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智力構件缺陷(巴菲特的勝券在握之道)

本書亦大舉涉獵了投資數學、行為財務學,以實際理論剖析巴菲特思考邏輯。巴菲特曾說「我做的事並未超過任何人的能力範圍」,只要熟悉巴菲特的方法,你也能發展出專屬於個人的最佳投資組合,在股海中穩中求勝!本篇只介紹「智力構件缺陷」。

這幾年,心理學家熱中探討人類兩種思考模式的認知過程,一種在傳統上稱為直覺,特徵是可以產生「快速的聯想」;另一種是理性,學者把這個過程描述為「緩慢,而且受到某些規則主導」。現在心理學家經常把這兩種認知系統稱為「系統一」與「系統二」思考方式。

運用系統一思考方式,可以很快形成簡單而明顯的點子,且花不了太多時間與腦力。系統二思考方式則是認知過程的省思部分。這個方式受到某些限制,運作起來比較慢,也比較花心力。因此,需要「省思、判斷與特別知識」的「慢觀點」,就存在於系統二的思考方式中。

2011年,諾貝爾獎得主康納曼寫了一本重量級著作「快思慢想」,他研究發現,很多聰明人對自己想到的第一個答案,都感到很滿意,於是就停止思考了,這讓他非常驚訝。

康納曼指出,需要用到系統二思考方式的活動,必須做到自我控制,但持續要求自我控制,會讓人感到不舒服。而且,我們被迫一次又一次做某一件困難的事,在下一個問題出現時,也會很容易放鬆自我控制的程度。畢竟,人到最後就會耗盡力氣。相反的,「能避開智商怠惰劣根性的人,可以很『投入』,他們更有警覺性、更愛動腦,對表面上很吸引人的答案,比較不會感到滿意,對直覺也會比較多疑。」

耶魯大學行銷學副教授夏恩.佛德瑞克,檢視了高智商的人如何在系統一和系統二思考方式中運作,實驗結果非常有趣。他集合一群哈佛、普林斯頓與麻省理工學院等想必都是高智商的常春藤盟校學生,然後問他們三個問題:
  1. 一根球棒與一顆球一共1.1美元,球棒比球貴1美元。那麼一顆球是多少錢?
  2. 如果五部機器五分鐘只能生產出五個新產品,那麼一百部機器要產生一百個產品,要花多少時間?
  3. 湖裡有一片蓮葉,每一天蓮葉的數量會增加一倍。如果整個湖面蓋滿蓮葉,需要48天,那麼,湖面只蓋一半的時候,需要多少天?

讓佛德瑞克大感意外的是,超過半數的學生都答錯了,這讓他引出兩個重要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人們不習慣用力思考問題,並且通常急著接受心裡冒出來的第一個似是而非的答案,這樣就不必啟動系統二思考方式的沉重負擔。

第二個問題是,系統二很難監督到系統一的錯誤。對佛德瑞克來說,這些學生顯然地都困在系統一的思考方式,因此不能或是不會轉換到系統二。

在投資時,系統一與系統二思考方式又會如何運作?我認為,華爾街做的很多決策主要是靠本能在反應,似乎都在應用系統一的思考方式。決策下得又快又自動,沒有時間或很少時間進行完整透徹的省思。系統二思考者天生就有耐心,為了要讓系統二思考方式運作得更有效率,你必須花時間深思,甚至要靜心思考。

在投資上,要活化系統二的思考方式,需要什麼樣的智力構件?最基本的是,你要研讀一家公司的年報,以及競爭對手的年報,接下來,你就要計算評估一家公司的價值,並研究了經營階層的長期資金配置。

投資人如果缺乏理性,大腦很容易會預設系統一的思考方式。對於簡單而可以預期的事,系統一是很恰當的,但對於複雜的股票市場而言,根本不適用。缺乏理性,投資人就會受制於恐懼與貪婪的情緒。缺乏理性,投資人注定會成為投資遊戲中的傻瓜。

結語
上述文章問題的答案如下:
  1. 球棒是1.05美元,球是0.05美元。
  2. 一百部機器生產一百個新產品要五分鐘。
  3. 蓋滿一半湖面要47天。
我之前文章也提過類似的觀點【請參考:不需太在意景氣等外部因素,因為那些都是落後指標(如何看懂一支股票的題材&故事)】。

在這個測驗中,我也沒全對,我錯在第3的問題。這也讓我想起我以前買股票為什麼會賠大錢的原因。自從我開始利用價值線資料評估個股的價值、利用成長力資料追蹤公司營收和季報之後,我的投資思維才正確切換到系統二。

所以每次當新聞媒體發佈利多消息時,我都會拿出我的成長力資料加以核對,看看它是真的利多,還是只個倒貨文,讓傻瓜上勾。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