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建立企業護城河的五大要素(窮查理的投資哲學與選股金律)

蒙格運用他的投資哲學成功走過近半個世紀,本書是從他的訪談、演講、著作及致股東信,再加上資金經理人、其他價值投資者和商管個案研究者的評述匯整而成,完整呈現其投資哲學的精華。本篇別介紹「建立企業護城河的五大要素」。

一、供應面的規模經濟與範疇經濟
蒙格曾舉例供應規模經濟,如下:

「關於規模經濟這個主題,我發現連鎖店相當有意思。想想看,連鎖店的概念真是個令人著迷的發明。你取得這麼雄厚的購買力,意思就是你的商品成本更低。你有一整群小型實驗室可以進行實驗,你會變得專精。如果有哪個小店家受到旅行業務員的影響,想購買27種不同商品類別,就會做出許多愚蠢的決定。但是你的採購人員是在一堆商店的總部完成,就能有非常聰明、對電冰箱等東西瞭若指掌的人做採購。相反的例證就是一個人完成所有採購的小商店。所以有很大的採購優勢。

有些(供應面優勢)源於簡單的幾何學。如果你在建造一個巨大的圓形水槽,顯然建得愈大,表面用到的鋼鐵量就會隨著面積增加,而容量也會跟著體積變大。所以隨著尺寸增加,每個單位的鋼鐵就能承載更多容量。各式各樣類似的事情都由簡單的幾何學——簡單的事實——帶給你規模優勢。」

二、需求面規模經濟(網路效應)
需求面規模經濟源自於產品或服務在有更多人使用時更有價值。克雷格列表、電子海灣、推特、臉書,以及其他所謂的多邊市場,皆有各自的範疇經濟。美國運通就是波克夏投資組合中,受益於需求面規模經濟的公司:接受美國運通卡的商家愈多,該服務就愈有價值,而愈多人使用這張卡,服務對商家來說就愈有價值。蒙格曾說:

搞砸美國運通要比可口可樂或吉利容易,但那是一家極為強大的企業。

三、品牌價值
查理.蒙格說:

「如果我到某個遙遠的地方,可能看到箭牌口香糖和格羅茲口香糖。好啦,我知道箭牌是不錯的產品,但我對格羅茲一無所知。所以如果一個賣40美分,一個賣30美分,我會為了那區區10美分,將我不認識的東西放進嘴吧嗎?畢竟那可是相當私密的地方。所以,事實上箭牌只要達到這樣的知名度,就有了資訊優勢。另外,我們也都會受到我們看到的他人行為與贊同影響,心理學家用的是「社會認同」這個名詞。因此,如果大家都在買某樣東西,我們會覺得它比較好,我們不喜歡落單。總而言之,當這些優勢加總起來,可成為一條堅固的護城河。」

巴菲特和蒙格在判斷以品牌為主要的護城河力量時,有個非常重要的測試,就是競爭者能不能用一大本支票簿複製或削弱護城河。例如,巴菲特在2012年的波克夏年會中說起可口可樂:「如果你給我一百億、二百億、三百億去打敗可口可樂,我做不到。」這在他看來就清楚說明一道強大護城河的意義。

莫布新寫道:「品牌不會賦予自己優勢。品牌只有在增加顧客付錢的意願,或降低提供商品或服務的成本時,才能增加價值。」偉大品牌的建立頗為難得,需要可觀的技巧,可以說,還要加上大量的運氣。

四、監督管理
有些企業在監督管理方面建立了強大能力,以至於監督管理本身其實就有護城河的功能。監督管理到最後往往是保護地位穩固的既有生產者,而不是幫助消費者。例如,穆迪因監管而在債券評等業務擁有護城河,就是一大賣點。要發行債券,監管單位確實要求發行者取得寥寥可數的幾家債券評等公司提供的意見,這代表如穆迪、標準普爾以及惠譽幾家評等公司有護城河。

五、專利與智慧財產權
獲得政府授予專利權、商標,或其他類型智慧財產權的公司,相當於獲得合法獨占權。這種進入障礙可為智慧財產權的擁有者建立堅固的護城河。不管你是否覺得專利權給得太多,或是授權不甚妥當,但專利權一旦給予,價值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結語
在規模經濟和品牌價值,蒙格再度發揮他「普世智慧」的理論,我之前的文章介紹過【請參考:普世智慧(窮查理的投資哲學與選股金律)】,但我說過,普世智慧很難在投資上舉出例子,上述的文章,查理.蒙格則運用了「幾何學」和「心理學」。

當你在尋找投資企業護城河的同時,有沒有在投資上建立自己的護城河?
許多投資人在投資上都忽略了「資訊規模」這項優勢,什麼是「資訊規模」優勢呢?

之前有位訂閱我資料的讀者(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關鍵點記錄),他說,他當初訂閱我的資料是為了學習祖魯法則,並學會如何分析成長股。他在訂閱一年的期間內學會了,之後他就沒在訂閱,他以為他可以大展身手了。沒想到過了一年後,他犯下過多的錯誤,所以又回來訂閱我的資料。

我所說的「資訊規模」優勢,就如同上述文章所敘述的:「如果有哪個小店家受到旅行業務員的影響,想購買27種不同商品類別,就會做出許多愚蠢的決定。但是你的採購人員是在一堆商店的總部完成,就能有非常聰明、對電冰箱等東西瞭若指掌的人做採購。相反的例證就是一個人完成所有採購的小商店。」

那位讀者,之後因為沒有再訂閱我的資料,他成了「一個人完成所有採購的小商店」,除非他要比我更用功,否則從機率上,他會犯下較多愚蠢的決定。

我之前文章說過了,我的資料在選股上,不只有我,還有眾多訂閱讀者的推薦【請參考:私藏股名單(《算股高手》的驚人財富翻倍術!)】,所以我的資料才會有較大的「資訊規模」優勢。

許多訂閱我資料的讀者,都會有一種錯覺,因為我的資料只有一百多檔股票,但上市櫃總供有一千多檔,所以外頭會有更多的機會。但他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沒有人推薦給我,原因很簡單,多半是沒有,為什麼沒有,因為股價都已經飆漲上去,本益比都偏高了,沒有投資的機會,所以也就沒有推薦的誘因;或者你印象中那些成長股,其實它們的營收年增率已開始呈現衰退,所以也沒有推薦的必要。

但我相信,還有會有一些遺珠之憾,只是你要非常非常用功,你才可能找得到,否則若你還要邊工作邊投資,你很難拚過我資料的「資訊規模」優勢。

有些讀者會跟我反應,從你的資料看來,好像目前沒有什麼投資機會,如同之前文章我介紹過的【請參考:成功投資人必備的正確素質(窮查理的投資哲學與選股金律)】,成功投資人要有要有耐心,沒有投資機會,表示你要等待機會,而不是胡亂投資。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