀錄良好的經營者表示未來業績會持續成長,未來真的成長的機率就會很高,也會增加持股的信心。

請記住,忽略短期市場的漲跌,把目光放在公司的長期發展!買進股票後總免不了會遇到股票下跌的情況,單純只是因為股價下跌而賣出股票並非是好決定,除非是公司未來的營運出現狀況,否則單純的股價下跌或遇到市場發生系統性風險,都不是出脫持股的絕佳選擇。

只要能確定手上的股票營運狀況不變,都不要輕易賣出股票!所以用現股買進就非常重要。在遇到空頭市場的襲擊,個股跌3、5成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如果你是用現股買進,只要確定手上股票的競爭力沒變,總有一天,股價一定會表態;但如果你是用融資買進,碰到股價急速下跌,受迫融資追繳及斷頭的壓力,很容易造成血本無歸。【請參考:融資買股(每年多存300張股票)

投資是一條很漫長的道路,想要在股票市場長期屹立不搖,除了需要具備投資知識,還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技巧能夠讓你打場好球,而好的心理素質能夠讓你在逆境時不會被打敗,並提供你源源不絕的正面能量。

而增加自己的實力,最好的辦法就是不斷的閱讀!就如同我從眾多投資大師的書中學到的投資觀念一樣,一點一點地吸收投資大師的思想精華、選股策略,避開曾經犯錯的陷阱,再從市場的歷練中,找出長期獲勝的致富秘訣。

如果你也想成為成功的投資人,最重要的事,就是多吸收別人成功的投資方法,然後從中找尋摸索適合的方式、建立自己的投資策略和風格,相信很快就能成為財富自由、人生自由的投資人!

結語
書中作者有提及,當初他投入股市時,認為只要重複低買高賣的模式,在股市賺錢根本是小菜一碟!但2008年的金融海嘯,就把他當初所賺的獲利都還光了。他想:「若還想繼續在股票市場生存下去,就非得找到一種能夠長久獲利的模式,而不是一次空頭行情就讓先前好不容易累積的獲利瞬間化為烏有。

於是作者開始在書中找答案:我廣泛蒐集市面上所有找得到的投資大師著作,包括巴菲特、彼得.林區、吉姆.羅傑斯的書,另外我也讀證券分析、投資心理學、經濟學、歷史書、人類學、名人傳記、行為學……等,連商業雜誌、報紙的財經版也不放過!我就是像一塊海綿似地,盡可能吸收所有跟投資相關的知識。

此書作者學習投資的過程和我有大部分相似,就是大量的閱讀。像我,看了巴菲特價值分析的書,於是開始動手製作:價值線資料;看了吉姆.史萊特成長股分析,開始動手製作:成長力資料;看了傑西.李佛摩的《股票作手回憶錄》後,分析他留下的手稿,也跟著動手製作:我的關鍵點記錄

讀者可能認為我只是在銷售資料或服務。其實我銷售的不是資料或服務,而是觀點。

從訂閱我資料進而學會那背後的觀點,只要你學會了那些前人留下的觀點與智慧,並利用那些觀點,能讓你在投資股票上獲利,到那時,你就會有一種拿到財富自由入場券的感覺。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