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普世智慧(窮查理的投資哲學與選股金律)

蒙格運用他的投資哲學成功走過近半個世紀,本書是從他的訪談、演講、著作及致股東信,再加上資金經理人、其他價值投資者和商管個案研究者的評述匯整而成,完整呈現其投資哲學的精華。本篇別介紹「普世智慧」。

你必須了解重要學科的重要概念,並固定使用——全部使用,而非只用一些。大部分的人接受了一種模式的訓練(例如經濟學),並嘗試以一種方式解決所有問題。你知道那句老話:在手拿鐵鎚的人看來,這個世界就像釘子。這是處理問題的笨方法。在一個小小的學術領域無法找到所有世間的智慧。那是為何詩學教授在俗務方面常常那麼沒有智慧。他們腦中沒有足夠的模型。——查理.蒙格

蒙格在事業和人生都採用一種方法,他稱之為「普世智慧」。蒙格相信藉由使用來自許多不同學科的各種不同模型(心理學、歷史學、數學、物理學、哲學、生物學等),就能運用這些綜合起來的合成品,創造出比各部分總和更多的價值。

蒙格顯然熱愛學習,因此他能享受普世智慧投資流程。在建立普世智慧方法時,蒙格用了他所謂的「思維模型框架」。思維模型是什麼?賽門說明這個概念:

在這些狀況下,經驗豐富的決策者與新手的差異,主要不在像「判斷」或「直覺」這種無形的東西。好比說,如果有人打開頭蓋骨,看到經驗豐富的決策者大腦內部,就會發現他有各種可供使用的行動庫藏;他有檢查清單可在行動之前仔細思考;等需要做決定的時機出現,他的心中有一套機制可以喚醒那些,並帶到他的意識注意範圍。

沒有人能夠無所不知,但你可以努力做到每一門學科的重大模型都有基本認識,集合起來就能在決策過程中增加價值。簡單說,蒙格相信思慮範圍非常廣泛、又了解許多不同學科諸多模型的人,可以做出更好的決策,因此也是更優秀的投資人。這種看法應該不令人意外,因為他相信世界是由許多不斷互相影響的複雜體系所組成。

在蒙格看來,世故睿智總好過花了一大堆時間使用根本錯誤的單一模型。蒙格相廣泛地從眾多科學思考,可以讓人成為更優秀的思考者,因為萬事萬物其實都相關。了解像生物學、心理學、化學、物理學、歷史學、哲學,或工程學等學科,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投資人。蒙格認為:

人計算太多,卻思考太少。

蒙格在日程安排中刻意挪出大量時間閱讀。巴菲特說:「你幾乎找不到有合作夥伴比我們兩個人一天花更多時間在閱讀。」

蒙格說明普世智慧的概念,是指出許多專業人士通常只思考自己的學科,相信無論自己是靠哪一門學科謀生,都能解決所有問題。例如,行銷專家,他們可能認為大部分業務問題都可以透過行銷解決。查理.蒙格說:

我常看到在生活中崛起的並非是最聰明的人,有時候甚至不是最勤勞的人,但他們是學習機器。他們每晚上床都比起床時更睿智一些,而且這還真的有用,特別是你眼前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如果文明只能靠一種先進的發明方法前進,唯有學會學習的方法才能前進。在我漫長的一生中,對我最有用處的莫過於持續學習。我這一生不斷實踐多重學科方法,我沒辦法告訴你這對我究竟有哪些幫助。它讓人生更有樂趣,讓我更有建設性,讓我對別人更有幫助,還讓我非常富有。無論是什麼,那種態度確實管用。

而框架做法事實上是對投資流程做重複審核。蒙格認為,查看決策流程並小心使用來自眾多學科的技巧、概念和模型,更可以維持不犯傻。

蒙格相信光是知識,特別是只來自一個領域的知識是不夠的。人要睿智,還必須要有經驗、常識,以及良好的判斷力。如何將這些實際應用在生活之中,才是一個人睿智的原因。

結語
「普世智慧」這一詞我很早就知道了,我是從《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這本書中知道這個理論【請參考:交叉網投資理論(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這本書也是本部落格介紹的第一本書,可惜的是它早已絕版。

我很幸運的是,我在剛開始學習投資,就買了這本書,是它讓我知道大量閱讀對投資的重要性。

但普世智慧很難在投資上舉出例子,是要你多看書之後才會發現,世界真實運作的方式,與你原本認知的真的很不一樣。在之前的文章,我曾舉過一個例子【請參考:不需太在意景氣等外部因素,因為那些都是落後指標(如何看懂一支股票的題材&故事)】。

查理.蒙格一再建議投資人,在投資時:「用理性分析法,就是你在打橋牌時所用的方法,辨認真正的利益,找對真正的機會等等。」

若你看過巴菲特的自傳《雪球》就會明白。書中提到,巴菲特一生都對「數字」感與趣:

當巴菲特開始上幼稚員園時,他的喜好和興趣都與數字有關。大約六歲時,他開始對精確的時間測量感興趣,常拿著姑姑送給他的馬錶,計算著彈珠從浴缸邊緣滾到水面時的時間或在上教會時開始注意詩歌本上記載的創作者生卒年代,因此他假設讚美詩作者的壽命應該比一般人長,結果他發現虔誠與壽命無關。這些讓他學會一件很有價值的事,也就是計算機率。他發現到處都有計算機率的機會,而重點在於蒐集資料,愈多愈好。

巴菲特當時進他父親的巴菲特福克公司,當個股票銷售員時,巴菲特福克公司的人看到他的樣子非常驚訝,因為他整天不停翻閱一堆手冊,不斷累積自己的知識。「《穆迪手冊》我每頁都讀過,一萬頁的《穆迪工業、運輸、銀行、金融手冊》我看過兩遍。每個行業的資料我都看過。他可靠記憶談論任何一支和背出數百支股票的資料,包括公司的財務數字、本益比、交易量等,好像在背棒球戰績數字一樣。

在《巴菲特法則實戰分析》這本書中有提到:巴菲特訂閱《價值線投資調查》多年,它提供1600多家公司過去15年的財務資訊,你應該定期翻閱此資料。

只是台灣沒有類似這樣的資料可訂閱,所以我只好自己動手製作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的原因。

接下來我介紹幾本不錯的書給大家:
  1. 影響力(我猜詐騙集團應該都看過此書):影響力:說服的六大武器,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受擺佈
  2. 自私的基因(讓你知道為什麼人類有時候會犧牲小我完成大我):自私的基因
  3. 新腦內革命(這本書在我養病時,幫我度過我人生的低潮期。他之前出版的腦內革命也不錯,只是也已經絕版):新腦內革命:春山茂雄71歲,擁有28歲青春的不老奇蹟!

本來還要介紹一本跟投資有較相關的《大腦煉金術》,可惜的是同樣它也已經絕版。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