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成功投資人必備的正確素質(窮查理的投資哲學與選股金律)

蒙格運用他的投資哲學成功走過近半個世紀,本書是從他的訪談、演講、著作及致股東信,再加上資金經理人、其他價值投資者和商管個案研究者的評述匯整而成,完整呈現其投資哲學的精華。本篇別介紹「成功投資人必備的正確素質」。

一、要有耐心
查理.蒙格說:「我們不覺得有想轉變的強迫衝動。我們非常樂意等待好事出現。在某些時候,我們很難為資金找到地方投資。耐心結合機會是非常美好的事,我的祖父告訴我,機會不常有,但機會來時,一定要做好準備。波克夏就是這樣。」

蒙格建議的方法就是天天跟耐心「比個高下」,準備偶一為之的快速衝刺。平時保持耐心,少數幾次機會就能發大財,這種想法是蒙格在美國軍中玩撲克牌時漸漸形成的。蒙格將理財成功絕大部分歸因於他投資在玩撲克牌和橋牌的時間。

巴菲特認為橋牌跟投資有許多相同特性。亦即每一把都不同,但從前發生過的卻都有清楚意義。投資時,你必須推論每一次下注或每一張牌,以及尚未打出的牌。此外,就跟橋牌一樣,有個厲害的搭檔和強大的人際關係技巧也能獲益。了解機率和統計學對玩牌和投資都是最基本的。

二、遵守紀律
我們有等待「正中紅心好球」的投資紀律。如果我有機會進入企業,但在裡面要被人用基準衡量,並被迫完全投入,還要時時戰戰兢兢等等,我會很痛恨。我認為這等於給我上了鐐銬。——查理.蒙格

三、沈著,但勇敢且果斷
相要致富,必須有一些不錯的想法,並確實了解自己在做什麼。接著必須有勇氣堅持想法,接受波動起伏。不是很複雜,而且非常老派。——查理.蒙格

四、理性聰明但不被高智商誤導
巴菲特說:「如果你的智商超過120或130,剩下的可以送人。當個成功的投資人不需要絕頂聰明。」

愈是覺得自己聰明,愈可能會有類似企圖預測不可預測之事的麻煩。由於過度自信,高智商的人可能比智商低30點的人犯更多錯誤。把自己的智商想得比實際低一些,或許就能改善投資績效。智商測驗不能評估一個人是否理性,有人可能智商非常高,但不是非常理性。

五、誠實為上
你在一個地方的行為表現,之後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幫助。——查理.蒙格

六、自信且無意識形態
如果你年紀輕輕就有濃厚的意識形態,之後又開始表現出來,那麼就是將自己的大腦鎖在非常不幸的格局之中。而且你會扭曲自己的一般認知。——查理.蒙格

意識形態最主要的問題是,過到困難的議題時不再思考。蒙格相信,定期拿出最好的構想,將之拆解,尋找其中的缺點,這是提升自己的方法,如果你是理論家,這一切就很難做到。

七、長期導向
了解複利的力量和獲得複力的困難,正是理解許多事的精髓。——查理.蒙格

八、保有熱情
說到熱情對於決定投資、事業或人生成就的重要性,如果不知道熱情與成功的關聯,就不會多留意。有熱情的人通常更加努力、會閱讀得更多、思考得更多,以求達成目標。

九、努力閱讀
透過大量閱讀成為終身自學者;培養好奇心並努力每天都更聰明一點。——查理.蒙格

十、同儕切磋
我幾乎不認識有什麼人在生活認知方面表現非常好,卻沒有可信賴的人能說話。愛因斯坦如果沒有人可以對話,也不能有這樣的成就。不需要太多,但需要有幾個。你整理自己的想法並努力就服其他人,這是行動過程中非常必要的一環。如果是獨居山裡的隠士,成就不會太好。

有個很好的方法能避免錯誤,就不定還能提高成功機率,那就是找個人來批評你的決定。巴菲特和蒙格有能力為彼此做這樣的事。

十一、健全的性情
具有某種性情比有大腦更重要。你必須控制住原始不理性的情感。——查理.蒙格

巴菲特這樣說:「獨立思考,情緒穩定,並深刻了解人類與團體行為,對長期投資成長至關重要。」最優秀的投資者是性情冷靜理性的人。

克拉曼在《安全邊際》一書中這樣寫:「不成功的投資人受制於情感。他們沒有冷靜理性地回應市場波動,而是做出貪婪和恐懼的情感反應。」

十二、不浪費金錢
我們沒有被僕人包圍的一群(經理人)。波克夏的總部就是一間小小的套房。——查理.蒙格

十三、風險規避
巴菲特指出,風險來自不了解自己在做什麼。風險是投資人應該收手而非「加碼」的事。

結語
彼得.林區在《選股戰略》中有提到【請參考:股票、賭博傻傻的分不清楚?(選股戰略)】:

股市如同,在七張的史塔德(Stud)牌戲上下賭注,可以讓懂得經營手中牌的人得到非常穩定的長期回收,有四張牌會亮出來,你不但知道自己的牌,也能看到對手的牌,等到第三或第四張牌亮出來之後,顯然誰會贏誰會輸,或者大概沒有輸贏等等態勢便都明朗化了。在華爾街也是如此,有許多信息都是公開的,你只要知道到哪裏找就行了。

問幾家公司幾個問題,你就會知道誰會成長繁榮,誰不會成長繁榮,還有誰是曖昧難解的。你永遠無法確知會發生什麼事,但每個新事件(盈餘暴增、不賺錢的存貨賣掉了,進入新的市場等等),這些都像掀開另一張牌一樣,只要牌面是能增加勝算的東西,你就握住不放。

像我每年也跟股票市場玩撲克牌,我的玩法是:
莊家名子叫 Mr.Market(市場先生),每年會在固定的時間發牌出來,但玩家並不是直接下場跟 Mr.Market(市場先生)玩,而是插花,看那位賭客的牌好,在壓注它,如下圖:


如上圖所示,讀者會發現崇越這位手中的牌比較好,我個人習慣下注的時間是5月15日第1季財報公布之後,因為第1季財報公布後,我就能評估那檔股票有沒有很高的預估合理成長價。讓我們時光倒流到2016年5月22日,當時崇越的股價為60.8,如下圖:


當時崇越在價值線資料中,出現Y和G的醒目提示,於是我於2016年5月23日,以開盤價61.2元買進。我的關鍵點記錄在2016年5月最後一週,正式突破之前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63.7),發出了買進訊號。


目前崇越股價為86 (2016-10-04)股價早已超出當時用第1季財報預估的合理成長價75.9,主要原因是,之後Mr.Market(市場先生)發給崇越更好的牌,崇越第2季財報預估的合理成長價更高了【請參考:成長分析—崇越5434(105年度)第二季】。


我每年都是這樣玩相同的把戲,就是下注前比較哪位手中的牌比較好,之前我也提過【請參考:變異數分析(從管理企業到管理人生的終極MBA)】 。

只是Mr.Market(市場先生)每年發出的不只這些牌,那些額外的牌是「命運」和「機會」,發出的時間不定期,各位也都看過,像是聯準會宣布升降息,或是發生像歐債危機或恐攻等事件。

那時就要考驗投資人有沒有如同上述作者所說的「健全的性情」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